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永年镇党委 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永年镇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1115
分享:    

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5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永年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镇党委对巡查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并按照县委的规定和巡查组要求,以提升站位强化整改,建立台账细化整改,靶向聚焦精准整改的工作思路,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现将永年镇党委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报。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通过召开镇党委会和“两干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成立了永年镇党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陈登元同志,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镇党委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抓认真抓,务必抓出成果抓出实效。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深挖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中共富顺县永年镇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永年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将整改问题细化分成22个具体问题,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党委书记通过对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各责任人落实整改,扎实有序地推进了各项整改工作。

三是巩固拓展成果,力促制度化常态化。永年镇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有力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确保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整改期间,永年镇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1:政治学习走过场。(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发言材料、心得体会存在网络复制问题进行批评和正面引导二是开展对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情况检查抽查2次,并将学习情况纳入了对党员干部、党(总)支部的年终考核。三是镇党委对各(总)支部开展政治学习情况检查抽查3次,并形成督查通报反馈各支部。长期坚持。四是要求辖区党组织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学习要求,严肃学风、强化纪律,要求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亲自讲,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计划落到实处。是镇党委建立督促考核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力量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整改问题2: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不够扎实。(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将主题教育同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基础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向各支部统一发放笔记本,要求认真记录会议内容。三是镇党委定期组织人员到各支部检查指导记录情况。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1: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弄虚作假、应付检查。(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包片包村包组机制,加强对各村(社区)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做到各项工作按时推进。通过“两干会”和专题辅导会等形式组织党(总)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

整改问题2:党务村务公开方面,政策宣传不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已完成公示栏制作,及时更新党务村务公开事项,镇纪委组织力量开展了公开公示工作抽查检查2次,形成了检查通报并反馈各村(社区)。二是将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镇纪委、党建办、社事办联合开展检查指导,强化公示公开按时规范开展。三是加大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力度,定期走访挂点村、社区,倾听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整改问题3: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在支部书记党建述职上,纪委发挥监督作用不足。(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镇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村(社区)的年终考核,强化驻村领导和第一书记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

整改问题4: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①生活费管控和审核不严,存在异地接待、三单不齐,就餐金额与发票不一致,虚假报销、村上违规接待等情况。②超范围发放岗位津贴。③值班、加班报销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内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三单不齐、发票与金额不一致、虚假报销等情况,清退不合规支出资金12710元。二是修订完善《永年镇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永年镇村(社区)财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镇属相关部门、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凡附件不齐、发票来源渠道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加强了财务票据审核,严格公务接待和值班、加班报销标准执行四是进一步明确了镇属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对支出事项的真实性负责制,财政所对财务支出的规范性、准确性等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流程,严把支出审核关

整改问题5: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①原彭庙镇机关跨年度报销,附件资料与报销信息不匹配。②租车费报销不规范,用生活费发票替代。③电话费报销不规范,使用年度发票报销电话费。④支出依据不充分。⑤附件内容与报销内容不符。⑥部分村打字复印横幅费用过高。⑦生活费报销不规范。⑧跨年度报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永年镇内控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再次明确租车费、电话费报销要求对不合规报销予以清退,已清退资金1400元二是《永年镇村(社区)财务管理规定》中再次明确要求各村(社区)除工作餐外,不得发生接待费用三是核实部分打字复印费较高的村在该项支出方面的真实性四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镇属相关部门、各村(社区)按季度及时报账清退发票与就餐地点不一致接待费用1320元。

整改问题6: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①拨付资金日期与合同日期不一致。②偿债资金支出依据不充分。(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永年镇内控管理制度》2016年以来的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共计53项)进行全面清理,对招投标、合同管理、建设、资金拨付等流程中存在的资料缺失、逻辑错误进行全面整改二是核实近年来所有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合同及工资发放表三是对原彭庙镇偿债资金支出凭证进行逐项清理。

整改问题7:工会费使用不规范。①活动开展不完善。②慰问生病住院人员缺少印证材料。③挤占工会经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和工会业务人员进一步学习《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工会经费收缴、日常管理和规范使用管理。同时,严格按照规章按其收支及定期公示,并由镇纪委予以监督。财务管理方面,要求各项支出必须做到有合法的原始凭证、有合理的支出项目、有经办人、单位负责人和主要领导签字。

整改问题8:敬老院账目管理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建立对公账户,严格按民政局相关规定,立即清退个人代管资金,统一存入对公账户,由镇民政办、托管中心实行双监管。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整改问题1: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不严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永年镇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二是镇党委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提升领导和决策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力争做到会前准备要周密,会中学习有质量,会后贯彻求实效。

整改问题2: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相关讨论记录不全面。(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共富顺县永年镇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程序等,明确党委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安排、资金使用等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充分研究,做到“应议必议、议出成果”,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全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在党政办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会议记录制度,要求记录人员尽量“原汁原味”记录班子成员意见表达。

整改问题3: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不严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两干”会专门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进行了部署强调,并对前期巡察发现问题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相关资金进行了梳理完善。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坚决落实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评议、谈心谈话、缴纳党费、党建工作责任等规定,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三是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方法创新,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使其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常态。四是建立通报制度,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党内生活落到实处。

整改问题4: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还不够有力。(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就此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明确了整改要求。二是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季度备案制度,年度述职评议制度,逗硬党建工作年终目标考核。三明确支书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镇党委班子包片包村(社区)作用强化对所驻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和督促。四是指导各村(社)落实专人负责党务工作,通过采取集中轮训、实地考察、实践锻炼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整改问题5: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到位,存在走过场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会议,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并要求认真贯彻《永年镇“两学一做”工作方案》精神。二是要求各支部制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按照计划表有步骤、有节奏开展学习工作。是采取请进来教的方式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李东良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讲座。

整改问题6:基层支部带头人抓党建意识缺位。(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通过配强一名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个好阵地,完善一个好机制,营造一个好的干群关系,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二是镇党委定期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重加强党的“五项建设”的再学习、再认识、再教育,坚决强化管党治党的担当作为,坚决破除“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是切实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督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镇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五是拓宽选人视野。积极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培养后备力量。

整改问题7:基层组织“三分类三升级”重视不够。(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评先定级”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系列争创活动,找准优势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对后进党组织重在整顿转化,采取结对帮扶、领导定点联系、干部驻点等帮扶措施,促进转化升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本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整改问题8:党建资料保存不善,重要资料缺失严重。(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会议,强调妥善党建资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档案管理相关要求。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档案管理培训,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要求各村(社区)明确一名档案管理人员,要求每季度进行一次档案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档案清查,切实做好档案搜集分类、整理工作,保证档案齐全完整。镇党委定制专门笔记本下发到各支部,定期不定期地到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开展业务员指导和督促。

整改问题9:党内制度执行有差距,存在支部支委会、党小组会次数不足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副书记带队,分别在年中和年终派出2批次工作小组到各村(社区)开展组织生活记录调阅,重点检查党组织生活执行情况。二实行基层组织生活记录定期调阅制度每年对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记录调阅一遍,重点检查党支部是否按时召开三会一课、是否按时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会议记录是否规范、完善等,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针对日常了解、检查和调阅中发现的问题,指导被调阅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认真整改,定期采取回头看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项落实整改情况对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党组织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将党支部书记、党员列为问责对象,让党务工作者聚焦主业,强化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抓党建的责任。

整改问题10:党费未按标准收缴。(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共补缴2017年柏林村2018年五里村,2018年沙罗村,2019年洗马村和2019年永民村干部党费1300元。二是加强对各支部党费收缴工作进行监管。对党员个人而言。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对党支部而言,要求党支部应当每月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年终再公布一次全年党费收缴情况,同时做好党费补缴工作。

整改问题11:党务工作能力有待提升。(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组织、党建工作业务专题培训2次。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争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工作重心,不断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三是积极选派党务工作者参加上级组织的整治学习和专题讲座,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四)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对审计要求的整改的第一书记超天数发放生活费问题依然存在。第一书记生活补助报销票据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追回第一书记超天数报销生活费共计1680元。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报销票据审核,对于不规范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

    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永年镇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整改新成效推进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

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还没有完全彻底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与时俱进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化成果运用,完善长效机制,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良好效果。

(四)着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

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

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把实施产业升级作为推动发展的总抓手,扭住“一镇两基地”建设,巩固全县中心镇地位,争创县域副中心目标不放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突破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突出培育特色产业,不断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230010;邮政地址:富顺县永年镇和谐街69号;电子邮箱492923200@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