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擦亮清廉底色 书写盐都新章——自贡市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时间:2021-11-29 来源:自贡网 浏览:504
分享:    

千年盐都,廉韵绵长!华夏灯城,清风昂扬!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明显提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进入并保持在全省前五位、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
“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委、市委部署投入疫情防控,制定强化监督激励担当保障落实八项措施,建立涉企诉求“双报双促”工作机制,开展“开门问难·廉通百企”“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建立“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政治巡察”机制,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严肃换届纪律风气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件,处分58人。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坚决革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五年来,全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领导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69个,处分855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走基层“六深入”百日行动,推动出台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全面取消市本级层面设立的“一票否决”事项、目标责任书,精简文件40%、会议32%。常态化开展“走遍村庄”活动,创新推进“唱票公开”“挂牌公示”,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媒体直播“盐都问政”14期,推动解决问题391个,问责单位113个、党员干部461人,处分113人。出台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函告、回访教育等制度,为283名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人民至上
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有力


决战脱贫攻坚,纪委责无旁贷。过去五年里,我市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387起,处分302人。推动整治停车场审批收费管理乱象、房地产领域“办证难”等20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建好“一卡通”阳光监管审批平台,抓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为国家和群众挽回损失1.8亿余元。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7起209人,处分143人,市纪委监委机关“打伞破网”工作专班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343名政法干警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


“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监督体系更加协同高效


全面从严治党,自贡一直在路上。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市委出台主体责任“8+1”清单,常态开展季度廉情分析,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327个、党员领导干部948人。构建“1+3+6”监督规范,约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309人次,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233人。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54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4%。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高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年来,全市共立案4123件、处分3802人,移送检察机关162人。深入开展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推动建立“三防三建”、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联防联控等机制,拍摄《粮仓里的“腐败拼图”》《扭曲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编发《折翅的“头雁”》等警示教育读本6本。组织创作的《漫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指导创作的川剧《惊蛰》在全省巡演,成功培育省级、市级廉洁文化基地5个,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主题漫画展“七进”活动,主题漫画在天府家风馆开馆式同步展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扎实推进政治巡察
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坚定扛牢巡察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制度设计、机构设置、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出台“1+5”工作规范,推动巡察向村级延伸。市委专题听取并研究巡察工作情况52次,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226件,立案查处48人。探索提级巡、交叉巡、机动巡和点穴巡等方式,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粮食购销等专项巡察15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385个。构建“五个统一”工作机制,一盘棋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规范、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意见等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常规巡察单位整改问题2359个。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市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97个、监察办公室75个,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五个规范化”建设,推行村级纪检委员“三职合一”、常职管理,实施“清廉村居”建设,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协调。健全与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相互移送问题线索1059件,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建立与司法机关疑难案件咨询会商、信息共享、重大案件协同配合等制度,出台问题线索处置、涉案财物管理等26项制度。


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十条措施,组织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争做最美纪检人”等活动。扎实开展“三提三比”全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跟班锻炼、上挂下派、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培训2.3万余人次。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十必须十严禁”行为规范,落实约谈提醒、打听干预案情登记备案等制度,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严管“治权之权”。完成系统内部督察全覆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79个。

五年砥砺前行、拼搏奋进,圆满完成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未来五年,是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的五年,是重铸盐都辉煌攻坚克难的五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