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回眸2022 | 自贡: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起来

时间:2023-01-16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浏览:589
分享:    

【开栏语】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篇章呼唤新作为。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四川现代化建设大局强化监督保障,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202317日起,“廉洁四川”推出“回眸2022”专栏,全景式报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新成效,以奋进姿态迎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

【亮点】

做实“四强行动”

推动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这个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是9025元就报销9025元,每次工作经费和报销的金额都分毫不差,这样的‘巧合’难免有‘猫腻’……”在一次联合监督检查中,几组“严丝合缝”的数字引起了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七协作片区成员的注意。一番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之后,富世街道文庙社区虚构务工费套取工作经费的问题浮出了水面……随即,富顺县通过片区协作机制快速处置了该问题,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并责成富世街道文庙社区进行问题整改。

通过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提升办案效率是自贡市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自贡市紧扣全省鲜明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靠基层大抓理念,紧紧围绕四强行动系统谋划,着力构建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村融入工作体系,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领导包联、动态通报、督导暗访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聚焦有人干、有条件干、有能力干,选优配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大力推进基层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常态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推开码上举报,大力开展无重复信访举报乡镇活动,深入推进阳光问廉”“访遍盐都,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余个,努力趟出一条“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的路子。全市先后两次召开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以拉练比拼的形式,进一步形成追赶比拼、互学共进的浓厚氛围。富顺县纪委监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5名个人和2个集体荣获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

“‘两专三兼不仅解决了‘无人干’,而且解决了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让基层的办案能力有了大幅提升。谈及两专三兼,自贡市贡井区建设镇纪委书记赖剑波表示。

赖剑波口中的两专三兼,是自贡市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全市组建28委领导+室组地协作片区,全覆盖建成113间乡镇(街道)谈话室,各县(区)纪委监委干部配备率达90%以上,90个乡镇(街道)两专三兼配备率达100%,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条件干事、能干成事

“通过‘四强行动’,实现了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主责主业更加聚焦、监督‘末梢’有效激活,基层监督从虚化弱化走向了实化强化。”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县乡两级初核成案率同比提高32.4个百分点,乡镇(街道)立案同比提高26.5%,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立案占比64.6%,化解久拖不结问题线索98件、久立不决案件60件,乡镇(街道)全面消除零立案

【定格】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图为富顺县富世街道纪工委通过“阳光问廉院坝会”听民声、解民忧。(郑勇 摄)


在落实“四强行动”中,自贡市一些乡镇纪委将阵地前移,组建“1+4+N”监督检查队伍,通过1名镇纪委书记带队定期监督,4名纪委委员包片联村监督,N名村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日常监督,变“等靠要”为“摸排找”。图为沿滩镇纪委在詹井村组织村民代表召开院坝会,全方位听取民情、了解民意。(郑勇 摄)

【亲历】

去年,“大抓基层”行动实施以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明显改变。镇纪委建成了独立的办公专区,有了专门的谈话室、添置了最新的办公设备,办案安全和效率都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两专三兼”的实现,让我有了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固定搭档,不再手忙脚乱、疲于应付,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思考谋划。2022年,我们从征地拆迁、村级财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入手,深挖细查,发现多个问题线索,初核线索10件、立案9件,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数、初核成案率、立案数同比分别增长200%15%12.5%,深耕主责主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纪委书记 胡柯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