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211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6月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富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一是局党组在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召开职工大会,对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二是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局班子成员逐一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于2022年1月2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责任落实方面。巡察情况反馈会后,1月2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研究会,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各领域整改工作,联系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事项、整改责任人、完成问题整改时限”的任务事项清单,形成整改工作的指导手册,认真对标对表,修订、细化、完善具体的整改措施,分级落实整改责任。

(三)监督检查方面。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作为牵头领导,负责对所承担的整改落实事项进行督促检查,对未按时间进度完成任务的及时提醒督促;领导小组作为领导组织机构,负责对巡察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随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及时督促提醒,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特别对未及时更新优抚对象动态信息向5名已去世的优抚对象发放补助资金35472元问题多次研究,及时加强县财政和乡镇协调确保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严防再次出现此类问题。2022年3月31日,县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到退役军人局对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指导,对整改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抓学习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按要求时限和内容组织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抓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网络学习,适时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针对性和趣味性。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开展集中学习每月1次。三是强化学习检查监督力度,定期开展一次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活动,半年组织一次述学测评,促进大家养成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坚持学用结合,培养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26人、基层网格员和志愿者952人,其中担任村(社区)主要负责人62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四项已整改完成。

2.抓意识形态方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责任。二是深入基层。利用下基层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局班子与干部群众特别是退役军人的谈心谈话、交流沟通,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掌握退役军人、基层群众的思想状况和问题。整改以来,局班子带队走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600余人次。三是加强管理。加强QQ群、微信群管理和定期研判,对在网络媒体上散布小道消息、不实言论的退役军人做好约谈、告戒等进行有力纠正,面对面开展教育批评,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整改以来,局党组专题研究布置意识形态涉军信访、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等工作20余次。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情况4次。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抓工作落实还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研判上级工作要求,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在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上坚持严字当头、苦干实干、脚踏实地。二是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措施落实,2022年发放各项优抚资金5570万元。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制度21个。坚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紧急工作、重大工作随时报告,第一时间报告主要领导,其他工作按分级负责制逐级报告。四是强化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指导,抓好星级服务站创建,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素质,实现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有到优”转变。2022年建设市级星级服务站9个。五是及时向乡镇、街道通报相关情况,责成涉及乡镇、街道及时联系优抚对象家属,将多发放的资金退回财政,目前已追回全部资金35472元并退回县财政。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五项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制度。坚持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2 年度任务清单,坚持局党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二是落实责任。坚持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导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三是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好分管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做到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紧绷反腐倡廉高压红线,切实做到依法办事、遵规守纪,把遵守党纪国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整改以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30次。四是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工作,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控,进一步细化对重点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措施,运用谈话、提醒等机制,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性监督问责机制,充分运用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单项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监督方法、监管手段。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未开展中层干部述责述廉。

整改情况:坚持落实制度,将中层干部述责述廉纳入年终考核重要一环,认真组织好中层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及测评工作,并长期坚持。2022年1月20日已开展中层干部2021年度述责述廉及测评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廉政教育形式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职工大会等,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内监督条例》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抓实正反典型运用。采取工作微信群、QQ群、宣传栏、打造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组织集中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采取走出去学,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纪律意识。2022年以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了《零容忍》《家道》《忏悔实录XI》等收看学习,撰写了读后感言。三是加强正面学习和典型教育。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向上级推荐2022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四川省最美拥军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职工学典型、做典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会计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业务人员的素质培训、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及时将收到的现金及时入账。二是积极整改票据,查漏补缺,将每日用餐人员名单附在2020年10月3号凭证报销单据之后。三是工会支出单据在行政账里2020年10月16号凭证列支,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误将工会支出的原始凭证,作为行政转工会账户依据,现已纠正整改。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

5.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对财务人员报销业务规定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已按巡察要求落实一事一审批,确保单据规范。现已将县退役军人局2020年11月8号凭证,一名职工到自贡出差一事一审批问题,及军干所2020年9月29号凭证,三名职工到富顺以外出差一事一审批问题整改完毕;二是军干所2020年3月34号凭证,经查实报销日期为2020年3月28日,因笔误写成了3月20日,现已纠正;三是军干所2020年3月33号凭证已按整改要求制定完善活动方案,并在报销单中写明具体活动名称和活动预算,举一反三,完善其他有关活动方案;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现已将县退役军人局2020年11月29号凭证“三八”妇女节违规发放8人共计1690元清退财务,举一反三,加强财务管理,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经查实,军干所2019年12月6号凭证活动方案错放在本号凭证中服装费票据之后。通过业务人员的素质培训、业务培训,积极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现已将方案附后。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第一项关于原孤儿院住宅用房安全隐患问题:一是组织水电气相关专业人员对原孤儿院无人居住房屋的水电气进行拉闸断供,并对有人居住房屋水电气进行隐患排查,消除隐患。二是督促居住人员限期搬离,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4户居住户已有效劝离,其余4户经维修加固,已基本排除隐患。三是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住建局、国资办、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研究,目前不具备资产移交和土地收储条件,建议维持现状,待统一规划利用。四是县烈士陵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设置安全警戒标志,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

第二项关于固定资产账面与系统不一致问题:军干所固定资产系统已调整,与固定资产账面做到一致。

第三项关于资产长期闲置、盘活不到位问题:经查实,军干所新生街老办公室已移交到国资办,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冬瓜山门面作为存放单位物品使用,并未闲置。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局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每半年局党组研究党建工作,平时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拓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模式,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和载体。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撰写心得体会、先进事迹宣讲、观看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片、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整改以来,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到恽代英演讲旧址、刘光第故居、陈刚事迹展陈馆、肖凤阶烈士事迹陈列馆现场参观学习,观看红色电影《烈火中永生》,收看学习《零容忍》《家道》《忏悔实录XI》等、撰写读后感言,清明节和9·30烈士纪念日祭扫革命先烈等活动。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常态化大走访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盐都先锋、富顺眼等网络平台,增强学习的灵活性,改变传统的枯燥乏味学习状况,使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再流于形式,促进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三是坚持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按财政、审计要求,已落实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平为分管领导,坚持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四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机关公文学习培训,提升写作能力和水平。严格把关,压实责任,坚持个人自已撰写各类材料,确保撰写的材料符合各时期工作实际,保证材料质量。2022年撰写信息简报36篇,政务信息12条,社会舆情信息35条,网评文章44篇,其中多篇被中央省级媒体采用篇,完成信息约稿4篇。五是坚持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肖凤阶烈士事迹陈列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自贡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周仕荣,邀请富顺籍著名战斗英雄郑家才等先进典型、功臣模范开展主题宣讲,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盐都先锋”等党员教育管理新媒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到白果湾社区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16次,5月份以来坚持到帮挂联系点代寺镇五一村开展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组织引导全县2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民主集中制和末位发言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在集体研究讨论决策时,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强化党组会议记录完整性。整改以来,局党组召开会议均按议题收集、议题审核、会前酝酿、召开党组会的程序进行,首先由提出议题的分管领导汇报议题内容,然后班子成员发表意见建议,党组书记最后发言,最后形成会议决议。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机关支部已完善2019-2021年党费收缴明细表、党务公开记录表、支委会会议记录。军干所支部已完成“三会一课”的全部内容整改。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或者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党课每季度开展1次,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2022年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会议10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三是军干所党支部已按要求严格区分管委会与支委会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军干所党支部已按要求完成整改,规范党费台账及党费卡片填写。二是局党支部已规范党员发展资料。一名同志已经考调到其他县级部门工作,该同志目前在该单位按党员发展程序重新发展。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信念根基。坚持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县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更加坚定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作实际中坚决贯彻执行不走样,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涉军舆情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等工作。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是压实扛牢两个责任。局班子坚持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全面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部署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局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及研究三重一大末位发言等制度。履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职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对象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二是坚持做到惩防并举。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坚持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加强正面典型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典型、做典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交流思想、提醒和警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正风肃纪、社会评价、严肃疫情防控纪律规定等工作,坚定不移一体化推进“三不”,始终扎牢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坚持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党费收缴、党务公开、党员发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关系接转、党内统计年报等工作,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党支部换届,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员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素质培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四)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开展常态化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大走访活动,主动倾听广大退役军人的诉求,主动解决好退役军人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国家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普及率。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实施惠民政策,真正让广大退役军人困难群体从中受益。四是以创建四川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县为契机,狠抓退役军人优待政策、接收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落地落实,不断开创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3260690;邮政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富达路95号;电子邮箱:412028997@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