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东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27 来源: 浏览:1839
分享: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98日至1015日,委第巡察组对东湖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85日,第四巡察组向东湖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

一是东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按照“问题导向、立查立改、标本兼治”整改原则,抓细抓实、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建办,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上级推动、部门联动,聚集合力,整改到位。

三是组织专题研究,先后召开党工委会3次,专题研究此次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增强抓整改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责任落实方面

一方面坚持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再压紧再压实。对照此次反馈意见,东湖街道党工委逐条分析,专项研究,印发《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东湖街道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建立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和村级问题巡察整改清单,会上班子成员逐项认领,责任到人到部门,紧盯问题,提出整改措施31条,逐项整改、逐条销号。另一方面严格对照问题,严肃开展整改。各班子成员和部门对照问题责任清单,直面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立查立改,对需要限时完成或长期治理的问题,多方研究,明确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逐步整改完成。

(三)监督检查方面

党工委和纪工委持续强化对整改工作的跟进和督办,对立查立改问题随机进行走访,抽查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限期整改问题事项,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和巡察整改推进会,由党工委书记亲自督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向党工委书记汇报整改工作进度和工作困难,倒逼班子成员责任落实,由党工委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各方力量,确保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四)长效机制建设方面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集中整治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解决人民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定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老问题不反弹,做到整改出实效,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政府工作质效,推动东湖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巡察反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东湖街道宣传工作制度》及《东湖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舆情处置工作制度,使之常态化,已召开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工委会议,重新出台了《东湖街道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则》,指导和督促街道所辖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党工委下发的方案抓落实,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班子年度述职报告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纵深发展。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东湖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和《东湖街道2021年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要求全街道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增强各村(社区)推进环境治理的行动自觉,督促各村(社区)做好网格化环境监管,及时上报处置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

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街道-村-组”三级网格体系要求,按区域明确责任到人,细化目标考核方案,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巡查监管。(1)豆花村:督促天翔豆花文化有限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豆花村环境卫生维护,街道执法办牵头集中整治豆花村内流动摊贩、露天烧烤。(2)卷坝村: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定点丢弃垃圾,督促美保公司及时清运。(3)同心村:清掏同心饭店后的污水沟,对饭店周边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执法办加强监管指导,防止生活污水散排。(4)东街社区:立即组织人员对厕所进行清理,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该公厕的日常保洁和维护工作。(5)凉桥村:已安排公益岗位人员做好组道清洁和卫生维护。

四是举一反三,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排查整治。我街道对县委第四巡查组反馈问题深刻反思,以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专班,相继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大排查”、“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等专项行动,向上争取、自筹生态环境整改资金150余万元,召开环保专班研讨会、现场会40余次,按期整改上级交办、自查生态环境问题点位90余处。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对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安全隐患问题尚未引起高度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高石村:农业中心已积极对接柑坳电管站,由柑坳电管站对上申报弱电改造项目,2020年4月到11月已完成高石村1组、2组、7组、11组的电网改造;经街道分管领导积极对接,今年高石村3、4、5、6组已纳入国网公司技改项目实施范围,但目前未进场施工。

 2.复兴村:2021年10月,原简易桥被拆除,新建长6米,宽1.5米的钢筋混泥土桥已投入使用。

3.石村:2021年8月,高石2组机耕道已经对隐患路段进行加固维修,整改完成。

整改进度:第一项正在整改,预计2025年12月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完成。

4)针对巡察反馈“社会层面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东湖街道办已引导豆花村群众就公司拖欠的2019、2020两年的土地流转费约300万元起诉至富顺县人民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后,高石和塘家村村民对粮食单价不服,遂上诉至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10月12日在市中院的主持调解下,通过街道办多方做思想工作,双方对单价的分歧已达成一致。法院判决要求第三方公司必须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兑现拖欠的2019年流转费,街道办将协调、敦促第三方公司履行生效判决。

2.由于排污、功能配套等问题,安置房需重新选址,但项目在省财政厅PPP库中无法转段,导致无法融资,加之新址受土地指标限制,观塘村、鱼塘村、卫国村暂未开始实施建设,目前仅实施同心村点,同心村安置房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设规模为288套安置房,水、电、气、消防等附属设施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11月底完工。

3.2021年6月,东湖街道办事处已向富顺县人民政府提交《关于缴纳东城国际拆迁安置房维修基金和契税的请示》(东湖街〔2021〕34号),申请划拨资金956192元,用于缴纳115套回购返安房契税和维修基金,目前,该请示事项未批复。下一步我街道将积极收集该115套返安户相关资料,做好办证前的资料准备,主动对接县级相关部门,争取尽快缴纳维修基金和契税,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4.针对卷坝村、塘家村房产办证问题,我街道定将加快东湖街道深化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完成拆旧图斑的拆旧工作并申请验收,通过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覆盖居民点办证所需要的建设用地指标。取得建设用地指标后,敦促街道农业中心、自然资源所、自规中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按程序立即启动办证工作。

5.针对高铁修建损坏房屋、路面问题,已对因修建高铁受损且在补偿范围的房屋已维修加固,已修复受损路面。针对占地补偿费公开问题,复兴村在合同签订、补偿费用分配环节,严格召开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对在外务工群众落实好电话、微信告知程序,同时责令复兴村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做好村务、组务公开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五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第四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6年12月前完成,第三项正在整改,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5)针对巡察反馈“有的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党员全覆盖教育培训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并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由街道党建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学习心得体会进行抽查,对学风不正、学习走过场等行为进行谈心谈话,集中进行思想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端正学风教育,力争破除“纸上形式主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对领导述职述学报告进行审核把关,严禁述职报告照搬照抄、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2.强化扶贫领域工作责任落实,再次核实纠正脱贫户收入、帮扶手册、档案错漏等基础信息,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建立片区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线、村支书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帮扶机制,强化扶贫领域小额信贷、产业发展资金、医疗、低保等各项政策宣传。针对文件制发工作马虎问题,并在今后的发文工作中加强审核校对,减少此类工作失误。

3.立即核实整改,经核实,就餐时间为经办人登记错误,实际就餐时间为7月,在《餐饮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期限内,已在原始票据上对就餐时间进行更正,已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谈话,以后的财务工作中,我街道财政所将严格财务管理,强化财务审核、审批流程把关。

4.统筹低保、医保、扶贫、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各项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公开的力度,充分利用村务党务公开栏、LED、宣传单、小组会、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持续推动宣传走深走实,提高群众对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巡察反馈“对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问题处置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经核实,因原东湖建设所属于自收自支单位,2002年,东湖建设所以富顺县富州房地产开发物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富顺县房地产管理局购买了9000余平方米的直管公房,2002年以来,以东湖建设所、建环中心的名义陆续出售、出租管理直管公房,后来,为方便管理,东湖建环中心成立了东升物业公司,由公司统一管理直管公房。出售公房时,双方约定只凭合同告知购房方只有出售合同,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因此,目前尚存在一定数量的已出售直管公房未办理“两证”。在以后的工作中,东湖街道将认真清理原东湖镇建设所在2002—2007年期间出售的公房情况,梳理办证情况,建立已经交易但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房屋台账,并与房屋实际所有人取得联系,弄清楚交易的详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对接县级相关部门,争取将因交易但未办证的房屋纳入2013年“打违”工作中“历史遗留类”、“化解类”范围,并通过相关程序逐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2.针对楼台村、土门村群众反映安装自来水问题,我街道农业中心已同富顺县水司协商多次,8月20日县政府办主任周维春组织水司、东湖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共同协商解决自来水安装问题,水司表态争取在年底完成二环路5公里管网工程,从而满足东湖片区的供水需求,解决老百姓用水困难的问题。2021年10月12日,我街道分管领导王典根主任再次组织楼台村支书、主任、农业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到富洲水务集团,双方就楼台村自来水安装请求再次座谈,共同协商东湖街道水资源基础设施加压泵修建,便于后续自来水安装工作推进。因土门村与楼台村接壤,高度较高,自来水压力不够,土门村自来水安装需等楼台村加压泵修建后,推进后续自来水安装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正在整改,预计2022年12月完成,第二项正在整改,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7)针对巡察反馈“有的村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村(社区)工作监督和指导,纪工委定期或不定期对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对村(社区)事务开展不及时、走过场、不按程序、工作不落实的严格问责,2021年东湖街道纪工委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6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8个。

 二是狠抓落实,务求工作实效。2021年组织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各级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通报8次,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干部思想认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做到真抓实干,结合基层听音走访活动,主动深入群众,搜集群众意见和诉求。

三是主动深入基层,协助解决群众困难。经街道社事办核实,田贵琴实名田桂琴,此人已于2019年7月开始享受低保政策待遇,低保金已按月打入其儿子龙儒权的社保账户,但由于田桂琴年事已高,对具体情况不了解,已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协助周金元、袁高两人前往医院进行医学鉴定,并于2020年11月取得残疾证,鉴定等级为肢体四级。针对复兴村张德芳户房产证问题,经自规中心核实,复兴村7组村民张德芳(丈夫喻国友属户主)户于2000年申请新建农房100.00㎡(富农宅字(2000)狮第29号),房屋建好后,该户在狮市镇申请,因超占面积未受理确权登记。2021年8月,东湖自然资源所到现场核实,该户原宅基地123.20㎡已拆除交组,申请新建农房100.00㎡,实际建房占地面积168.54㎡(不含猪舍等生产用房),该户不愿自行拆除超占68.54㎡土地上的建筑物。根据土地登记《自然资办函2020年1344号》第35条之规定,对超过批准面积建设的不予登记,因此,东湖自然资源所不能为其办理确权登记。下一步工作中我街道将加强农房审批的管理,严格落实农房审批程序,严格落实农房审批“三到场”流程。加强宅基地管理宣传,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群众知晓率,引导农户依法依规使用集体土地建房。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8)针对巡察反馈“对行政经费的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报销资料不齐、审批审签程序不全的凭证进行补充完善,补充相应的印证材料,及时对业务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更正。

二是修改完善我街道《财务内部管理的指导意见》,细化报销程序和标准,严格审批、审核程序,对使用过期车票、资料不齐、公车租用审批程序不全等问题一律不予报销,对使用连号车票的情况进行更换,在日后财务工作中,业务经办人加强对报销材料的审核和校对。针对20019年8月16号凭证问题,已责令金静重新补附交通发票140元。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财经纪律。组织部门业务培训,重点加强财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流程、凭据的合规性、票据报销手续审核等专题培训,提高报账员业务水平及审核报销严谨性。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9)针对巡察反馈“对工会经费的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以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为依据,建立完善的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做到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勤俭节约、严格预算管理等方面内容。

二是坚持专人审批原则。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工会法人,进行工会资金报批审核。每一笔开支必须经工会法人或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能报销,每年度对工会经费进行审核,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合理,支出手续程序规范。

三是加强工会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已开展1期财务制度培训班,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方面教育,提高业经办人员业务能力。

四是针对工会会员人数不清问题,我街道工会新增会员已按照要求,补交当年会费450元;在2018年12月8号凭证中,新春游园活动发放奖品价值低于100元,属于纪念品,符合相关规定;职工体检费已从行政经费中支付。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10)针对巡察反馈“物资采购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因对接东正复印部业务是多部门多次小金额进行采购,因此未进行采购询价手续,已责令党政办事后加强采购管理,完善相关手续,补交情况说明。针对食堂食材采购验收单未签名问题,已责令相关经办人完善签字手续。

二是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按财务管理要求的程序进行物资采购。强化审核把关,并对相关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杜绝监管漏洞。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监管。邀请财政、纪检有关人员对采购流程进行不定期监督抽查,确保无违规违纪行为。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11)针对巡察反馈“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存在固定资产未记入固定资产账等管理上的漏洞”问题

问题类型及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整改,经核实,该笔购买资金为往来款,经办人在录入时显示无法生成固定资产导致无法记入,经向有关部门咨询后已将上述资产记入固定资产账,固定资产编码为0101100701-00017至0101100701-00022。

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组织专班对各办公室财产、器械等固定资产进行清点盘查,摸清底细。定期开展固定资产盘查清理,及时更新台账,做到账物相符。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12)针对巡察反馈“村社财务托管中心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再次核实审查借款的真实性、合法性,借款手续的完备性,借款用途的合理性,审查是否有还款期限及利息等约定,并对欠款单位或个人下发催款通知书,督促其归还所欠借款,目前已收回借款190950元。同时修改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托管中心债权债务管理,原则上托管中心不向外借出资金。确因特殊情况暂借资金,须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具借款原因及还款时间,经过党工委会研究决定并附会议纪要。

二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强化财务审核。组织财会人员及相关审核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审核财务支出报销依据,提高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思想素质。已督促相关村(社区)完善报账手续和报账发票,一律实报实销,在以后财务工作中严禁大额现金支出。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长期推进

13)针对巡察反馈“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重点,坚持管党治党和从严治党,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和作风“两手抓”,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式分析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专题汇报会,2021年召开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2次,研究党建工作1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式分析会2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专题汇报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6次;街道纪工委牵头制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差异化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行任务分解,各领导班子对照清单集中认领责任。

二是严格督促落实,责任监督到位。街道纪工委紧盯“一岗双责”落实,建立动态提醒机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组织对分管部门、所联系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廉政风险研判,强化对分管领域、联系村(社区)的监督管理。

三是严格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各班子成员、各部门、站所、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选评优考核体系中,倒逼各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4)针对巡察反馈“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制度》,明确划分党工委会议和行政工作会议议题事项,规范议题申报、审定程序,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议事机制。

二是研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加强街道党工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把关。

三是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主要领导末发言制度,制定议事计划,明确党工委会议定期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大、群团工作等专项情况汇报,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的有关要求。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鼓励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表扬与自我表扬”、“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象,要求每位领导干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同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做到“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

二是对参会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四必谈”的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鼓励引导党员打消顾虑,说真话,真批评,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确保会议既红红脸、出出汗,又不至于上纲上线。

三是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考核。对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党组织,对无故不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员,适时启动处置程序。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巡察反馈“纪委书记“三转”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9月10日东湖工委〔2019〕10号文件中已重新调整领导分工,纪工委书记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行政效能建设等工作,分管目标绩效管理。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7)针对巡察反馈“党政负责人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9月10日东湖工委〔2019〕10号文件中已重新按照要求调整分工,街道办主任主持街道办全面工作,负责政务服务等工作。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东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各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促进东湖街道政治、经济、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扛牢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中心工作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建设“‘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良好政治生态局面。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严格按照“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个性问题对症下药处理”,以此次整改问题为突破口,深挖根源、查漏补缺、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强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东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持之以恒作风攻坚。牢牢将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纪律挺在前面,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领域、村(社区)财务等方面的作风问题,积极督促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锻造信念坚定、廉洁奉公、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高素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7190887;电子邮箱1187678646@qq.com

 

 

中共富顺县东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5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