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3-02-01 来源:自贡网 浏览:400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自贡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94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何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要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展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何礼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把大抓基层作为工作理念和着力重点,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政治巡察,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坚持守正创新,持续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本色,自觉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找准找实政治监督切入点、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全力保障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激励担当鼓励作为,坚定营造促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争做“五敢”干部、不做“五不敢”干部蔚然成风。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拥护“两个确立”的坚定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决行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两市两城”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促进贯通协同,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落地落实、一贯到底。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第三,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着力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常规巡察,统筹安排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因地制宜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坚持市县巡察“一盘棋”推进,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完善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制度机制,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更加深入参与巡察。坚持以巡促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长远,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执行监督。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强化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强化经常性普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内化为言行准则、自觉习惯。持续开展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常态化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第六,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办案引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的贪腐问题。突出提质增效,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大力实施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应用“三年攻坚行动”。突出系统治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七,坚持固本强基,持续深化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四强行动”,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以“带着基层干”促进“基层自己干”。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开展“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统筹用好专兼职工作力量。

第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过硬能力本领,紧扣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实战锻炼,探索建立审查调查专案组工作规范,着力培养发现一批审查调查行家里手。锤炼过硬纪律作风,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以最严格的纪律作风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