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琵琶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 通 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756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7日至20201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113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收到反馈情况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由镇纪委、党建办专项跟进督办。目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明确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1116组织召开镇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1118日召开镇村干部会,组织镇级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意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为推进整改工作打下思想基础。二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董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的日常工作,组织委员黄玥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构建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责任人直接负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

(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针对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制定了《中共富顺县琵琶镇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琵琶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琵委发〔2020〕54号),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定人定责定事定时的项目化管理,确保巡察整改零遗漏、全覆盖。

(三)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整改。镇党委书记董志牵头组织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自负责其分管领域的具体问题整改;相关部门主动认领问题,落实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情况进行收集汇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检查和推动整改措施落实、研究解决相关问题、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一)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问题方面

整改问题1: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建章立制及时调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2020年3月印发《琵琶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委抓贯彻落实、分析研判、统筹协调、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五方面职责和7条责任追究情形,为我镇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20年3月制定《琵琶镇网络意识形态舆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化网络舆情处置工作。2020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1次对村(社区)党组织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分别于2020年7月和12月向县委报送《琵琶镇关于2020年上半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琵琶镇关于2020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

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入检查反思抓学习教育、防邪反邪和一岗双责等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2020年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材料和述职述学述责报告进行严格把关,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和述职述学述责报告均体现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情况。

三是定期研判制定《琵琶镇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制度》《琵琶镇意识形态通报制度》;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包括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2020年研判意识形态工作4次,主要包括加强和改进全镇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落实主体责任与疫情期间防控宣传指导等,督促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四是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2020年琵琶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2020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政策文件及各级领导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整改问题2保密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政办涉密文件管理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提高涉密文件管理意识,要及时做好收回归档工作。二是加强保密工作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20年4月召开机关干部会,对全体机关人员进行保密业务培训,提升机关干部保密意识。2020年11月安排党政办保密工作人员参加县保密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健全完善保密管理制度,2020年5月制定了《文件资料的传阅、使用、保存、销毁工作制度》《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保密工作。四是规范涉密文件管理,送阅、传阅文件采取直传方式,严格逐件登记阅文人员名单。阅后及时退回,并由办公室专人存档管理。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8月印发《中共富顺县琵琶镇委员会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琵委发〔2020〕47号),紧扣“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工作方针,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召开党委会调整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确保纪委书记有更加充足的精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镇纪委全体人员业务培训,2020年3月30日,组织开展村(社区)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水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重新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自贡市机关公文管理办法》,提高公文写作水平。针对2019年琵琶镇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出现语句与实际工作不符,存在抄袭”的问题,2019年12月已按公文处理程序撤回已发文件,重新核稿制发。

二是全面执行廉政约谈制度。用好监督执纪第种形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展廉政集中谈话5次,利用党委会和镇村干部会传达廉政会议精神15次,组织廉政学习21次,开展廉政督查58次。2020年以来对党员干部开展批评教育18人次,提醒谈话12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集体约谈洞上村两委,做到抓早抓小抓萌芽,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执纪新常态。

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2020年11月组织镇村干部赴狮市镇马安村廉政教育基地和自贡市禁毒教育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10份;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镇村干部廉政教育集中谈心谈话5次,组织廉政学习21次,口头提醒100余人次。加强廉洁纪律和相关规定的宣传,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关键环节,依托镇村(社区)干部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持续发送廉政信息1000余条。2020年全镇没有发生因廉洁问题被处分的情形。

四是持续管控廉政风险。再次清理排查2018年以来职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要求未签字的责任人和领导重新填写报备。全面开展重要岗位人员廉政风险排查,2020年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23份。

整改问题4:工作作风整治不力。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通过专题会、中心组学习会、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和扶贫领域政策文件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牵挂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

二是立行立改,倒逼工作落实。针对“扶贫宣传弄虚作假”和“文件出现明显错误”的问题,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追回已发文件,2020年1月已重新核稿制发。针对“帮扶明白卡手册填写不规范、帮扶工作走过场”等问题,2020年1月对吴某某、李某某、文某某10名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并协调土地村两委干部协助吴某某激活社保卡,镇社事办完成前6个月低保金的补打工作;洞上村2组李某某危房改造等级,已将帮扶明白卡上为“C级”改为“D级”;洞上村1组杨某某8组文某某明白卡已更新,土地村3组吴某某的帮扶明白卡已更新;洞上村6组胡某某的帮扶明白卡已更换;洞上6组肖某某帮扶手册2019年在医疗和住房“有保障”栏打的“√”;理策村10组杨某某18组熊某某明白卡上的电话号码已更正;2020年2月洞上村王某某的生活用电问题已解决。针对“第一书记例会代签”的问题,对时任洞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批评,同时责令洞上村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按照贫困村“五个一”管理要求,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且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和会议签到,不能代签。

三是压实责任,提升帮扶水平。突出脱贫攻坚各级主体责任,2020年4月、8月、11月分别召开“五个一”帮扶工作专题会和问题研判会,压紧压实26个帮扶单位、332名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由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点对点、人对人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2020年3月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开展帮扶业务培训,提升帮扶干部业务能力。

四是注重扶贫扶志,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组织开展“谈变化、颂党恩、话未来”我的脱贫(扶贫)故事宣讲活动2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选树贫困群众身边先进脱贫典型20户,形成示范带动,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强感恩意识、自力更生意识,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建立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在全镇12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36场,增强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针对“危房改造政策执行不严”和“贫困户小额信贷逾期未还”的问题,2020年3月镇自规中心完成洞上村6组肖某某8组文某某和肖某某、土地村3组吴某某4户原有危旧房的拆除工作。2020年1月吴某某已偿还银行贷款3万元,2020年1月至今我镇贫困户小额信贷逾期率为零。针对“产业扶持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成立扶贫领域外借资金风险防范领导小组,2020年1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外借资金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琵委发〔2020〕2号),强化产业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2020年开展产业扶贫资金清理回收,按户研究还款方式,对于确有困难的5户贫困户续签了借款协议,其它资金已全部收回。2020年,镇纪委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4次,提出整改建议27条。针对“逢场天村集中办公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我镇因行政区划调整导致办公用房不足,2020年4月暂时取消逢场天村集中办公室制度,改为设置群众服务代办点和镇业务部门下访两种方式解决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

整改问题5:物资采购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修订完善《琵琶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2020年召开镇村干部大会专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3次,规范财务报账流程。三是进一步明确物资采购责任部门职责,做到采购事前审批、事后审核。四是2020年11月1日水务站经办人员已提供污水管网扩面电源安装材料的询价资料。

    整改问题6:对经费使用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清查,纠正不符合财务规定的行为。2019年12月30日财政所会同党政办清查2017年—2018年电话费报销单要求报账人规范填报对超标准发放价值800元的奖品折价清退;对不应在工会会费中支出的2600元和超标准支出的1610元餐费,全部予以清退

二是完善报账资料,规范报账程序。严格规范报账附件资料,对场镇路灯安装材料支付款程序不规范问题,于2020年11月1日补齐验收资料;对不应该从工会经费中列支的900元,予以清退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组织工会经办人员学习工会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计算工会会费。2020年1月已将工会联合会工会经费与镇机关工会经费分开核算做账镇财政足额划拨工会经费,职工足额上缴工会会费,补收2018年机关工会会员会费235.1元2021年1月归垫2015-2016年的职工体检费58696元 

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开展批评教育。约谈提醒差旅费报销不及时3名职工。针对付款程序不规范、附件资料不规范的问题,2020年12月20日财政所经办人、党政办经办人及土地村两委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五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修订完善《琵琶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琵琶镇差旅费管理办法》《琵琶镇工会财务管理办法》,明确报账流程和报账资料清单。组织召开镇村干部财务培训3次,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整改问题7: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委委员学习乡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原则和具体内容,细化集体决策事项范围,明确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党委委员人数不达标时坚决不开会。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贯彻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加强办公室人员培训,规范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未出现参会人数不达标、先执行后审议等问题。

整改问题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5月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重点围绕“三会一课”的开展要求,突出实操性、实效性,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完善智慧党建系统考核细则,定期检查监督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不定期通报批评开展情况不佳的党支部,并要求限期整改,通报表扬开展情况良好的党支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三是2020年镇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区)党支部讲党课22次。

整改问题9:机关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重新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确保了机关支部组织生活能正常开展。二是全覆盖开展了机关支部书记与机关党员谈心谈话,2020年机关支部书记与42名党员开展了全覆盖的谈心谈话。三是制定谈心谈话制度,将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谈话,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流动党员等约定时间地点,采取微信、电话等形式对长期外出党员进行谈话关心,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则实行上门谈,做到党员谈心谈话全覆盖。

整改问题10:党费未足额收缴,未公示。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研究制定《琵琶镇党费倒查和补缴工作方案》,补收2019年机关支部党费5600元,已于2019年12月缴至县委组织部党费收缴专用账户。二是2020年5月组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培训党费收缴标准和程序三是将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纳入党务公开督查范围,2020年,镇纪委组织党务公开专项检查4次,确保镇属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公开公示到位。

、巩固整改成果,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要持续提高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涉密文件管理,定期开展涉密文件清理自查,完善涉密文件登记管理制度。坚持双向登记,加强送阅、传阅文件保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专题组织学习讨论,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培养一支“四有三善”型领导班子,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二)增强纪律意识,从严履行两个责任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又要抓好分管领域和职能部门、联系村(社)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加强班子廉政建设,每年出台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廉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要求每个班子成员立足岗位,分析研判廉洁风险点,并形成清单报党委审核。特别是加大财务管理监督,完善《琵琶镇差旅费管理办法》《琵琶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琵琶镇工会财务管理办法》,注重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加强对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的监督,防止出现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三是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严格执行纪律规矩,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铁的纪律,常抓不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压实政治责任,深化基层党的建设。一是开展党章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增强践行党章自觉,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落实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二是全面增强党组织活力。按照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增强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作风根本转变,营造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琵琶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0813-7199057;电子邮箱:1344416034@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