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295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目标,系统统筹,确保巡察整改有力有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凝聚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为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理清总体思路,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问题的督促整改;各股室负责落实具体问题的整改、办公室负责整改资料的收集归档。

(三)定期分析研判,抓紧问题整改。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认真梳理,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强化督导,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扎实有序的推进全局的整改工作。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题会议1次,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督促检查整改进度1次。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文审核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截至2022年4月,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7个主要问题、1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5项,已完成具体问题整改17个,正在整改中具体问题1个。建立完善各项整改制度7项,对6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清理清退违规资金4133.95元。暂未全面完成租用公务车辆费用较高的问题,正在按计划积极推动公务用车分时租赁方案落地落实。

二、聚焦问题抓贯彻执行,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针对巡察反馈“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我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通报、舆情风险评估处置等三项制度。

(2)针对巡察反馈“未按要求落实专题分析研判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落实专题分析研判工作。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2年度实施方案》,规范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专题研判工作。二是组织开展1次“八小时外”廉洁风险集体谈心谈话,增强党员思想防范意识;三是组织观看《莫以贪腐赌未来》《反腐倡廉》等警示教育片2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3)针对巡察反馈“未按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计划部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善2022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确定每期中心发言人。明确党组班子成员依次轮流担任中心发言人,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确保理论学习成果走实、走深。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2.局党组对财务监管不严

(1)针对巡察反馈“未严格执行工作餐管理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餐管理制度。修订工作餐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明确工作餐报销需主要领导事前审批,完善2020年4月2号凭证里面工作餐审批单上的主要领导签字;二是核查完善2019年以来的工作用餐报销凭证是否按制度规范审签;三是对经办人和票据审核人提醒谈话2人次。

(2)针对巡察反馈“对加班补助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重复报销加班费200元回县财政国库;二是再次清理2019年以来的加值班报销凭证,整改不规范的报账凭证,提醒谈话2人次。

(3)针对巡察反馈“经费支出审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2019年以来经费支出审签不规范凭证;二是立行立改,自意见反馈后,财务报销凭证均由分管领导签署具体支付金额。

(4)针对巡察反馈“超范围支出行政经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超范围购置安保人员服装经费3933.95元回县财政国库;二是多次与世锦安保公司协商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责,重新签订劳务派遣合同。三是完善经费支出审核机制,加强经费开支依据审核。

(5)针对巡察反馈“工会活动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会活动经费管理。完善2019年12月3号报销凭证中的活动方案、签到表和奖品领签表。二是对工会2019年以来报销凭证再次核查,补充完善工会活动方案2份。三是局机关分管领导加强对工会活动管理,做好活动事前监督,对局机关工会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1人次。

(6)针对巡察反馈“工会经费划拨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会经费管理。组织工会业务经办人学习《工会法》、《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二是细化工会拨款收入科目,增加行政补助收入科目;三是重新调整会计科目。将按工资总额2%划拨经费1.52万元调整按1.2%划拨0.912万元,其余金额计入行政补助经费。

3.巡察期间走访单位时普遍反映

针对巡察反馈“租用公务车辆费用远远高于市场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租用公务用车费用高于市场价,计费不合理的问题,已督促公司修改费用计算方式。将原用车时间段的午/晚餐时间计算在收费时间内,改为计费时间段不包括用餐时间;二是与财政商讨县本级公务出行保障实行定额行驶里程管理。县财政统筹后保障公车运行费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使用公车,定额里程外需支付租金。今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公司管理的监督,提高服务水平,争取为县级各部门提供优质的出行保障;三是已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推进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进程,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补充公务出行。按照“政府引导+本土国企实体化运营+新能源整车企业优惠支持”合作模式,搭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平台,以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管理提供节约环保、安全便捷的有偿用车服务,公务出行费用将整体下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加强对局机关支部政治生活的监督力度,在2021年组织生活会前开展一次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的集体谈心谈话,再次传达组织生活会主题和检视要求,强调党内政治生活会的重要性,杜绝“好人”思想,提高严肃开展组织生活的思想认识。二是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杜绝以希望代替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会上支部党员均接受批评意见10余条,针对性强,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高质量完成2021年组织生活会。三是局党组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将《党内组织生活十项制度》纳入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夯实组织生活规范召开思想意识基础。认真执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督导指导责任,党支部书记民主生活会规范召开责任,对未按要求研究部署落实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及时开展组织提醒谈话。

(2)针对巡察反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机关党支部委员进行提醒谈话,从讲政治角度强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二是局党组加强支委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的督导检查;三是组织一次“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是干什么的党建培训,提高党员对组织生活的认识,增强政治生活严肃性;四是局党组每季度听取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党组书记每季度对党建工作资料归档情况进行督导。

5.未按要求收缴党费

针对巡察反馈“未按要求收缴党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务必将党费收缴作为机关支部党建重点工作来抓;二是结合党建业务培训会,再次明确党员履行义务、党费缴纳标准,使党员清楚党费缴纳的重大意义,增强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三是明确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党费收缴工作,按月收党费,按季度将党费缴纳县直工委。

6.极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针对巡察反馈“极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作风问题整顿。召开作风整顿工作会2次,就摸排出的文稿审核不严、错别字、材料语句不通的问题,开展2次谈话,文稿质量明显提升;二是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各股室负责人负责上班期间的纪律监督,及时提醒长期时间看手机和闲聊等行为,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做到去向备案,推动机关工作作风向严肃、认真转变;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局机关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负责督查上下班纪律和工作状态抽查,建立督查工作台账,纳入机关干部年终考核。

7.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针对巡察反馈“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每年开展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上半年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问题2个;二是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每年听取2次党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汇报。

(2)针对巡察反馈“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财务室及其人员纳入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一季度全覆盖摸排廉政风险点1次,摸排党风廉政风险点3个;二是建立廉洁风险点管理台账,强化廉政风险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岗位风险点并开展针对性思想教育。

(3)针对巡察反馈“廉政谈话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廉政谈话工作制度,从上往下,逐级压紧压实廉政谈话责任,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谈,部门负责人与部门人员谈,一季度开展党风廉政谈话13人次。

(4)针对巡察反馈“资料存在抄袭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文审核制度,各股室设置文稿A、B岗互审机制,文稿签发增加文字、语句校对程序,有效纠正文字错误和提高文字材料质量;二是注重素材积累,建立局机关共享资料库,及时分享学习中央、省市最新文件资料,破除固化材料写作工作思维。三是组织集体文稿材料写作学习2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提升写作能力,从根源上改掉材料抄袭现象。

三、聚焦成功夯实机制,确保整改见效长效

经过集中攻坚,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个别问题正在整改中,需常抓不懈。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提升认识、提高站位,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实处、见到实效。

(一)强化“四个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巡察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整改成果。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三)深化整改成效,不懈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事业前行。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党的建设、机关事务现代化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20018;电子邮箱:1737706894@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