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时间:2022-09-06 来源:中纪委网站 浏览:450
分享:    

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是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动派驻机构不断深化对派驻监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着手,扎实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践中,如何推动派驻机构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付滨中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贺遵庆 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提升系统把握政策、精准甄别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能力,确保处置方式科学规范

记者:请您结合实践,谈谈目前派驻机构在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付滨中:规划资源系统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大、人员多,廉政风险突出。我们采取“多谈少函、做实初核”“室组地”联动等做法,发挥各自优势,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先后查处了一批长期蛰伏在土地规划领域的“土地爷”。实践中,处置问题线索时,在系统把握政策、精准甄别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与要求还有差距。如驻在单位职责业务涉及土地、规划、海洋、林业、矿产等领域,政策法规多、专业性强,全面梳理掌握耗时费力,人手不足、流动快等因素,又进一步制约了履职能力。又如,有的线索反映问题涉及从用地到规划、从审批到验收、从监管到执法全链条,涉及时间长、人员多,厘清相关责任需要尊重历史、观照现实、把握政策,实事求是研判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及责任孰轻孰重较难。

贺遵庆:一些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时,需要进一步提升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查的能力,不断加深对问题线索背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认识、对违纪违法新情况新特点的把握。提升研判能力,对问题线索处置要抽丝剥茧、切中要害,抽调执纪执法经验丰富和熟悉驻在单位情况的同志组成专案组,分析梳理管理漏洞和其背后的关系网、利益链,针对被调查对象量身订制方案,全方位开展核实取证,深挖背后的贪腐行为。要进一步深化运用各种处置方式,在用好初步核实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谈话函询、予以了结等其他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对依规依纪依法可以采取的措施,要敢用、会用,实事求是,避免措施运用单一化。

陈平:随着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对派驻监督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基层面临的挑战更大,在问题线索处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补齐力量不足、精准不够、质效不高等短板,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办案效能。如目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大多采取“综合派驻”模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部门、系统较多,其中不乏教育、医疗、民政、国企集团等大的体系,专业性强,能力要求高,要实现对区域范围内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要进一步借助法律、财经、审计等专业技术力量处置问题线索,用足信息化、大数据等智慧手段,不断提高专业领域重难点案件处置质效。

最大限度整合力量,内外联动、联合作战,及时研判处置问题线索

记者:解决上述问题,推动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有哪些经验做法?

付滨中: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通过邀请驻在单位专家专题讲、组内集中学、边办案边总结等方式,系统学习驻在单位国土、规划、海洋、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知识,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历史沿革、驻在单位职责演变等情况,对问题线索力争做到精准研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善于向驻在单位借力,充分发挥驻在部门专业优势、人员力量,及时掌握反映问题线索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依照纪检监察业务规定,根据线索反映的问题性质、后果影响等,实事求是界定责任,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如某区纪委监委移送的反映该区原国土分局监管职责缺失导致农用地长期被违法占用的问题线索,年代久远,既涉及国土与水务部门执法分工,又涉及原国土分局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及相关审批、执法业务,在驻在单位协助下,较短时间内厘清了相关责任人责任,提出了恰当的处置方式。

贺遵庆:我们出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体系,开展纪法条例培训、执纪执法检查、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提升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处置质量。与此同时,制定监督执纪执法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办法,明确研究事项参与人员、主要程序、结果运用等规定,各派驻机构在提出处置方式之前,需要充分掌握问题线索情况,召开组委会专题研究,提升发现和处置问题的精准度。坚持室组联动、组地结合,将市本级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成5个工作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自主完成日常工作与协同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人员力量统一调配,联合作战,在实战实践中全要素、全流程运用12种审查调查手段,增才干、提能力。

陈平:我们结合基层实际,最大幅度整合监督力量,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办案机制方面下功夫,近三年派驻机构办案数同比增长43%。例如,派驻机构在办理寇某违规保外就医问题线索时,发现涉及区司法行政部门和相关街道多名党员干部,立即启动提级统筹调度、“室组地”协同联动办案机制,通过集中会战大幅提升线索处置效率。同时,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打通监督办案全过程,形成多维度、全链条、数字化处置问题线索闭环,实现线索处置“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目标。注重线索处置结果运用,研发廉政档案系统、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实现对个人和单位精准“画像”,为区委选人用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做好归口受理、集中分办、定期会商、集体研判,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

记者: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能力,还需要从哪些方面下功夫?

付滨中:我们坚持系统施治,以问题线索处置为抓手,深入查找驻在单位各专业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发挥“四项监督”汇聚点优势,上承派出机关,联通驻在单位,善于向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专项督查借力,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提高问题线索研判质量。利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发挥组织作用,运用系统思维,通过人员力量、措施手段、任务攻关的统一调配,形成处置问题线索工作合力,节约办案资源。

贺遵庆:针对问题线索处置质效不高问题,我们持续推进线索案件“动态清零”行动。对超期未办结线索和长期未办结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梳理排查,通过领导包案、聚力攻坚、集体研究、跟踪督办、精准稳慎推进案件线索“清仓清零”。针对突出重点问题,集中攻坚,探索开展政治生态驻点监督。如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我市医疗卫健系统选人用人、药品耗材、设备采购、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整合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系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被监督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力量,对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及6家市直公立医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治生态驻点监督,发现各类问题167个。针对内外联动合力不足问题,围绕“用数据赋能监督,用监督推动治理,用预警遏制腐败”目标,着力建设涵盖大数据监督预警基础数据库和公权力运行预警平台、公共资金监督平台、公共资源监督平台、监督贯通平台、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自然资源与规划、医疗卫生和公共资源交易等行业领域监管平台,着力推进清廉怀化建设。

陈平:我们在做好归口受理、集中分办、定期会商、集体研判工作基础上,着力加强全过程闭环管理,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优化派驻机构力量配置,健全法律、财经、审计等专业人才库,加强“室组”“组组”联动,对重点复杂案件采取集团攻坚模式,推动上下贯通、内外协同,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运作。建立问题线索督办台账,定期梳理汇总、通报情况,督促加快问题线索处置,防止线索积压和流失。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嵌入问题线索排查处置,精准发现问题,高效处置线索。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