用生命铸就担当——追记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晋铭

时间:2020-01-1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1294
分享: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在南充阆中市有这样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朋友眼中他是铁面执纪,不徇私情的法纪守护者;同事眼中他是勤学上进、刻苦敬业的典范;家人眼中他是工作狂,在身患重症人生弥留之际,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工作。他经过两次大手术,但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离世时才43岁。他就是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晋铭。

【正文】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微风中夹杂着阵阵细雨,空气中已经有了初秋的些许凉意。阆中市纪委监委办公楼里,张晋铭坐在自己办公桌前却是大汗淋漓。忙完最后的工作,身患重症,身体已经极度虚弱的他伏倒在了办公桌上。办公桌上的笔记本里,还写着当天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张晋铭在14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留下了43本工作笔记,这也成了他的最后一个工作笔记。

【采访】张晋铭的妻子 李敏:只是有时候看到他难受,生那么重的病,天天还那么辛苦,心里特别难受,特别心酸。然后每天看到他又那么坚强的去上班,去下乡,去熬夜,就非常担心,也很难受。

9月21日,星期六。早起的张晋铭,像工作日一样,反复查阅3家驻村贫困户台账。然而,病魔侵蚀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他专注的工作。张晋铭在沙发上昏睡过去,入夜后陷入深度昏迷。9月22日,张晋铭带着对事业、对家人的深深眷恋,将人生的终点定格在了43岁。9月26日,张晋铭对口帮扶的赵家沟村干部群众,自发聚集起来,到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听到张晋铭去世的消息,没有来得及送上一程的帮扶对象任道玉十分难过。

【采访】南充阆中市宝台乡赵家沟村村民 任道玉:非常的难受,很难过,因为他帮扶我们村,我们现在的变化就不简单。由于他对人民的爱戴,对党忠诚,所以他病逝过后,我们内心感到十分悲痛。

1976年8月,张晋铭出生在阆中市洪山镇。张氏家族的太谥祠就修建在这座山清水秀的小镇上。在太谥祠墙上,挂着由张晋铭的父亲张克让整理并亲手撰写的张氏族训,上面这样写道:“国是家、族为根、善作魂、俭养德、诚立身”。

【采访】张晋铭长辈 张克富:要以德育人,恭恭敬敬做人,跟党走,听党话,他父亲一直强调这一点,他做到了,确实做得还很好。

在父辈的影响下,张晋铭谨记家风家训。1999年7月,大学毕业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的张晋铭,进入阆中市博树回族乡政府工作;2006年1月,调入阆中市纪委工作,先后担任执法监察室主任、招标投标监督室主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市监委委员等职务,在纪检监察战线一干就是14年。

在同事的眼里,张晋铭干起工作就是个“拼命三郎”。

2017年6月,张晋铭牵头办理阆中市供销社原主任牛小勇职务犯罪案件。在张晋铭的带领下,整个办案团队都铆足了劲,加班加点地开展调查工作。

【采访】南充阆中市纪委监委干部 王思强:每天工作几乎要达到20个小时左右,有的时候困了,或者累了,就躺在沙发上,或者靠一会儿,休息一下。

就这样奋战了20多天后,市供销社原主任牛小勇职务犯罪案顺利结案。调查查明:牛小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设“小金库”,将款项用于其他开支及向班子成员、职工发放,个人分得4.2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101万元。2017年7月,牛小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100余万元予以收缴;同年,牛小勇被阆中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

【采访】南充阆中市纪委监委干部朱兴彪:张常委在工作中是很认真负责的,只要案件没有取得突破,他就不会休息。

2016年以来,张晋铭分管案件审查工作和信访工作,三年累计牵头办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80余件。创新的“三个三”信访办理机制,牵头处置检举控告信访件90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20余件。

【采访】南充阆中市纪委监委干部 赖文娟:张晋铭同志的办公室,是在我办公室的隔壁,每次下班的时候,我都能够看到他的门是开起的。特别是在办案期间,经常都是在通宵的加班,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

2018年4月,张晋铭被确诊身患重病,一年内进行了两次手术。离开医院时医生反复叮嘱他,每个月都要来医院复查,而张晋铭却因工作繁忙没有遵从医嘱。

【采访】南充阆中市纪委监委干部 王思强:我们在一起工作,与腐败分子斗,与贫困斗,乃至于他后面与病魔斗,我觉得也符合他那种个性,他也就是这样子不服输。

2019年4月,张晋铭刚刚做完第二次手术,他帮扶的宝台乡赵家沟村银杏产业园升级改造,资金出现短缺。得知这一消息,张晋铭拖着虚弱的身体,很快回到村里继续开展工作。

【采访】南充阆中市宝台乡赵家沟村村主任 李向奎:他立即就回到纪委去,就给我们协调解决资金。

在张晋铭带领的驻村工作组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赵家沟村新修通村通社道路、入户便民路、产业道路近20公里,整治山坪塘、蓄水池13口,发展银杏、花椒、水产养殖等多项产业,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到3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近7000元,一举实现脱贫摘帽并通过了国省验收。

【采访】南充阆中市宝台乡赵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张洋溢:他身上那种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对群众那种发自内心的爱护,这种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话,他的这种精神就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去学习,向他学习。

手术后的张晋铭身体越来越虚弱。2019年9月6日上午,也是他去世前第16天,张晋铭再一次来到赵家沟村。这一天,他从上午忙到下午2点过。他和村民们都没有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到村里做扶贫工作。赵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同时也是村医的赵策对当时的情景记得很清楚。

【采访】南充阆中市赵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 村医 赵策:他当时的状况非常不好,脸发黑,我当时开会的时候,我发现他脸上的虚汗直冒,我问他有啥情况,当时他说他有点不舒服,肚子痛,我作为一个医生,我就说,我说拿一点止痛的药行不行,他说他今天忘了带止痛药,然后我就给他拿了止痛药吃,吃了以后,稍微缓解了,但是汗水还是特别的多,当时他坚持要下队去,我就喊他到村卫生室休息,他都不,他就下队去了,原本十分钟的路,走了三十五分钟,样子非常艰难,双手抱着肚子,但是还是到了贫困户家中去。

利落的短发,消瘦的脸庞,是张晋铭留给人们最后的印象。他带着万般的不舍,离开了这一片他深爱着的青山热土;但他留下的印记,将深深的镌刻在当地群众的心里。

【采访】南充阆中市赵家沟村村民任桂华:我伤心地哭他,这个娃儿(张晋铭)对我多关心的,哪怕到现在都还是没有忘记他一样,这才是真的好干部。

【采访】南充阆中市纪委监委干部 王思强:平常工作当中有激情,有斗志的这样一个人,说走就走了,确实,有时我经常想,想到真的很难受。

短暂的人生,平凡的岗位,张晋铭在坚持和执着中,用生命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张晋铭先后7次荣获阆中市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24日,省纪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追授张晋铭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并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向张晋铭学习。

主持人:

回顾张晋铭这一生,虽然短暂平凡,但平凡中却闪耀着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政治品格。张晋铭用他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人生赞歌。他的工作是平凡的,生活是简单的,但他的生命之光却是永恒的。在张晋铭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颗坚守不变的初心,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一个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