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整治基层“蝇贪蚁腐”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

时间:2023-01-16 来源:四川观察 浏览:561
分享:    

2022年,省纪委监委坚持大抓基层工作,把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研究制定一系列制度机制,切实解决“有人干”“愿意干”“善于干”的问题,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4月,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纪委专门从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中,选聘1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强化村(社区)监督力量,王玉林便是其中之一。当上党风政风监督员以后,王玉林一共参加或列席镇上各类会议9次,检查村务公开情况22次,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联系群众收集建议15条,为群众解决实事6件。

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黄包山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王玉林 :主要责任就是监督村(社区)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监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事宜。

而在遂宁市大英县,去年4月首批村级专职监督员在回马镇产生。大英县纪委监委将回马镇所辖村(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公开选聘4名专职监督员,通过“盯、访、记、报”工作法,探索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

遂宁市大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唐鑫:专职监督员队伍的成立,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探索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距离”的监督体系,让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2年4月,省纪委印发工作方案,对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质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上率下解决贯彻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纪委监委把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全面推进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研究制定一系列制度机制,逐步实现基层监督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截至目前,四川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两专三兼”要求全面落实,全省3101个乡镇专兼职人员全部配备到位。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 傅鑫晶:盯住抓、抓到底,不断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健全基层监督制度机制,以“带着基层干”实现“基层自己干”,切实把大抓基层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成效。

去年5月,眉山市彭山区片区工作组在一次交叉监督检查时,收到群众反映某社区党委书记叶某存在违纪问题的举报。收到问题线索后,片区工作组将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委。经查,叶某存在违规发放补助、违规套取工作经费、公款私存等问题,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该案的快办快结,得益于彭山区片区工作组制度的推行。区纪委监委将全区6个镇(街道)、51个村(社区)划分为城市、工业、农业三大类片区,整合村级监督队伍力量,建立15个片区工作组。

眉山市彭山区纪委常委 汪静飞:不同类别领域的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不尽相同,通过分类划分片区,明确监督重点,实施交叉监督,能够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去年4月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案件查办质效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扎实推进“全员办案”“全员参审”,不断深化“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案件回演、互动回看、质效回溯“三回”机制,努力在基层一线回应民生关切、护航中心大局,全省各地呈现出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同步提升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我省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5049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万个。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