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关注

纪检委员有了“新身份” 四川富顺探索把村级纪检委员参照常任干部管理考核

时间:2020-08-31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762
分享:    

    8月下旬,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金山社区正在召开党务居务公开会。面对75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社区纪检委员晏延利作为会议的主角之一,坐在了会议室的主席台上。

    据悉,富顺县纪委监委为给基层“哨兵”撑腰鼓劲,在富世街道试点探索把村级纪检委员参照常任干部管理考核,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基层干部有了“新身份”

    村级纪检委员参照常任干部管理考核

    “今天我们把大家请回来,以会议公开的方式向大家公开金山社区二季度的党务居务。如果大家对公开内容有什么疑惑的地方,请大家尽管提出来,当面锣对面鼓,把咱们大家的事理清楚。”

    “金山社区2020年第二季度享受困难残疾人员补助共 55人,每人每月享受困难残疾补贴金100元……”宣读完社区二季度党务居务公开内容,社区党委书记聂洪秀请台下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照着手里拿到的党务居务公开清单逐项勾划销号。

    “以前社区对党务居务公开,很多时候只是把公示内容张贴出去就完事。没有双向的沟通和解释,群众如果有疑惑或者意见,就容易产生流言和误解。”晏延利收集完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后坦言,现在不仅党务居务公开做得更细,社区纪检委员所有的工作都比原来要求更高,但是他干得比以前更“扎劲”,因为他觉得自己有了“新身份”。

    纪检委员行使监督权

    不仅监督还能够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

    “自从纪检委员参照常任干部管理以来,社区大小事情的讨论、决策,我们不仅可以监督,还可以参与,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五府山社区纪检委员张艳蕾认为,“参与了才能更有发言权,才能更好的行使监督权,我们这个基层监督的探头从‘定向’变成了‘万向’,从‘外行看热闹’变成‘内行看门道’。”

    张艳蕾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前不久她参加了五府山社区的一次“两委”会议。社区在商议老年协会活动费1.8万余元保管处理时,大部分“两委”班子成员认为这1.8万余元应该留在社区保管,方便老年协会使用。

    张艳蕾当场提出不同意见:老年协会活动费应该上交到街道托管中心入账管理,同时这笔经费必须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相关要求使用,要做到签领手续完备、账目清晰。一番谈论后,社区党委书记黄显贞最终采纳了张艳蕾的意见。8月6日,五府山社区将这1.8万余元上交到富世街道托管中心入账管理。

    全县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271名

    重点监督党务村(居)务公开、民主理财等事项

    针对纪检委员待遇较低问题,富世街道在县财政对纪检委员每月补助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对每名纪检委员再补助500元/月。同时,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和发挥作用情况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年终目标考核另行计奖。另外,街道财政将纪检委员的养老保险、差旅补助等其他待遇按照常任干部待遇予以保障。

    “我现在担起了常任干部的职责,对社区的全面工作进行更深入地了解,也让我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街道又把我们的待遇提高了,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在工作上更有干劲,更加专注于基层监督。”海棠社区纪检委员张裕仲吐露心声。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县纪委监委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的选配标准,建立任前集体谈话制度,明确村(社区)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职责定位,重点开展辖区内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对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公开、“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实施全方位监督。

    行政村建制调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全覆盖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271名,重点监督党务村(居)务公开、民主理财等事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4个,接待来访群众340人次,充分发挥了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喻泽敏 刘春兰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