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02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105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412日至51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中共富顺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926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导,分别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整改工作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的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在全会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提升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自巡察整改反馈会召开后,牢固树立抓不好整改就是失职渎职的使命担当意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3个方面和14个主要问题坚决拥护,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对重大案件进行综研判、分析、评估,做到原原本本、一项不漏的抓好整改。

加大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对各部室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收集,对整改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集思广益,落实到位;进行现场督导,在整改时有不足的地方,立即提出进行改正,真正做到立行立改。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问题1针对巡察反馈“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已完成)

(1)根据《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各县编制项目年度实施方案,2017年至2021年度县科协均未制定实施方案。

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在2022年及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编制项目年度方案;二是对普及部经办人员在2022722日和1031日进行培训,发放《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让其进行学习。

2)县科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四川天府科技云服务单位,未按照《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制定购买服务实施细则。

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制定购买服务细则;二是对学会部经办人员在2022722日和1031日进行培训,发放《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让其进行学习。

32017年至2018年科协未按照《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开展项目绩效评价;二是在2022818日对分管领导吕娟进行培训,在2022722日和1031日对普及部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要求熟知《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

整改问题2:针对巡察反馈“科普宣传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科普宣传手段。在“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深入釜江广场、东湖街道云丰村、福善镇菜子村、沙山社区、吉安社区组织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LED等进行宣传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开展在网上开展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疫情防控”等知识竞答活动二是组织舒天文名师工作室深入乡镇学校,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指导力度。

整改问题3:针对巡察反馈“对学会、协会管理指导不到位”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加大对下属学会、协会的指导,党组书记、主席带头到柑橘协会、竹产业协会、铁皮石斛基地、油茶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真正了解其痛点、难点、需求点,收集问题两项解决问题两项。更好的为下属学协会做好指导、服务,推动学协会更好的发展。

整改问题4:针对巡察反馈“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较单一”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多想多创新,借鉴做得好的单位先进典型经验。与政法委在釜江广场联合开展防邪宣传活动、与科经信局联合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二是不局限于传统宣传方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宣传工作相结合。在线上开展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疫情防控”等知识竞答活动;深入华英实验学校、富顺二中、安和实验学校开展线上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    

整改问题5: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二是按规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分别于3月、6月、9月、11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资料,专人专管,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四是对经办人员李乐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的会议资料进行了口头教育,避免今后再次出现同样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整改问题1:针对巡察反馈“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请销假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在职工大会对请销假制度进行学习;三是对未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执行的职工进行了约谈教育;四是落实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对请销假制度执行进行管理。

整改问题2:针对巡察反馈“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时,主动邀请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进行监督指导。

整改问题3:针对巡察反馈“科普专项资金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已完成)

1)四川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项目,询价采购LED显示屏等物资和富顺县天府科技云线下服务供应商时,只有2人参与,违反科协内部制度《富顺县科学技术协会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一是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富顺县科学技术协会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二是在今后采购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分管领导加强监管力度。

2)对项目实施单位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拨付资料不规范。

一是严格管理项目实施单位专项资金使用,对竹产业协会签字笔记雷同问题进行了调查,租赁方多为农村老人,文化程度低,不会写字,多由竹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代签二是对经办人员于2022722日进行教育培训,发放《富顺县科学技术协会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让其进行学习;三是分管领导加强审核和监管。

整改问题4:针对巡察反馈“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已完成)

1)差旅费填报不规范。

一是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调查,经调查发现周勇因疏漏未填写出差地点、事由、日期,并非虚报;二是修改完善了差旅报销制度;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于202297日进行了学习。

2)差旅费报销依据不充分。

一是进行了情况调查,调查结果其去成都出差为公出,但签字为漏签;二是今后工作中差旅报销各部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要加强审核和监管。

整改问题5:针对巡察反馈“加班审批不规范”问题。(已完成)

1201967月县科协加班报销表填报人、公示审核、财务核准均为同一干部。

一是对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调查,经调查发现其因相关政策不熟悉,导致财务核准一人签字;二是事后对负责人进行了单独培训,让其熟知加班审批流程;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于202297日进行了学习。

220185月一名干部报销20175月加班费670元,报销单财务核准日期为2018524日,加班审核表主要领导审批日期为2018522日。

一是进行了情况调查,许慧兰同志因20175月加班费未报(加班后未补休)所以于20185月进行了补报;二是财务核准时间签在了主要领导之后,程序存在错误,已对财务核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整改问题6:针对巡察反馈“大额现金支付差旅费”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该情况进行了调查,因经办人员对相应财务文件规定不熟悉,导致了用现金发放差旅费的情况,财务分管领导在把关上不严,没有及时纠正。已于202297日对经办人员进行了专题教育培训,同时主要领导对财务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并要求在财务工作中做到严格把关。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已严格按照财务规定不再使用现金支付相关费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整改问题1:针对巡察反馈“会议记录过于简单,不完善、不规范”问题。(已完成)

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会议记录的规范性,提高会议记录质量,定期进行检查,确保了此后会议记录的完整性。

整改问题2: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12020年党建工作资料存在逻辑性问题。

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此后的照片未出现参会人员与照片人员不符的情况,党组织书记定期进行抽查,检查经办人员工作情况,经办人员定期进行汇报。

22018年至2021年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

一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今年5月,党务干事和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党务知识培训,学习党建了知识,此后工作中避免出现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的情况;二是加强对党建资料的管理和收集,由党务干事负责党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以此避免出现党建资料缺失的情况出现。

整改问题3:针对巡察反馈“党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党员发展工作滞后”问题。(已完成)

1)党员年龄老龄化。县科协党员平均年龄53岁,最年轻党员41岁。

单位人员结构老龄化,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干部,与年轻干部交心谈心,让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22017年至2021年均未发展党员。

今年2月已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于今年12月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强化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的权威,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在党的建设中的组织领导作用,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大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切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推动工作实起来,服务水平提起来,充分彰显党组在党的政治建设及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领导作用。

)强化思想武装,持续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好当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所有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自学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理论学习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同时,努力将理论学习的成果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领导当好参谋,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好实际问题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我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强化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的经验、成效和不足,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常态化自我检视、审视,坚持把整改工作中一些好的作法、经验长久坚持下去,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立行整改,坚持时时以整改的精神推动全办工作和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04824;邮政地址富顺县釜江大道;电子邮箱870413412@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