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晨光科技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28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923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6月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自贡晨光科技园区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共自贡晨光科技园区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园区党工委成立由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1月24日召开专题党工委会,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12个问题,严格对标对表,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中共自贡晨光科技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晨光园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项确定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问题1:党的领导意识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针对党政联席会取代党工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问题,已立行立改。一是党政联席会不再取代党工委会和主任办公会,2022年开始已单独召开主任办公会3次,党工委会2次。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民主、科学和集体决策园区重大事项,充分发挥班子整体作用。四是已进一步修订完善园区党工委会议事制度、主任办公会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五是园区工作事项按议事规则分别由园区主任办公会、党工委会研究决定,其中主任办公会涉及“三重一大”等事项需提交党工委会决策。

整改问题2: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未严格按要求落实问题,已按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完善2016年、2017年、2018年、2020年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问题已立行立改。二是针对制度不健全问题,已完成园区新兴媒体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制度制定,并组建园区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监测管理,形成工作台账。问题已立行立改。三是针对专题分析研判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2021年6月17日、10月9日已分别召开园区2021年度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究会,全面总结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并对2022年意识形态开展工作部署。问题已立行立改。四是针对文件资料存在抄袭问题,已收回2016年关于《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管理办法》的通知,并重新整改印发。问题已立行立改。五是针对未按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问题,已新制定园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按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意见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要求,明确专题发言人,中心组成员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互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整改问题1:党工委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严。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针对未按要求发包问题,管委会已形成书面说明交第四巡察组,问题已立行立改。巡察后公司实施了西南片区雨污管网、水气土协同预警、临港物流基地锦程路道路及边坡治理3个项目公开招投标,招标过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主管部门批复程序开展招标工作;二是针对未批先建问题,管委会已形成书面说明,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相关流程,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流程开展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富顺县西南片区污水截污管网、自贡晨光科技园区锦程路北段及片区坡道整治等相关建设项目均按程序实施,严格把握未经批准不予实施的原则,杜绝未批先建情况。三是针对项目建设资料签字把关不严问题,管委会已形成书面材料交第四巡察组,对问题进行了说明。目前,投资公司已制定工程管理制度及项目管理流程图,对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管控,对建设中资料进行审查,监督过程中严格把握质量关、投资关未出现增量情况,认真履行了对关键程序的验收、签字程序。四是组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6人次,增强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知识。

整改问题2:财务支出、账户资金监管不严。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针对支出票据不规范问题,已与县财政局对接,票据支出整改到位,如顺展公司支付利息,由财政直接打到顺展公司账户。问题已立行立改。二是针对征地拆迁安置过渡费支出票据不齐问题,加强票据要素审核。对2020年4月16号凭证,按要求已补齐支付票据要素,已到银行补打过渡费回单。问题已立行立改。三是针对工作餐和差旅费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规范支出管理。对2020年1月20号凭证,补齐审签流程和工作餐三单。问题已立行立改。四是针对加班审批不规范问题,已规范加班审批,已补齐领导签字。问题已立行立改。五是针对存在大额现金支出问题,规范大额现金支出,严格大额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截至2022年3月底使用公务卡6次,金额50069.31元,其他单笔1000元以上资金均是银行打款。问题已立行立改。六是针对工资发放不规范问题,规范托管村组(社区)干部工资发放,托管村组(社区)干部工资已于2021年1月交由邓井关街道办发放。问题已立行立改。七是针对账户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账户管理,确保账户专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修定《园区财务管理制度》,增设“往来资金管理规定”条款,规范园区与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之间往来资金管理。管委会所有账户之间转账严格履行决策和审批程序。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3:物品采购未严格按程序实施。

完成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零星维修未询价问题,为迎接省环保督察,巡查发现钟秀街末端与宋渡路红绿灯十字口围墙倒塌,内部积水较深,为保障行人安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因属应急抢险项目,园区社事中心经口头询价后请示领导同意立即对围墙进行修复。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询价管理制度开展询价工作。二是针对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加强园区食堂规范管理,园区管委会已于2021年6月29日按采购程序(竞争性谈判)与四川省康必绿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签订食材供应合同。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4:存在不稳定因素。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针对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欠费问题,已通过S436、瑞尊悦府、塔山段堤防等项目化解资金约1514万元;二是针对返安房安置问题,已于2022年4月7日至13日开展园区安置房分房工作,安置房源2179套,极大化解被拆迁户安置问题。下一步将对剩余安置房800余套逐步调配化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整改问题1:党工委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针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存在抄袭问题,已要求电力金具联合支部书记对2019年度述职报告进行整改。问题已立行立改。二是针对发展党员材料不齐问题,已要求众城支部、鸿瑞支部补齐完善党员发展材料。问题已立行立改。三是针对非公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要求众城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规定开展工作。问题已立行立改。四是针对非公党支部党建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已要求华平制盖党支部按规定使用党建经费。问题已立行立改。五是园区于2021年10月13日、12月2日、12月29日分别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到园区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培训。六是园区党群工作部已于2021年10月抽调骨干人员分组到企业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建经费使用,党员发展工作督察。指导党支部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对发展程序不严谨、发展材料不齐的一律不予通过,退回补充。七是通过园区党建工作群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督促和指导。

整改问题2.晨光科技园区党建经费支出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园区监察室、内审组人员已于2022年3月2日对2020年7月丙安古镇教育活动中24名非党员活动费进行清退,清退资金1128元;对2020年12月到江姐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生活费超标进行清退,清退资金650元。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3: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廉政谈话次数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已补足2020年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谈话次数。2021年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已按要求对分管部门开展廉政谈话,今后将严格按要求保质保量开展廉政谈话。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4: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重新对园区廉政风险防控岗位进行全面自查,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廉政风险事件。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5.聘用人员进口把关不严。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公司已制定《投资公司绩效管理办法》,将严把用人关,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体系,确保招录职工符合公司发展需求。拟定公司2022年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公司2022年工作任务分解到个人,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增强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采用继续教育学习等方式,开展公司员工业务培训,增强员工业务能力。三是下一步根据县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指导意见,顺展公司已拟定公司实体化运营方案,明确出资主体、代管主体、公司相关责任,明确公司整合人力资源方案。目前方案报县国有企业领导小组审议修改完善中。问题已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6: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内部队伍人才建设工作,安排在岗人员开展财会、规划、法律等紧缺专业学习,结合单位内部“老带新”方式补强专业人才不足问题。二是县委组织部已选派六名(其中4名副科)紧缺人才到园区挂职工作。三是积极与县委组织部、编办、县人社局对接,赴重庆引进清华大学化工专业博士一名,县内交流复合型人才2名。四是院士(专家)产业园区已申报成功,下一步将积极借助院士产业园区平台与高端专业人才开展交流学习。五是向县委编办申请2022年度公招招聘专业财务人员1名,向组织部高端人才库引进城市规划管理硕士研究生1名。六是园区印发《2022年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提升干部职工积极性。问题已立行立改。

三、立足长远长效,抓好整改工作巩固

通过对此次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园区党工委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后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持续推进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在整改过程中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把整改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建立起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务实见效,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296261;邮政地址:富顺县邓井关街道釜江大道西段417号;电子邮箱397943153@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