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城关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510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城关中学党委进行巡察。2022年1月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城关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城关中学党委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讲政治贯穿于整改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整改的过程和成效作为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县委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城关中学党委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是对我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也是对全体教职工的一次深刻政治教育和党性淬炼,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务实中肯、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城关中学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1.组建整改领导小组。

组  长:葛方军(城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代  波(城关中学党委副书记)

张红马(城关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黎国仕(城关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陈  祥(城关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邓永雷(城关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雷  英(城关中学党委委员、党委办主任)

成  员:程  明  邱  建  黄承联  欧卫东  余  勇

梁  怡  陈居明  林兴强  段  炼  陈宏为

刘  娣  高和礼  陈治才  谢  晋  陈长松

职责:领导组负责领导、指挥整改工作,整改工作统一由党委办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整改,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2.定向传导责任。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印发了《中共富顺县城关中学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城关中学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强化督促调度,推动整改落实

城关中学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列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当下改”和“长久改”相结合,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完善,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在制度上防止反弹回潮,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校党委利用班子工作例会,听取各班子成员牵头整改的工作举措和进度情况,听取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的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问题1:针对巡察反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权责一体。重视总结提升,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认真总结,并形成《2021年抓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报送县教体局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等工作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指标。制定《中共富顺县城关中学委员会2022年抓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要点。规范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每季度进行集中研判一次,每半年总结一次。今年于2月14日校党委召开了第一季度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二是坚持以学习促提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作为中心组学习、支委学习、党员学习和全校宣传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学习内容涉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疫情防控,拒腐防变、作风建设、涉台等方面内容。每周的广播校会上安排学生成长中心、安法办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党委会、全校教职工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会前学法。三是坚持宣传与实干并重。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修订《城关中学教职工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纳入职称、绩效考核,全校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年级领导任成员的疫情防控队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两案九制”,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广播校会、LED屏、橱窗、微信平台等宣传疫情防控标语80余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严格抓师生“三检”、缺勤追踪和复工复学工作,严格师生外出审批及完善返市报备等工作;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物资储备和全校消毒工作;做好来访人员疫情防控测体温、查码、亮码、信息登记等工作;学校在校门口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及音箱,让通过红外线测温仪的师生知晓自己的体温状况,便于及时防控。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2:针对巡察反馈“未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城关中学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明确学习内容到月。二是规范中心组会议流程,坚持末位发言制,有效防止单纯传达精神现象,坚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集体讨论,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问题。今年组织中心组已学习4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3:针对巡察反馈“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城关中学一日常规、十禁止等规章制度,组建“城关中学行为习惯督导队”,以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抓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习惯。二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投入6万元改善心理咨询室硬件设施,共聘请专兼职教师5名,学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参与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培训4次。三是在教研教学方面,形成了《初中质量调研整改报告》,完善了促进初中教学质量提升的《城关中学发展优质初中的实施意见》,有效调动教师工作热情,成效显著。四是强化校内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规范车辆管理,设置警示牌和减速带,召开安全工作会议3次,制定《城关中学2022年安全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车辆出入校园管理的规定》《富顺县城关中学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四川省富顺县城关中学2022年寒假告学生家长书》《城关中学校内住户安全告知书》《富顺县城关中学复转军人护学岗群防群治机制》,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五是加强校内的文化宣传制作的三级审核制,由经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制作张贴。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问题4:针对巡察反馈“对食堂物资采购工作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要求的大宗食材定点采购办法,规范食堂物资采购程序。制定《城关中学食堂食材采购制度》《城关中学食堂食材询价制度》,明确食堂大宗采购供应商条件,规范食材采购验收程序,明确验收员、库房、保管员岗位职责,安排教职工参与进货验收并做好登记,做到公开、透明、可查,坚持校级领导督查食堂和陪餐。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公开招标确定供货商。党委会研究食堂食材供应商公开招标程序和操作规范,制定食堂食材采购供应商比选方案,科学选取供应商。三是明确食堂经营理念,公开食堂供应商情况,定期公示食材价格与财务收支情况,筑严物资采购廉洁关。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5:针对巡察反馈“对采购工作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采购监督领导小组。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和管理采购工作。二是规范采购工作程序。三是加强监督。后勤部门有由学校委派的纪检监督员,全面督查学校采购工作。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问题6:针对巡察反馈“未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讨论流程,坚持民主集中,充分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和建议。二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三是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7:针对巡察反馈“校党委班子成员党的集体领导意识不强,未充分发挥其在党的集体领导当中应用的责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城关中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成员应有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经费使用、用人选人等重大议题,坚持全员参与讨论、集体决策。二是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职责即“一岗双责”,履行分管领域内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意识,凡涉及师生利益的,不喊大口号,发言有针对性、可行性,全心全意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利益。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8:针对巡察反馈“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各部门按工作分工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以会议决议形式形成部门初稿、议案,提交校党委会。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按照规范程序提议、通过党委会议充分发言讨论、集体审议、集中表决。三是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议,不超标准,不超范围,按规范程序操作。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9:针对巡察反馈“党委会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党委会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程序。会前充分筹备,领导班子做好前期调研,党委办按要求收集整理会议所需资料,进行议题初步登记。二是在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坚持参与讨论、决策,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在会后,规范议题登记和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0:针对巡察反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列为校长办公和党委工作要点,做到党政共抓。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判专题研究会1次,利用会前学习、专题学习、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视频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达30余次。二是明确监督责任。完善《城关中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把7名党委委员派驻到年级担任纪检委员,做好日常监督工作;2021年底开展廉政谈话及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堵牢风险防控漏洞,2022年的廉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前完成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上廉政党课2次。三是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的责任体系,细化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间的主体责任。四是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QQ群、公众号发送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在春节、清明等节日前后,发送廉政信息提醒共计40余条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1: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派党委委员到各支部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二是党委办、各支部认真审查各类会议资料,及时向教体局报备民主生活会资料,认真审核下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资料,确保党内会议准备充分,剖析深入,会议有实效。三是对党内政治生活过程中,谈心谈话是否深入、指出问题是否见人见事,民主生活会中,与会人员是否做到直面问题、解剖自我进行严格审核。

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2:针对巡察反馈“党员发展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中把党员发展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党员发展要求,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的一线教师、青年教师培养和发展成党员。二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由支部负责具体发展工作,涉及党员发展的资料采用支部审查、党委办复核、党委副书记签字三级审核制,加大党员材料的审核工作,自党建巡察后,我校报送的党员发展资料均一次过关,没有被退回完善的情况。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3:针对巡察反馈“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并不断完善《富顺县城关中学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富顺县城关中学干部考核方案》,规范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二是重视干部培养。根据党委会研究决定,安排查正旭、张涛彬、周丽梅三位同志到党委办、教师发展中心挂职锻炼,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培养。三是严格干部试用期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按干部任用的相关程序进行考察、公示、上报,经上级批复后行文任用。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4:针对巡察反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加大监管力度,党委办每月依据智慧党建平台数据在城关中学支部工作群公示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二是将“三会一课”完成情况纳入《城关中学支部考核细则》、纳入《城关中学支部书记考核细则》,在年终述职、考核上作为考核指标。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5:针对巡察反馈“主题党日活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审批流程。各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向党委办报备,活动前有计划、有方案、主题明确、人员确定。二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流程。党日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主题,活动后重视总结提升。三是规范党建经费使用,制定《城关中学支部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标准,严格审批,党委办加强对支部党建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要求支部报账资料复印备查。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一)办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4条,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党员发展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已对1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

2.其余3条问题线索,在巡察过程中,已按照职责分工整改。

四、巩固深化巡察成效,持续推进从严治校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校党委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教学、科研、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要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校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要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校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校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要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各项决策结合起来,重点从“调整理顺内部机构设置、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加强教育科研、强化行政后勤保障力度、推进与富顺二中的集团化办学”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100648;邮政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北门巷188号;电子邮箱:304477241@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