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特殊教育学校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989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对富顺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8日,县委巡察组向学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

组  长:胡  健(支部书记、校长,负责整改全面工作)

副组长:王仲彬(支部副书记、副校长,负责《反馈意见》中第一、三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郭荣强(组宣委员、副校长,负责《反馈意见》中第二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成  员:王大琴  张永莉  何莉  周富华  罗伟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

职  责:

1.领导小组负责巡察出的问题梳理,研究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指导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及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督办;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报送和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

(二)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

2022年1月25日,学校召开支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共16个问题,根据不回避、不敷衍,照单全收的原则,班子和个人都认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了原因分析,逐一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撰写整改方案。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问题1: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支委会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制度,全年组织专题学习不少于12次。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学校经常性组织专业知识学习,尤其是特殊教育理论培训。

整改效果:一是通过支委会政治理论专题学习,班子起好了带头作用,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二是通过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身份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三是通过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明显提升。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主题教育活动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要求,认真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思想上高度重视,形式上丰富多彩,学习效果明显有效。二是重视资料收集,全面系统规范装档。

整改效果:一是通过切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党员队伍政治理论素养明显提升,榜样示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二是党建资料归档系统、完整、规范。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完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二是建立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学校支委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四是结合“三会一课”,班子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五是通过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整改效果:一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职责明确。二是班子队伍、党员队伍政治素养明显提升,“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三是教师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工作更加敬业,效果更加突出。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班子加强对中央、省委对特殊教育发展的政策理论学习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特殊教育发展规划》。二是加强了班子及全体教师对特殊教育专业理论的学习培训。班子成员坚持“推门听课”,教师每年按照市、县相关要求开展优质课、公开课竞赛评选,整体提升专业水平。三是把好了进人关,结合学校实际选用特殊教育专业人才。从2020年开始,新进教师均为特殊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和特殊教育专业、康复教育专业公招教师(2020年5人,2021年3人,2022年4人,学校现有特殊教育专业、康复教育专业教师31人)。

整改效果:一是学校发展规划明确,有序推进特殊教育发展。二是班子及全体教师整体专业素养明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整改问题1: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整合会议内容,加强会议议程的统筹安排,精简会议,“少开会、开短会”,能通过相关平台通知的内容不在会上讲。二是书记、校长严格审查总结、报告、工作意见,避免出现总结报告雷同问题再次出现。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出勤考核,利用“钉钉”打卡,严格斗硬考勤制度,做到领导干部和职工一视同仁。四是严格工作安排公开制度,加强同教职工个别谈话,沟通、疏导教职工情绪。

整改效果:一是会议整合精简,教职工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各类总结、报告、工作意见认真撰写,求真务实,不再有雷同现象。三是学校考勤规范科学、公平公开。四是教职工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尽责。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支委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学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工作意见,制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修改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评优评先制度,增加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完成规定动作。

整改效果:一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有序推进。二是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意识明显增强。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谈心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做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学校考勤制度,严格“钉钉”打卡,做好表率。三是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如:校园增设廉政文化宣传牌、廉政标语LED滚动播放、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优秀教师专访等),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

整改效果: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二是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身示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三是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得到提升。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后勤财务人员认真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票据,对涉及到的违规资金造册清退。二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人员对财务制度的学习。

整改效果:一是对涉及到的违规资金已造册全部清退,共清退3065.00元(其中:违规接待酒水280.00元,烟165.00元;加班工作餐超标310.00元;违规发放加班补助2310.00元)。二是通过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人员对财务制度的学习,学校财务工作更加规范。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5: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校内控制度建设,完善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接待和报账工作。二是建立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如:学校班子成员调整工作分工,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修改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后勤保障中心人员工作分工,各司其职;新制定学校《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杜绝出现大额使用现金的情况。

整改效果:学校财务制度更加完善,财务工作规范严格。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6: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及到的违规资金已造册全部清退,共清退5691.70元(其中:工会活动超标准就餐1470.00元;工会活动违规发放纪念品3521.70元;“六一”节违规慰问教师子女700.00元)。二是严格工会活动管理,加强了对活动方案的审查,严格经费使用及报销审核。三是工会经费管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没有出现挤占工会经费的情况。

整改效果:工会活动丰富多彩,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及报销审核严格。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整改问题1: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要求。二是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三是强化班子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严格审核,避免述职报告等各种雷同现象。

整改效果: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三是班子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二是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议事程序,成员讨论发言充分,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整改效果:一是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更加规范、科学、民主。二是班子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教体局党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严格按规范程序认真落实会议各个环节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整改效果:一是民主生活会更加严肃认真,程序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加自觉,氛围更加浓厚。二是问题整改到位,实效明显。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支委会政治理论学习及“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程序,务实真做,务求实效。三是规范资料收集整理存档工作。

整改效果:一是学校党组织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二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实效明显。三是党建资料收集整理更加规范。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5:履行党建“一岗双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了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二是加强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队伍业务水平。三是党建资料归档科学规范,系统完备。

整改效果:一是学校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通过党建工作队伍业务培训,相关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升。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6: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了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和班子成员任期目标,做到务实科学可行。二是加快推进了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后续力量。现有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三是党费收缴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四是加强了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整改效果:一是班子成员目标明确,学校发展推进有序。二是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三是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有明显提升。

整改进度:已经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学校班子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讲纪律守规矩意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范,持续纠正“四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

学校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纪委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不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坚持问题整改“回头看”,新问题立行立改,建设风清气正校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凝心聚力,持续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104925;邮政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西苑街52号;电子邮箱:860399989@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