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财政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28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139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7日至6月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富顺县财政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局党委收到反馈情况后,立即引起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的日常工作,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构建了党委书记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责任人直接负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由局派驻纪检组专项跟进督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关键少数,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底子薄、考核体系不完善、党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等薄弱环节,实行党建责任清单制、党建工作项目制、党建质量跟踪制,构建财政局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召开“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专题党课讲座2场,组织开展“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活动5次。实施了精品党课、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党建项目8个。二是结合《中共富顺县委宣传部中共富顺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富委宣发〔2021〕5号文件要求,细化财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强化引领示范作用。

整改进度:第1、2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协助制定并出台《关于建立引领经济运行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的通知》(富委室字〔2021〕12号)文件,并针对税收收入、国企改革、风险防控、资源配置、项目保障等方面组建工作组,统筹协调解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够的问题;二是开展县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全覆盖调研。采取实地走访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各层次高管和员工意见、与企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对县属国企开展了全覆盖的调查研究,全方位了解企业运行机制、业务开展、人事安排、资产状况、债务及财务管理等情况,形成《县属国有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正按流程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审阅。三是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先后组织前往射洪、江油、隆昌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市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先进经验,将好的理念、思路、做法带回来,为下一步改革工作做好铺垫。四是积极筹资偿还到期债务。针对已完工项目由主管部门督促业主单位抓紧办理竣工决算,审计局完成项目结算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通过核销核减方式化解债务。五是研究制定政府债务三年滚动化解机制。即:每年年底,各债务单位及主管部门按月制定次年,按季度制定第二年,按年制定第三年的偿债计划。根据计划及实际偿还情况,每月向政府汇报各单位的落实情况。六是2021年全县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1.77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3.48亿元,共计15.25亿元。全面完成2021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政府性债务率为118%,处于绿色区域。

整改进度:第2、3、6项已完成整改,第1、4、5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项目资金保障不够,存在较大稳定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以县领导为组长,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为工作组成员的项目保障组,负责向上争取各类财政性投入项目及资金;负责向上争取政府债券资金;负责争取政策性银行的大额融资;负责研究各级各类财政、产业政策的走向及变化情况,研判上级政策及资金支持重点领域;负责研究和指导单位包装项目及对接工作措施建议等方面工作。二是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围绕国家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债券投向,强化“三个对接”,精准谋划包装申报。三是深化“银政企担”合作,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鼓励创新金融产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项目的配套融资支持力度。四是形成项目资金闭环,将资金筹集方案作为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的重点,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整改进度:第1、2、3、4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财政监督与指导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富顺县财政局财政监管检查工作规程》,并发送全局各股室,征集各股室本年度监督检查内容,制定监督年度计划,督促被监督检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12项进行了整改。二是开展全县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培训1场,编印富顺县政府采购业务指导手册,分发至各涉及单位,编写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参考样例,接受市财政局复查,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

整改进度:第1项已完成整改,第2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预算绩效管理执行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2022年预算编制阶段绩效目标管理和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富顺县县级财政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管理办法》。二是完成市考核县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目标任务,推进绩效与预算深度融合,将绩效评价融入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全年不存在新增财政暂付款及对外借款未按照程序报批和备案的情况,完成3.76亿元暂付款年度消化任务,并保质保量完成扶贫资金和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中的绩效信息,考核得满分。三是牵头完成全县各部门、镇乡(街道)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工作,并纳入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评结果。四是加大对绩效评价的指导力度,组建绩效评价专家团对项目、整体绩效重点评价。

整改进度:第1、4项已完成整改,第2、3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富顺县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方案》,组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财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专班,建立联席会商制度、部门镇乡联动机制、定期通报和约谈机制等,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全力保障工作推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县共清理出镇村公有闲置资产686宗(台件套),已全面完成盘活利用。二是2021年12月17日,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县级各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办经办人参加了省财政厅举办的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培训,会上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富顺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进行了具体讲解。三是2022年,县财政局牵头开展全县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配合下,组成5个工作小组,抽取26个部门、乡镇对包括资产管理在内的10个重点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指导被查单位规范财经秩序,及时整改。

整改进度:第2项已完成整改,第1、3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学习教育,组织集中观看盐都问政、学习违纪案例、机关大会、业务培训等10余次,加强职工警示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干部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底线意识有效提升,狠抓节前预防提醒,通过微信、腾讯通等方式开展节前预防提醒30余条,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财经纪律,保持清正廉洁。二是坚持做好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在中层干部调整后对所有中层干部实行试用期管理,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培训。三是突出纪检监察纪律保障作用,充分利用“四种形态”亮出纪律利刃,在严管中体现厚爱,校偏纠错,执行党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处置相关规定,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根据《中共富顺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2022年2月,由局党委办牵头,开展富顺县财政局“窗口腐败”问题自查自纠行动,清理并整改问题3个。

整改进度:第4项已完成整改,第1、2、3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机关财务管理还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项票据报销依据不充分的,已进行了整改落实,补充完善相关证明材料,退休人员生病慰问在工会经费中列支的,已按要求在行政账中列支。二是对于账务处理有误的地方,已经进行账务调整,按《工会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将会员观影费调整到“文体活动支出”科目,将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结婚生育慰问、生病慰问、去世慰问等费用调整到了“其他活动支出”科目。

整改进度:第1、2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议事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修订完善《富顺县财政局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重大紧急事项议事规定和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委会讨论过程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切实落实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度。二是针对个别议题讨论时,未明确议事结果,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教育,确保日后党委会严格按照《富顺县财政局党委议事规则》召开。

整改进度:第1、2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对时任国库支付中心支部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教育,加强对各支部班子人员的培训。二是2021年10月,组织财政局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学习,突出实操性、实效性,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完善智慧党建系统考核细则,定期检查监督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不定期通报批评开展情况不佳的党支部,并要求限期整改,通报表扬开展情况良好的党支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整改进度:第1、2项已完成整改,第3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党委对下属党支部指导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富顺县财政局委员会关于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的通知》,进一步密切局党委与各支部的工作联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责令违规发放的党员慰问经费全数退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国资公司支部时任支部书记已作书面检讨,由领取慰问品的18名党员,折算为178元/人,在5月31日退回现金,入账党建工作经费,领取优秀奖金的3名党员在5月25日退回600元/人的奖金,退款依据已报财政局党委备案。

整改进度:第2项已完成整改,第1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

整改情况: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我局立行立改,经与县委编办对接和班子研究,于2022年2月向县委编办提交关于调整设置富顺县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的请示,对局下属事业单位中层职数进行调整,按照1:5的比列配置中层干部,财政局中层职数34个,实际中层人数33人。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全县财务系统干部培训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由业务股室不定期开展部门、乡镇(街道)财务人员管理培训3次,对基层财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特别是账务处理方法和相关支出核算标准及依据进行规范化指导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克服工作难题,财务人员积极性有效提升。二是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到被巡察单位开展财务检查,以改促行,帮助单位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组织开展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分批次对全县各单位进行指导,并在财政局设立现场咨询点位,邀请软件公司专业人员到财政局开展为期两周的帮助指导,方便各单位经办人员进行现场咨询,现场答疑。四是探索建立财政会计委派管理中心。会计人员来源:第一从现有的公务员、事业人员中考核选聘;第二面向社会公开考试聘用。事业人员编制在财政局,公务员编制在原单位,县财政局负责人员管理、使用、调配等。

整改进度:第1、2、3、4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的集中整改,局党委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要持续提高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面梳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对共性问题及时整改,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做到一次巡察,受益终身。

(二)以责任为担当,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落实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同时注重干部思想教育,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增强践行党章自觉,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作风根本转变,营造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环境。

(三)以行动促转化,持续深化整改实效。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当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肃清前期工作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办事规章流程,更好地指导下步工作规范开展,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运用到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7164125;邮政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顺城街318号。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