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手记 | 心药治心病

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521
分享:    

    谈话室内只能听见换气扇运转的声音,坐在我面前的学校财务出纳王良正,对提问三缄其口。

  王良正所在的学校,是我儿时的母校,前期调查的证据指向该校校委会存在私设小金库,用于吃吃喝喝、滥发福利问题。

  “我不该干出纳这个工作,一把年纪了,又不是专业的,没学过财务知识,都是吃了不懂的亏……”王良正眼神闪烁着,双手紧扣。我把讯问压力增加了一档:“你今天坐在这里,不是无缘无故,学校的账目我们研究了两个月,里面有啥猫腻,你清楚我们也明白,你想遮遮掩掩肯定过不了组织这一关,只会让你贻误坦白从宽的机会。”

  王良正与我对视了一眼后说:“我的事能不能不通知我老伴?她在外地带外孙女,我女儿因为离婚有轻微的抑郁。”我一边记录,一边回答:“通知家属是法定程序,但我们会酌情处理。王老师,你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不义之财不可取’给学生讲过吧,讲的时候你不心虚吗?犯了错误并不可怕,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要你端正态度,配合组织调查,组织一定会给你改过自新的机会!”

  提及自己的职业,王良正佝偻下身体,头低得贴近胸口。见此反应,我趁热打铁:“你的父亲是老师,给你取名叫良正,良心要正,做人要正。你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做这些违法乱纪的事,面对父老乡亲、熟人朋友、家长学生,你何以心安啊?心病了不可怕,怕的是讳疾忌医,你只是这个事情中的一环,没有病入膏肓,我们现在还能治你的心病,抗拒隐瞒只会药石无罔。”

  王良正抚脸听完,继续沉默,双手在腿上来回搓动。我没有再说话,留给他思考的时间,三分钟、五分钟……我耐心地等着他开口。王良正状似话到嘴边,我知道他顾虑重重,仍存侥幸心理,既盼望宽大,又担心落空。

  “我看过你的办公室,不管是办公桌,还是文件柜,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明显你是个条理性很强的人,但学校账目跟你做人的风格完全不符,完全是一笔糊涂账。我有理由怀疑要么就是赶功夫做假账,要么就还应该有一笔清晰明了的暗账。”我话音刚落,王良正猛然抬头说:“我坦白,确实还有一本账,在家里衣柜的棉被中夹着,分门别类装在不同的塑料文件袋中,那些账目才是真的。”说完,他长长舒了口气。

  连夜搜查取证,印证了我们的推测。

  王良正曾说:“这个事情难道我一个虾兵蟹将就能干成吗?我就是一个小出纳,胳膊拗不过大腿,上贼船易下贼船难啊”。正是这种比恶比坏、自欺自恕的畸形心理,让他突破了底线、滑向了深渊。

  “王老师,你教过学生写字吧,横平竖直是基本标准,就像你姓名中的那个正字,做人跟写字一样,横平是心态,要平和、比善比好,竖直是心性要正直,人才能走得远。外界有诱因,但根本在自身,有很多机会选择不同流合污。不负责、不拒绝、不制止,才让你走到了今天这种境地。”

  “面对第一次从小金库中分得的几千块钱,我也紧张,捏钱的手都是汗涔涔的,我把为人师表置之脑后,从忐忑到坦然,听之任之,得之受之,人品被金钱浸染变质了,良心也被贪婪蚕食生病了。”结束讯问时,王良正对我说。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