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第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 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教育和体育局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686
分享:    

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教育体育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教育体育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以来,县教育体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逐条对标、认真分析、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现将县教育体育局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报。

一、坚决贯彻县委要求,从严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坚定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发现问题、开拓思路、完善措施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县委巡察,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体系统各项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极大的帮助教体系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思路上更加清晰,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教体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主动认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及时召开了党委会、局务会,专题研究。二是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组长,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督学、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教育体育局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行政办)。三是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安排布置整改工作。四是各股室站专人落实、严格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五是“立查立改”和“限时整改”类问题已完成整改,个别问题需要长期坚持。

(三)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整改。县纪委监委对项目建设违规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2021年2月,局党委、局机关党委分别对执行财务不规范、党建工作落实不严等问题涉及的28人次进行批评教育;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差旅及加值班重复或超标准报销、同城接待或超标准接待等资金进行了清退。完善系列制度,制定《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加强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富教体发2020〕36号)《富顺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富教体发〔2020〕19号)富顺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富教体发〔2020〕51号)富顺县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的通知》(富教体发〔2021〕10号)、《富顺县教育体育系统非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内项目招标工作要求》(富教体发〔2020〕17号)、《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局机关财务内控管理要求》(富教体发〔2020〕25 号)等,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富委教组发〔2020〕2号)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务实有效抓好问题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整改问题1:党建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情况:

12020年11月全面组织开展了教体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自查整改,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标开展自查整改。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上旬,拉网式开展了教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将督查结果纳入党建年度考核。

2局党委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坚持党建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定期听取下属党组织工作汇报,每年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向局党委进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做到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组织了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校级干部参加的为期3天的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组织了两期党务干部业务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3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平台,注重学习质量,合理安排学习主题,突出重点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严格执行“有制度、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有检查”的学习规定,科学合理制定中心组学习方案,通过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重点内容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制度,组建14个教学班开展党员专业化基地化实训工作,保证了每个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不少于32学时。

4加强对下属党组织的领导管理。根据中组部要求,2020年9月理顺了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已将80个法人级学校党组织、1500余名党员关系由镇乡(街道)划转到教体局党委管理,新成立7个学区直属党委,建立了局党委、直属学校(学区教育工作督导室)党委、镇乡(街道)学校党组织的三级管理体系。制定《富顺县教体系统校级领导任期届满调整选任暨学校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富教体委发〔2020〕34号),以更高的标准以上率下,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查指导管理,定期到各下级基层党组织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常态化开展党建督导督查。

整改问题2: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不力

整改情况:

1持续做好干部日常监管健全系统内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拟评优评先、提拔任用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审查,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情况的动态监督;分层逐级并更加有序规范地完成镇乡(街道)学校党组织关系转隶后的“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突出考查干部在政治素质、党建工作、执行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情况,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学区督导室、局机关全体人员、各学校(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逐岗、逐项认真梳理岗位职责、查找风险点,制定对应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制度,对教师考试招聘、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演播录播室设备采购项目等进行挂网公示,程序规范,过程透明。

2抓牢责任传导,落地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各种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教体系统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制定《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富教体发〔2020〕51号),分解任务,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党廉工作形势报告,健全廉情预警机制,针对问题分析研判,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主要领导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对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常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和股室站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3抓实思想教育,织好思想“护廉网”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会前学纪学法等方式,抓实党员日常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全县校级领导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党务干部暨党性骨干培训班、局领导讲廉政党课、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作报告等方式,抓牢纪律意识;通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片、通报案例、旁听庭审等方式,持续抓实警示教育。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将2020年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出台《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加强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富教体发2020〕36号)、《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四川省最美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等评选推荐活动。结合学校(单位)“主题党日”、教育教学研究等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弘扬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完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完善教师、教练员个人信用档案和师德师风“红黑灰”名单管理制度,强化师德师风考核,明确师德师风红线,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学习培训等重要依据。

4抓好监管重点,把握关键少数。按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针对学校存在项目建设、人事和食堂管理、经费支出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其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达70余人次,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职。

整改问题3: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

1制定了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织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一岗双责”直接责任人,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2强化过程督查。在实施过程中以高标准、严要求不定期抽查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对重大敏感时间节点、重大舆情热点进行分析研判情况,切实掌握师生思想动态。

3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完善意识形态防控制度、处置制度、报告制度,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做好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在出台可能引发舆情热点的重大举措和开展重大活动前,做好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加强风险防控,制定相关预案。在日常管理中,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和平台的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及时有效处理突发事件,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或意识形态事件时,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及时汇报和与媒体的有效沟通。

4丰富师生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形式。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纵深推进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的实施意见》(富教体委发〔2020〕20号),持续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以“党建+团建”“党建+少队”等活动,发挥学校主题活动的价值引领和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

(二)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整改问题4:县委教育强县工作推进不平衡。

1.关于“农村地区经费投入不足,部分农村学校教室、功能室、运动场、办公设施、现代化教学设备等较为紧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1)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提前筹谋做好规划,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制定《富顺县“十四五”教育体育项目规划》、包装和编制中央资金项目共计2099个,充分论证后确定232个上报。项目规划充分考虑农村学校教育发展与城镇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努力寻找平衡点,加快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学校办学差距。        

2)在规划项目推进建设中,要求学校提前落实项目用地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资金一旦到位即可安排实施。

2.关于“资源投入论证不精准,取得实效不佳,造成资源闲置浪费,如福善新华幼儿园、狮市五桥幼儿园、代寺福堂幼儿园等”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加强调研分析。针对福善新华幼儿园、狮市五桥幼儿园、代寺福堂幼儿园生源减少面临闲置问题。教育股、基建办、督导股、学区教育工作督导室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代寺福堂幼儿园和狮市五桥幼儿园两个校点新建校舍,设施设备齐备,环境优越。特别是五桥幼儿园,该校点区域人口集中、处于即将竣工投用的高铁站附近,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人口迁移、办园水平、收费价格、服务需求等是制约三点招生减少的主要原因。

(2)强化督导。督导股委派专门督学指导三个校点办园,聘用专业幼儿教师教学,地方督导室和学校努力提高该校点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吸引生源入读。经过整顿,2020年9月福善新华幼儿园招生41名,狮市五桥幼儿园招生49人,生源正在逐步增加。代寺福堂幼儿园目前招生较少仅12名,2020年9月代寺福堂小学已划归代寺镇中心小学校代管,代寺镇中心小学校幼儿园优质的办园质量将指导和带领福堂幼儿园走出招生困境;同时已通过与大拇指幼儿园联合办学的方式,确保校舍有效利用。为预防再次出现资源投入论证不精准问题。县教体局自巡察后在项目规划上,已确定由教育股牵头同计财股、基建中心、各学区督导室及学校共同制定项目规划的长效管理机制,要求项目规划必须事前做好每个校点生源状况科学论证分析,在邀请规划专家把关指导的同时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当地政府建议,结合地方政府空间规划,确定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方案。其侧重点主要在乡镇人口集中区域规划落实项目,确保资源投入精准。 

3.关于“‘大班额’化解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实施招生制度改革,制定《富顺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富教体发〔2020〕19号),严格划片招生、就近入学,2020年起始年级未新增大班额。

2)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学生转学的有关规定,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转学的条件和程序,已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学生转入。

3)按区域生源情况及时调整招生范围,及时分流大班、超大班学生。

4实施集团化办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制定《富顺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试行)》(富府办函2020〕27 号),实施“优质学校+”工程,采取“核心校+薄弱校”“核心校+农村校”模式,组建教育集团30个,建立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捆绑发展”,提高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因“择校”而产生的大班额。

5充分论证,编制“十四五”项目规划、改善薄弱学校能力提升、乡村振兴等项目专项规划,规划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校舍60万㎡,增加学位近3万个,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有效化解大班额。

6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段学校55-65人的大班308个,占比17.1%;66人以上超大班47个,占比2.6%。与2019年比较,化解大班额120个,超大班额36个。

整改问题5:监督执纪偏于宽松软

整改情况:

1抓好日常监管。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节假日、重要敏感时期执行二级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全天在岗,并对其接听群众来访电话情况进行录音,提升值班接访工作效率。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学校财务核算指导中心靠前规范指导学校财务账目工作,对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取得了积极效果;内部审计工作全面铺开,2020年对8所学校进行了全面审计,以“审”促“改”帮助学校查找并解决问题,督促了学校全面整改、规范。开展突出问题治理,重点围绕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问题,对2019年经发改备案的12个比选、8个招标教育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和资料核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做好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印发《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管理的通知》,召开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严格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审定程序,逐步完善课后服务的监督管理制度。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学校食堂管理、教师常规管理、工会收支、教材教辅管理、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等专项检查,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2抓好谈心谈话。主要领导对局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教育大会、局务会、聘任大会等对校级以上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廉政谈话达1000余人次。局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站负责人、联系学校校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

3坚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2020年教体系统共55人次被问责,局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班子成员自学、局党委会集中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班子成员结合案情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撰写剖析材料。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查剖析,查找出在树立“四个意识”方面理论学习不深、政治站位不高、学以致用不够,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教育管理激励制度不健全、依法治校治教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先后组织16名分管财务干部旁听县法院余呈麟案件庭审。2021年将加大对干部教育力度,开好干部教育大会和纪检委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和法纪意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

整改问题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1.关于存在党建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机关党委对机关三支部和二支部原任、现任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三支部已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如何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做好支部建设、责任分工,规范党务工作,“三会一课”等内容进行常规学习。2020年11月23日二支部支委会研究决定各支委委员分工职责,已明确“三会一课”相关责任人及监督提醒责任人。

2.有文山会海现象,到学校检查考核较多。

整改情况:调整了办文办会机制,已形成会前报备审批机制,统筹安排,尽量开“套会”。严格发文审批,控制数量,2020年较上年精简30%。印发《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富教体发〔2020〕51号)、《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的通知》(富教体发〔2021〕10号),明确了督查检查考核由督导股归口管理,严格执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减少检查频次,淡化留痕。2020年教育综合考核取消到学校现场考核,采用学校(区)述职、股室站结合平时工作完成情况考评、智育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提高了考核的质量和效率。正积极筹建教育督导信息化考核平台,逐步实现无纸化考核。11月11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富委教组〔2020〕2号),正在推动落实。

整改问题7: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权力寻租空间仍存在

1.关于招生公开、公平”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由县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站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县招生工作的领导、统筹、决策。

2制定《富顺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富教体发〔2020〕19号),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办同步”原则。

3坚持公开透明。在“自贡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发布《富顺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富顺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公告》,学校招生做到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八公开”。印发《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问答》10万份,设立招生咨询电话0813-72143850813-7214398,制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问答音频,并通过富顺电台、富顺融媒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小学、初中毕业年级开好家长会,统一招生宣传,确保人人知晓。

4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成立147个招生资格审验点,组织城区学校交叉审验资格,县教体局成立招生工作督查组,加强对各学校招生工作监督管理。

5实行公开摇号。2020年7月对县城区义务段2所公办小学和3所公办初中的509个富余学位实行电脑摇号录取,邀请县纪委监委同志与县“两代表一委员”、学校(学区)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全程监督,电脑摇号由学生家长代表操作,随机抽取录取学生名单,现场公示确认后立即发布录取信息,确保摇号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6严肃招生纪律。设立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0813-7169340)、信访接待地址,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学籍监管力度,不为超计划、违规选拔、违规跨区域招收和转学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转接。

2.关于教师流动公开透明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健全制度。印发《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加强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稿)》(富教体发〔2020〕36号),要求各学校(单位)严格遵守《富顺县教师调配管理规定》(富教体发〔2019〕25号)精神,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统筹解决区域分布不均、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2规范借用程序。县内各部门(单位)借用教师到教体系统外的,须经所在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县领导同意,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县委组织部或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理。借用到教体系统外的总时间不得超过2年。县教育体育系统内学校(单位)间确需借用人员的,须双方学校签字同意后报教体局备案,其中镇乡(街道)法人级学校的须报学区督导室签字同意后汇总报县教育和体育局备案。

3)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教师流动审批程序规范。

3.关于“工程项目自主决定事项内控制度不健全,缺乏公开公正的选择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

1健全制度,2020年5月12日制定《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富顺县教育体育系统非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内项目招标工作要求〉的通知》(富教体发〔2020〕17号)内控制度,针对公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的设计、勘查、监理、检测、预算等服务类机构的遴选做出规定,按程序自主选择。

2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及业务培训,召开财务基建培训会,强化学校领导及经办人的法纪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整改问题8: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

1)针对建设管理体系不健全,存在统揽包办情况过多问题。2020年6月19日,富顺县纪委已对一所学校项目建设存在违规问题的相关责任人2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局党委对另一所学校分管新建教学综合楼及幼儿园工程项目的负责人1人进行诫勉谈话。该三位同志通过教育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了该同志政治觉悟。给予项目学校自主权。首先在项目规划上要求学校按程序自主选择项目规划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初稿广泛征求学校教职工意见,再由设计单位结合学校建议意见在不违背专业规范要求情况下修改完成正式文本或报规文本,经县自规局通过专家评审后方可建设实施;其次是制定《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富顺县教育体育系统非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内项目招标工作要求〉的通知》(富教体发〔2020〕17号)内控制度,针对公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设计、勘查、监理、检测、预算等工程服务类机构的遴选做出规定,按程序自主选择。在项目建设管理中,制定《富顺县教系统项目考评办法》(富教体发〔2020〕54号),明确项目学校的责任和义务,督促和指导项目建设业主主动履责,加强项目管理,在充分发挥学校自主权的同时提高项目学校管理积极性,对项目建设推进快、质量好、资金控制有度、无安全责任事故、按程序合规合法实施项目学校予以奖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针对工程项目审核把关不到位,有相关人员私自篡改招标文书的现象。要求项目学校与施工企业及时签订补充协议,按招投标相关条款约定履责,纠正其违规行为。

3)针对重大项目档案管理不善问题。加强项目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要求项目竣工后立即完善档案资料装订,规范的档案资料是项目建设结算送审的必备条件之一,否则一律不得结算送审,拨付审计后剩余工程款。将项目档案管理纳入《富顺县教系统项目考评办法》(富教体发〔2020〕54号),加大管理力度。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基建业务知识培训,2020年12月22日教体局在衡川实验学校成功召开财务基建培训会,培训400余人。对一所学校新建教学综合楼及幼儿园工程项目检查中发现随机选择工程招标代理报告中,比选报告未盖章、比选人代表、比选监督人签字不完善,项目验收资料中,业主单位未签署验收意见等问题,已要求学校整改,根据当时活动实际开展情况补充完善相关人员签名,完善档案资料,及时装订存档。局党委对相关学校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整改问题9:财务管理审批不严。

整改情况:

1建立了财务报账预审制度,在领导签审前由财务室对票据进行预审;局党委对违规报账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将报销资金转到个人账户代为支付问题,现已纠正整改,对能直接支付的资金不再转给个人代支付,由财务转账支付给供应商

3针对审核不严,先报账乱报账问题,2020年5月出台了新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富教体发 〔2020〕25 号),针对机关财务管理逐项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对审核、签批等提出明确要求。建立了帐前预审制度,明确了经办人、股室站负责人、业务股室站分管领导首先对出差、加班及发生的业务费用的真实性、逻辑性负责。

4)针对青少年活动中心财务监管有所缺失问题,现在已对青少年活动中心加强签审管理,经局领导班子会研究由教育股作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业务联系股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经办人、负责人,教育股负责人、分管教育股的领导对其发生业务的真实性、逻辑性负责。青少年活动中心报账流程完全按照教体局内部报账要求执行。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已按时段报账,票据由教育股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领导审批后报账。对报账人员和供应商资金分别支付。

整改问题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情况:完善相关制度,自查清理并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差旅及加值班等重复或超标准报销、同城接待或超标准接待等资金。局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已调离岗位。

1)针对违规设立发放各类补助问题,由相关股室牵头,计财股配合查找相关发放依据,复原当时的实际情况,逐笔清理、逐笔整改,完善情况说明并对违规发放领取费用进行了清退。

2)针对接待餐费总量较大问题,教体局于2020年5月出台了新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富教体发 2020〕25 号),进一步强化会务管理,严格支出标准,严控会议用餐,杜绝违规就餐,并对违规接待费用进行了清退。

3)针对酒水采购使用不规范,购买酒水量较大、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已清理不规范用酒现在无接待用酒。

4)针对加值班和差旅费报销管控不严问题,建立帐前审核制度。要求职工填报旅差必须及时、实事求是,不得违反规定;填报后需经审批程序,严把加值班和旅差报销关,对填写不规范、未执行“一事一申报一审批”的报销一律退回。规范差旅费、加值班费报账程序,严格审核,杜绝重复报账、超标准报账等现象。现已自查清理并清退了各项违规发放资金。

5)针对外出培训审批把关不严,参加社会化培训未履行交县领导审批的程序问题,教体局对外出培训制定了管理制度(富教体发〔2020〕25号)),规定外出参加培训的分地域有相应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参加,原则上不参加社会机构组织的培训,确需参加的报主要领导审批,必须报县领导审批的按程序报县领导审批。

(三)党的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

整改问题11:党委会召开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和完善了局党委会议事程序,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事前收集议题经充分酝酿沟通后上会,非党委委员作列席人员,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用专门会议记录本记录,安排专人记录、专人保管、及时归档。

整改问题1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制度,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20年共召开了27次局党委会,对约130项“三重一大”问题进行了集中研究讨论,推进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开展党建、党廉专项检查,对学校(单位)“三重一大”执行的监督检查。教体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已于2020年1月20党委会研究决定终止全县教育信息化装备保险,并于2020年5月19日将《关于全县教育系统计算机保险有关情况说明》书面报县委巡察办。

整改问题13:基层支部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落实不佳。

整改情况:

1规范了基层支部工作,局机关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

22020年11月23日二支部支委会研究决定各支委委员分工职责,已明确“三会一课”相关责任人及监督提醒责任人.

3四支部根据支部运转情况和支部建设需要,2020年10月26日召开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机关第四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了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机关第四支部委员会新一届委员和支部书记;支部党小组由原来4个调整为3个。印发《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委第四支部委员工作分工及职责》,组织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建有关要求,同时明确、熟悉智慧党建平台的业务要求;不断强化和提醒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尽快熟悉业务.

4三支部已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如何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做好支部建设、责任分工,规范党务工作,“三会一课”等内容进行常规学习。

整改问题14:两个队伍建设抓得不紧不实。

1.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教育人才的培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选树典型、专项调研和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规范教师从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的教育氛围。以中西部项目县为抓手,整合电大、教研室、教仪站、名师工作室等资源,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2)健全和完善机制,激发队伍活力。积极争取了按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高限)重新设置岗位和使用统筹调剂指标,化解职称评聘中的矛盾。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考核方案,突出公平、公正、公开和质量提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农村教师交通补助等待遇。开展校长、教师轮岗交流,集团化办学等,促进教育均衡。2020年开始,县内教师考调原则上两年一次。各城区学校的教师补充通过公招和考核招聘的方式进行,确保县内教师的有序流动和稳定。2020年9月张望、舒天文、陈忠等同志被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尹强同志被评为“四川省名校长”。2020年7月李国良被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评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2019年度优秀攻坚队员

2.关于选人用人干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严格选人用人干部管理。制定《富顺县教体系统干部常规管理细则》,2020年8月镇乡(街道)学校校级干部调整,通过广泛推荐、多方听取意见、反复酝酿名单、严格选任程序结合对学校班子运行调研情况,调整了一批教职工意见大、群众公认度低、业务能力素质差的干部;更换了一批不敢担当、享受安逸的干部;打散了一部分不团结、学校发展停止不前的班子,成建制打散学校班子23个占总数的34.8%;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按照“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原则推进干部交流,加大了从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中层干部中选拔干部的力度。

此次调整工作中,调整校级干部263人,提拔干部81人,占总数的30.7%。交流干部54人,占总数的20.5%。2020年8月,学区教育工作督导室由原有的9个调整为7个,现有学区教育工作督导室人员由原有80人减到64人,学区调整后,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学区教育工作督导室联系学校、管理等方面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有力推进“教育强县”起到了积极作用。本着“只减不增原则”,机关中层干部由37人(超配3人)减少到32人。

2)针对局机关借调人员较多问题。2020年3月、12月和2021年1月开展了遴选调配,截止目前为止,已将28名借调人员正式调入机关健全借用人员退出机制,不符合岗位条件或不能很好胜任工作的退出借用,目前已退出3人。制定《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局机关事业股室站人员调配的实施方案》(富教体发〔2020〕5 号)、《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下半年局机关事业股室站人员调配实施方案》(富教体发〔2020〕57号)、《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局机关事业股室站人员调配实施方案》(富教体发〔2021〕5号),有序开展工作。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印发《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李玉才等14名同志任职的通知》(富教体委发〔2020〕38号)、《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李玉才等21名同志职务聘任的通知》(富教体委发〔2020〕39号)。2000人以上学校设置专职副书记,2000人以下设置兼职副书记,印发《中共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提名钟守友等4名同志为镇乡(街道)学校党组织副书记的通知》(富教体委发〔2020〕41号)。

(四)其他:落实各级监督检查整改方面。

整改问题15:工会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

1规范设置各级工会组织。2020年各学校统一工会换届,根据学校规模,按照规定人数差额选举工会委员,做到岗责合一。

2加强工会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工会培训,通报存在的问题,培训好工会活动方案的编制,落实好工会会员的权利保障。

3狠抓工会活动规范化。将工会财务纳入教体局学校财务核算指导中心审核,对违规开展工会活动的经费支出,一律不予审批。

4补充收齐2017年度局机关工会会员会费。

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推动“教育强县”高质量发展

今后,县教体局将把这次巡察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整治工作作风、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教体系统当前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一)坚持党的领导,巩固整改成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提高认识,在职工学习内容中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法纪法规教育、财务意识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方位规范运行,长期执行,确保问题不反弹,全面巩固整改成效。

(二)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执行制度从严,把管党治党工作做细做实。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主线,强力推进“四川文化教育强县”各项工作,并着力解决学校财务、“课后服务”、食堂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培训,提高教体系统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由学校财务核算指导中心专人分片审核学校每张支出票据的合规性和完整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根据教育体育系统实际,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常抓不懈,严格按照(富教体发2020〕25号)文件执行,在执行中发现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完善相应的制度措施。严格帐前审核,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全县教体系统风清气正。

(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教育强县

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项目管理,努力提高校长及经办人员责任意识,树立廉政自律观念,提高基建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保障项目推进,有效改善学校办园、办学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助推教育强县战略。强化教师素养提升。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实施“教育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县教体局工作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关心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全力推进“四川文化教育强县”建设,谱写富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13-7169340

电子邮箱:397570312@qq.com。

邮政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釜江大道西段164号(邮编:643200)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