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长滩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 通 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921
分享:    

2020年4月13日至2020年5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长滩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长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以来,长滩镇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现将长滩镇党委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报。

一、聚焦目标统筹推进,确保整改有力有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提高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为推进整改工作打下思想基础。

(三)制定整改清单,明确目标责任。镇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问题的督促整改;各部门负责落实具体问题的整改和资料的收集归档

(三)定期分析研判,抓紧问题整改。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认真梳理,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强化督导,扎实有序的推进全的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分析研判会3次,督促检查整改进度,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干部监督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截止2021年2月,镇党委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6个大类、4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29项,已完成128项,正在整改之中1项。建立完善各项整改制度5项,对19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清理清退违规资金7760.00元。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任务,镇党委提出了具体的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

二、聚焦问题细化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1:党委班子主动了解群众疾苦不够。

整改情况:1)2020年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村(社区),开展集体经济、基层治理、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调研8次;(2)完成自来水管道更换4.5公里、管网建设6公里,解决了经常停水和用水难的问题;(3)每月收集群众对道路交通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途径长滩镇的客运车辆;(4)组织召开社会救助办理业务培训会1次,截止目前按即时受理即时审查报批的原则开展社会救助224次;不定期开展例行检查监督6次,发现整改问题2个。

问题2: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期间,督促红心柚供苗商王和友对鱼坝村5组农户兑现了栽植红心柚优惠款10800.00元;(2)2020年农业中心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抽查2次,发现整改问题2个。

2.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问题3:扶贫到户项目资金和扶贫人口识别不精准。

整改情况:1)核实了谭家村贫困户冯文乾户到户项目情况,该户在2017年电视机损坏时规划购买新电视机1台,老电视机经维修后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又使用了2年,新电视于2020年9月起开始使用;(2)入户核实冯文乾户家庭成员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冯文乾户无许少宏此人,但冯文乾儿子岩块的妻子徐德义和女儿岩义凡,此前因外出没有共同居住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4月已纳入建档立卡系统,并享受扶贫相关政策。

问题4:“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1)同安村喻德秀两个女儿每月支付赡养费,2020年度赡养费共2000.00元;2)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为喻德秀之子刘作奎安排公益性岗位;3)镇村两级坚持开展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推荐更多务工就业机会,激发其内生动力,使其自食其力。

3.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5:村级四级网格建立不完善。

整改情况:1)建立完善四级网格,对全镇网格化环境监督员进行了培训3次,加强对各村的指导,让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融合到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中;(2)制定《富顺县长滩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和《富顺县长滩镇2020年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村做好秸秆禁烧和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3)加大巡查力度,对秸秆禁烧管控不到位的村通报5次,发现整改问题5个。

问题6:水环境治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1)及时对饮用水源地围栏内农户耕种的农作物进行了清理,向饮用水源地周边群众宣传饮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1次,坚持每周巡查2-3次,发现整改问题18个;2)开展集中整治地笼网行动2次,目前民间公益组织“反电鱼联盟”已经在网络上公开肯定了长滩地笼网整治工作;3)开展水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1次,不定期开展辖区水环境监督检查。

4.意识形态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7: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0年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2)坚持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开展2次意识形态党委专题研讨、2次分析研判工作;3)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集体谈心谈话2次,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并进行分析研判;4)细化了2020年意识形态考核工作细则,纳入各村(社区)年终目标考核。

问题8:理论学习不深入,实效性不强。

整改情况:1)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开展学习研讨8次,中心组学习12次;2)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学习调研制度,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分管的工作相结合起来,撰写调研报告103)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到狮市镇马鞍村、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开展集体经济发展考察调研2次,邀请党校讲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次。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9: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1)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会4次,梳理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要求,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认真撰写,镇纪委收集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后对内容加以审核;2)通过会议等形式告知镇村干部婚丧喜庆报备要求及流程,提高镇村干部婚丧喜庆报备意识,并建立了报备台帐。

问题10: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1)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20年开展谈心谈话38人次,及时开展提醒纠正2)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所分管的部门、分片联系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020年开展谈心谈话27人次。

问题11:少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1)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2)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主动约谈所分管的部门工作人员1次;3)对于违反机关劳动纪律的机关干部进行约谈2人次。

6.工作作风尚需改进的问题

问题12: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镇党委开展2020年走基层活动收集问题分析研判3次,梳理汇总问题63个,整改问题58个;开展走基层活动督查2次;2)明确各村(社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责任,定期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巡察,通报执行不到位的村(社区)5次。

问题13: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1)召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会2次,督促机关干部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2)制定了镇村干部培训计划,对镇村干部进行公文写作、党建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4次3)完善公文管理制度,以规范工作程序来促进作风改进。

问题14:网抄痕迹明显。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公文材料审核制度,分管领导对各部门撰写的文字材料加强审核;(2)对11个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对公文写作的质量。

问题15:个别干部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1)关于在村民小组优化调整后,发放并启用了带有代码的新公章,通过公示的方式宣布原碑山村1组公章作废;(2)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对原碑山村1组组长进行政策宣传,加强思想教育;(3)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开展对镇村干部的规矩意识教育。

问题16: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1)胡观村“1+6”阵地主体已经完工,2020年12月完成镇级初验,已申请县级验收;正在进行室内设计,预计2021年上半年装修完毕;(2)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加强对负责项目的管理,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

7.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问题17:机关劳动纪律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1)召开作风建设工作会,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机关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2)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因公参会、下村等情况及时向党政综合办公室报备,并调整人员去向牌;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日对上班签到情况进行督促;4)每月对上班签到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

问题18:机关作风日常督查少。

整改情况:1)每两周对机关上下班纪律督查一次,并建立督查台账,纳入机关干部个人年终考核;2)2020年11月起,开展机关作风督查6次,督查发现问题2个,整改问题2个,进行约谈提醒2人次。

问题19: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尤其是第一种形态。

整改情况:1)开展脱贫攻坚、党务村务公开等工作监督检查1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290余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4人次,批评教育17人次, 书面检讨6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对于证据确凿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处,立案处分2人。2)拍摄长滩镇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微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会前学纪学法17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通报典型案例5次,分层分级警示教育。3)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社区)财务收支行为。

问题20:监督执纪有畏难情绪,不敢逗真碰硬。

整改情况:1)通过加强全镇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拓宽线索来源,2020年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个,立案处分2人;2)对纪检员进行业务培训2次,提高业务能力水平;3)通报典型案例5次,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4)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将存在反复违纪行为的2名村干部换岗使用。

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问题21:虚报差旅费。

整改情况:1)通过延伸自查,将虚报的差旅费5130.00元缴回了财政专户;2)完善了我镇差旅费管理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务必实报实销;3)规范财务审批程序,严格把控各项财务报销的真实性;4)开展了专门的财务培训会4次,加强了机关人员财务知识培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问题22:超标准报销生活费和下村补助。

整改情况:1)清退违规报销的生活费和下村补助共计170.00元,已缴回财政专户;2)完善了我镇差旅费管理制度,明确了差旅费中生活费、公杂费标准,并将所有人员的出差、加值班、请假等情况做了每月日期汇总,杜绝出现重复领取、虚报或超标准领取补助等情况;3)开展了专门的财务培训会4次,加强了机关人员财务知识培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9.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23:活动经费划拨至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1)督促老年协会提供了原划拨经费4000元的使用明细,出具无法办理对公账户的说明;2)完善了我镇财务报账制度,规定活动经费只能划拨至对公账户,不再划拨至个人账户,由财政所进一步加强对报账资料的审核把关。

问题24:造表发放伙食补助。

整改情况:1)涉及到领取生活补助的第一书记完善了报账资料;2)建立和完善了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鉴定销毁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要求财政所经办人员在账务处理后及时完善财务凭证装档,保障财务资料安全性;3)会计人员确保在审核票据时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保证了财务支出合法合规。

问题25:工会经费造表发放现金。

整改情况:1)核查该问题的具体情况,督促清退发放的现金1680.00元2)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会经费报销程序;3)召开工会会议,对工会干事、工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提醒和培训,提高财经意识。

10.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26:存在拆分工程项目问题。

整改情况:1)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要求对涉及项目进行核查,并对该工程项目未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要求实施,实施过程不够规范的情况予以说明2)坚持立行立改与举一反三相结合,认真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对发现问题的工程项目刹车、同步规范3)对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了督促提醒,制定了《长滩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清单》,完善了《富顺县长滩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工程服务类项目的采购方式和审批程序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范。

问题27:工程项目资料不合逻辑。

整改情况:1)及时核实该项目档案资料,对因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资料逻辑错误进行了补充说明;2)梳理工程项目实施步骤清单,召开培训工作会,对工作人员进行督促提醒,加强对项目资料的审核把关。

问题28:违规采购通用设备。

整改情况:1)通过召开财务业务培训,加强了村(社区)干部对政府采购目录的学习,提高了村(社区)干部遵守财务制度的意识;2)完善了我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采购目录内的项目报镇党政办审核后集中采购;3)督促镇村社财务托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村级采购的监管力度。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29: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1)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用财政资金替富顺县祥泷农业有限公司代缴耕地占用税事宜,向公司负责人发放了归还告知书,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出具了代缴耕地占用税尚未归还的情况说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顺县祥泷农业有限公司暂无财力归还财政资金代缴的耕地占用税,承诺在2021年12月底以前分期归还。(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超过了5000元的大额资金使用均召开了党委会研究。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未出现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商议的问题,下一步将长期坚持。

问题30: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1)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2)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进行议事决策,研究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的时候,达到规定参会人数要求后才能进行开会,严格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未出现参会人数不达标问题,下一步将长期坚持。

问题31:民主决策意识不强,末位发言坚持不够好。

整改情况:1)完善了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等配套管理制度,以更好的支撑末位发言制的实行;2)规范党委班子议事决策运行程序,规范党委会重要环节的记录,确保会议流程和会议内容的得到更好的体现。

12.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问题3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1)2020年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25人,征求意见2条,认真撰写检视材料11份,班子成员互相批评意见174条,高质量完成2020年民主生活会;会后及时梳理整改清单,抓好问题整改。2)党委书记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前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会中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高质量开展。

问题3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2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开展好“三会一课”责任意识2)2020年11月至今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4次,不断提升的业务能力水平;3)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清单,随机开展“三会一课”督查指导,2020年11月至今已督查6次,发现整改问题21个;4)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为基层党组织选派一名党建指导员,进一步从业务角度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

问题34: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1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责任意识2)梳理并下发主题党日活动菜单,及时通报各支部创新主题的党日活动内容;3)对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5次,发现整改问题5个

问题35:党务公开内容不完整,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1)2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对党务公开的重视程度;2)结合党建工作例会,对培训党务公开工作培训一次,提升党务干事的业务水平;3)每季度梳理党务公开内容清单,督促各党组织对照清单进行公示,确保党务公开内容的完整性;4)加强对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的督查和指导5次,发现整改问题11个。

问题36:党员未按标准缴纳党费。

整改情况:1)督促碑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补缴党费100元;2)结合党建业务工作培训会,对党费收缴规定进行培训,使每个党支部都清楚了党费缴纳标准和时间要求,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3)各支部立即对收缴党费情况进行自查,党建办对收缴党费情况进行核查1次,发现整改问题5个。

问题37: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形式单一,存在表面化、形式化倾向,照抄照搬、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1)1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思想认识2)结合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水平;3)“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4)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进行督查6次,发现整改问题21个。

问题38: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梳理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会议问题清单,对问题涉及的6个村党支部进行一对一指导;2)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培训1次,从民主评议程序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

13.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39: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未对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经常性指导、检查、督促。

整改情况:1)机关党支部公章问题已于2020年4月完成整改2)驻村领导4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3)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1次,要求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4)2020年11月至今班子成员到所联系村(社区)党组织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党建工作2次;5)班子成员对村(社区)干部上班情况进行督查4次,未发现问题;同时镇纪委抽查各村(社区)干部上班情况3次,未发现问题

四、在落实巡视(察)整改方面

14. 非税收入未及时解缴财政专户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问题40:2019年12月31日“富审环调报(2019)56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原石道殡葬(土地)罚没款非税收入合计10500.00元未及时解缴县财政专户”问题,2020年4月,托管中心账务上仍有10500.00元。

整改情况:1)将未及时解缴的殡葬土地罚没款款10500.00元及时上缴财政专户;2)完善了非税收入管理制度,计生社会抚养费等非税收入,收款起五个工作日内必须全额上缴县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预算内),不得公款私存;进一步划分了各部门的责任,业务经办部门负责收缴后,交财政所及时上缴财政专户;3)财政所加强对各部门的非税收入收缴的监督,提醒经办人员将非税收收入及时缴入县财政专户。

15. 商务接待依据不充分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问题41:2019年区划调整财务审计发现并指出“长滩镇商务接待依据不充分,应补充完善支出附件材料”的问题,直到2020年4月,巡察组仍发现,2019年8月26日和9月2日两次接待均无接待函、介绍信等。

整改情况:1)全面清理了我镇近5年内的接待费用,补充接待的照片、情况说明或合同等佐证资料12份;2)完善了我镇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严格审核报销单、审批表、接待清单、发票及接待事由佐证资料等公务接待依据。

16. 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暨整治微腐败专项巡查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42:2018年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指出:原石道乡C、D级危房改造资料不完整,多数无建设协议、安全责任书等,建前、建中、建后图片不全,无巡查记录,无乡镇党委会研究确定是C、D级危房改造的会议记录等问题需整改。2020年4月,县委第一巡察组抽查发现龙滩村6组张志英和石河村7组姜启清两户仍然存在上述问题。

整改情况:1)按要求将缺失的安全责任书、农户建设协议、建前、建中、建后照片、党委会纪要、巡查记录等资料补充完善;2)严格按照危房改造申报流程开展工作并及时村档相应档案资料。

三、聚焦成果夯实机制,确保整改见实见效

长滩镇认真梳理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巡察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整改成果。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三)深化整改成效,不懈推进事业前行。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长滩镇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640822;邮政信箱:富顺县长滩镇东街69号;电子邮箱:271267185@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