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自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今日开幕,权威信息看这里

时间:2021-11-27 来源:自贡网 浏览:652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聚力再造产业自贡 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范波代表十二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曾洪扬主持大会

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中央颁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支持自贡等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赋予自贡新的使命,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托,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使命,意气风发走进盐都会议中心。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范波、曾洪扬、谭豹、游开余、徐其斌、王猛、刘笑禹、张邦举、秦磊、陈扬杰、王磊、高展、朱云、肖冰东。

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立,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艳及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组织一处、干部监督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共有代表420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为417名。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曾洪扬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范波代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报告。

报告分为五个部分

一、拼搏实干、砥砺奋进,胜利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三、开拓创新、走到前列,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四、解放思想、超常跨越,奋力走出新时代转型升级“自贡新路”;

五、凝心铸魂、党建引领,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总结过去五年自贡发展成绩

范波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召开14次市委全会,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拼搏实干,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追赶跨越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范波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自贡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集中力量打了几场硬仗,着重抓了一批事关全局、奠基未来的大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坚持前瞻部署、协同联动,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坚持精准发力、攻坚突破,谋深抓实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重大项目;我们坚持创新推动、跨界融合,“自贡彩灯”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我们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范波说,五年拼搏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和省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接续奋斗、辛勤耕耘的结果,是全体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关怀、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在外盐都儿女心系家乡、倾情奉献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驻市单位、部队官兵同心同向、团结奋进的结果。范波代表十二届市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自贡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范波指出,五年来,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一起拼一起干,在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以下共同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开辟新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情系于民造福于民,只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一定能赢得支持、无往不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创新突破超常跨越,只要矢志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从学习者成为引领者,就一定能勇争一流、创造奇迹。必须坚持谋定后动,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只要以系统观念前瞻谋划,就一定能赢得主动、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建强战斗堡垒,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就一定能汇聚起众志成城、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这些在实战中积累、在实践中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范波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展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聚力再造产业自贡,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出转型升级新路,着力推动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到前列、作出示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造福盐都人民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团结带领320万盐都人民,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明确今后五年工作要求和目标

范波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建设“四个城市”,实现“四个高于”,作出“五个示范”,推动“六个跨越”,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范波指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源于党中央赋予自贡新的重大使命,源于省委对自贡工作的更高要求,是“1743”发展战略的深化拓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们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突破、作出示范,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现代产业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实现经济年均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营商环境走到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党的建设走到全省前列。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5年走出转型升级新路、10年重铸盐都辉煌,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

范波强调,未来五年,是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决战决胜的五年,是重铸盐都辉煌攻坚克难的五年,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超常发展推动“六个跨越”。

要坚持创新驱动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24字”经济工作思路,坚持“兴一强二优三”,坚持三抓联动、四重并举,始终把工业作为再造产业自贡的压舱石、把文旅产业作为新的动力源,持续实施城市创新5553行动计划,做强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强市;做优现代服务业,建设文旅名城;做精现代农业,建设特色美丽乡村,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着力推动现代产业城市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要坚持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进一步加强开放通道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深化国企、园区、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全国全省营商环境典范城市,争当改革“排头兵”、开放“领头羊”,着力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要坚持城乡融合

尊重和顺应城乡发展规律,构建城乡协调发展空间格局,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争取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着力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要坚持绿色低碳

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城市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要坚持人民至上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化实施“盐都未来工程”、卫生健康保障工程和现代公共文化和体育发展工程等,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区域卫生健康高地,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推动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要坚持崇法善治

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争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模范生”,着力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超常发展、跨越提升。

范波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持续用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自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范波最后说,自贡是一座历史辉煌、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片充满希望、令人期待的沃土。过去五年,我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未来五年,我们将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继续坚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团结奉献,自贡全面振兴的宏大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超常付出推动超常跨越,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盐都人民的期待,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贡力量!

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深刻、求真务实,谋划未来目标深远、内涵丰富,传递出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时代强音,传递出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继续担当实干、开拓创新的冲锋号角,激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民革自贡市委、民盟自贡市委、民建自贡市委、农工党自贡市委、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和市工商联联名向大会发来贺信。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外领导,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无党派和宗教界人士代表应邀参加大会。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和党内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历届和本届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党员领导同志;不是代表的市级部门党员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中央、省驻市单位党员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