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县怀德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 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672
分享:    

2019年11月13日至2019年12月1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怀德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9日向怀德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以来,怀德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逐条对标、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安排,现将怀德镇党委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报。

一、 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2020年11月9日对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后,镇党委于2020年11月10日召开班子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组织专班落实专人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镇班子成员、镇属各部门和村(社区)对照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撰写个人整改报告,于2020年11月2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对整改工作方案进行细化,并上报整改工作方案;2020年12月8日开镇村干部大会对反馈巡察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再落实,同时向涉及到的各部门、各村(社区)下发了《中共富顺县怀德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怀德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怀委发〔2020〕53号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1:对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1)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怀德镇党委每季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制定每月党建工作清单;三是制定了《怀德镇领导联系支部制度》,镇党委书记和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和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党委书记每年讲党课不少于4次;四是制定了《怀德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怀德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按时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通过整改全镇各党组织期召开会议和组织活动,各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2020年的年终检查和考核上都受到较好评价。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党委每季度研究意识形态的专题研判工作二是每月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并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半年和年终形成工作报告向县委报告全镇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等方式来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通过整改镇党委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全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新认识,党委认识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事关全局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

整改问题2:重大项目推动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3日召开棚改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由怀德镇自规中心负责人负责该项目推进工作,怀德镇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负责该项目的协调工作。二是针对住房和门面住户的安置问题进行了摸排与解决,截止目前完成了23户住房、16户门市的房源分配,已完成一期所有住户门面及房源安置,其中部分返安群众住房、门市已接收并营业三是针对一期遗留问题逐个排查制定措施,其中有一户返安户因棚改面积小于方案最低面积标准需要补差,但本人表示无资金支付,目前已协调由开发商实施货币安置四是一期房屋因二期工程未完工无法通过综合验收,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开工针对制约二期建设开工的主要问题负责该项目的部门做出了如下计划:(1)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协调解决二期20层房屋建设需要双电源的问题;(2)2021年3月30日完成滨江路建设的规划设计;(3)制定倒排工期表,2021年6月30日前,镇棚改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出具体解决方案,分别向县级主管部门汇报协调,在2021年10月底之前,制定出可行性方案,力争在2021年12月31日前启动二期工程五是针对返安户返安面积普遍大于原面积导致补差较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业主对门面在房屋评估价下降10%、房屋在原房价基础上下调100元/㎡的基础上进行补差。通过这些工作措施,初步化解了怀德棚改项目遗留问题。

整改问题3: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15日召开贫困村扶贫资金清理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清辉村、甘庙村2个贫困村扶贫资金进行清理,对照《富顺县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对已发生的借款进行催缴。具体扶贫资金的情况如下:甘庙村产业扶贫资金共计72万元,借款到户3.4万元,目前借款已全部收回;投资产业共68.6万元,已收回5万元,投资正常履约38.6万元,投资到期待收回25万元。其中:投资久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万元,按照已签订还款协议约定2021年1月31日还款,目前尚未还款;投资瑞发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10万元,目前已签订还款协议,约定2021年4月30日前还款;投资凤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万元,目前已还款5万元剩余5万元经富顺县法院调解已签订还款协议,约定2021年12月30日前每季度还款1.25万元;投资清风苑种养殖家庭农场38.6万元,目前合同正常履行中。清辉村产业扶贫资金共计72万元,借款到户6万元,投资产业共52.5万元。目前到户资金6万元已收回,产业投资资金收回5万元,剩余基金金额24.5万元,投资到期待收回47.5万元,其中:投资永强油牡丹合作社15万元,经法庭起诉2020年12月3日已申请强制执行;投资久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万元,目前正在催缴中,限期2021年2月30日前还款,如未归还将通过司法程序催缴;投资清辉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17.5万元,已还款5万元,剩余12.5万元正在催缴中,限期2021年2月30日前还款,如未归还将通过司法程序催缴。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加扶贫资金的管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问题1: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2次镇村干部专题会,每月组织学习中省市县的违法违纪案例,组织镇村干部观看《政风反腐就在身边》、《越界》、《盐都问政》等警示教育片;二是认真对照发生的案例进行举一反三,开展了1次集中作风整顿;三是建立结合当前工作形式就镇域政治生态进行了1次党委会议集中分析查找问题巩固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来教育全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严守纪律,从而提高了全镇干部的法纪意识。

整改问题2: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完善了《怀德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怀德镇接访首问负责制》、《怀德镇领导包村机关干部驻村》等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建立了《怀德镇自主决策实施采购和项目的内控制度》。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有效的改进了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2020年在脱贫攻坚、生猪发展、信访(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整改问题3: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1)应付检查做资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政办和党建办全体工作人员进行1次集中培二是在全镇机关开展1次教育会,进行举一反三;三是建立《怀德镇文件资料审签制度》。

2)述职报告有雷同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进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组织要求进行辣味指数测评;二是通过自我批评教育加强了党性修养,进一步端正了政绩观,有力的推进了全镇的各项工作。

3)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对照党建、党风廉政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党政班子成员定时对所联系社区和部门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每半月由镇长召集镇级相关部门和涉及村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进行研究和工作督促;四是每季度对财务管理进行1次检查。

4)会风不紧不实,开会频次较高,每次会议发言人多,讲话内容重复,开会耗时较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对照党建、党风廉政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会议统筹,对会议发言人员和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将全年的会议次数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了36次,同比减少23.4%,规范了会议秩序,加强了会议的统筹。

整改问题4: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力,有廉洁风险。

1)违反程序性规定,部分零星项目程序颠倒,先实施后签合同(协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委在2021年2月7日决定对怀德镇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完善了《怀德镇项目管理制度》;三是2020年12月18日对相关人员在项目建设和报账程序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对违规人员的问责、完制度建设和项目的日常管理,从而解决了干部作风不实不严的问题。

2)监督管理不够,工程质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在2021年2月7日决定对甘庙村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责成其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完善了《怀德镇项目管理制度》;三是2020年12月18日进行了项目建设管理培训。

3)项目资金支出审核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2021年2月7日对原财政所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时任的项目经办人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对清辉村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对怀德镇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当时参与的相关人员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完善了《怀德镇项目管理制度》三是完善了《怀德镇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四是2020年12月18日召开了全镇机关和村(社区)财务经办人员关于财务知识及财经纪律的警示教育五是镇财政所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对相关违规违纪人员的问责、完善制度建设和项目的日常管理,从而解决了干部作风不实不严的问题。

4)重大项目档案管理不善,完工项目未及时归档立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项目中心、自规中心立即对全镇近5年来已建设完成的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在镇档案室设置了项目专柜;二是2020年2月18日进行了全镇档案管理培训,特别是对项目建设的档案管理进行培训,规范了项目档案,做到有档可查。

整改问题5: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

1)公务用餐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副书记、镇长对时任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无公函接待、同城接待的接待费资金1110和加班餐超标准部分270元进行清退和收缴,上缴镇财政三是2020年11月22日召开机关职工大会再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四是2020年12月18日组织了机关各部门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五是建立完善了《怀德镇公务接待制度》和《怀德镇加值班制度》。通过批评教育和完善相关制度增强了大家的法纪意识,大家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2)加班费审批管控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自规中心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怀德镇自规中心对超标准发放的值班加班费2240元进行了清退,并上缴了镇财政;三建立完善了《怀德镇加值班制度》;四是2020年12月18日组织了全镇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相关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培训,强调今后凡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的加值班费一律不得报销从而严格了管理,规范了审批。

3)批量购买水果和酒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及用行政经费购买水果(桂圆)的资金11134元进行清退,2019年12月9日已经退回上缴到镇财政二是涉及集中购买酒水2次14100元进行了清退并交回镇财政;三是镇党委书记对时任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完善《怀德镇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五是2020年11月13日组织一次财务自查活动

4)工会经费管控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工会慰问费13500元进行了清退;二是完善了《怀德镇机关工会经费使用审批制度》;三是对工会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教育。

整改问题6:下属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一是对怀德镇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责成自规中心对全镇的公房进行清理,并建立台账;三是存在转租第三方的情况立即收回了公房的使用权四是对公租房租金按照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五是制定了《怀德镇公房出租管理制度》

整改问题7:财务监督管理不力。

1)大额村级资金暂借或支付给个人,缺乏对资金使用监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怀德镇村社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开展一次村社财务业务培训;三是建立了《怀德镇定期对村社财务进行检查制度》。

2)超标准报销差旅、值班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村社财务的领导对时任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怀德社区立即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2260元和超标准发放的值班费720元进行追回,上缴镇财政;三是完善了《怀德镇村社级财务管理制度》。

3)有坐收坐支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村社财务的领导对时任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一次村社财务业务培训;三是完善了《怀德镇村社级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建立了《怀德镇定期对村社财务进行检查制度》。

4)将村社报销资金转到经办人帐户再行列支,廉政风险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村社财务的领导对时任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开展一次村社财务业务培训;三是完善了《怀德镇村社级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建立了《怀德镇定期对村社财务进行检查制度》。

5)票据使用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怀德镇财务票据管理制度》;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三是每半年开展一次村级报账员业务培训。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整改问题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

1)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建立了《怀德镇党委会议制度》、《怀德镇会前沟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制度》。

2)镇党委会议民主氛围不浓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氛围更加融洽,激励了镇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3)“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制度》,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氛围更加融洽,激励了镇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4)党委会记录极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委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党委副书记会后对党委会会议记录进行检查,确保会议记录的完整性,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会议记录。

整改问题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走过场。

1)整改工作应付了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0年度镇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会前制定详细可操作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做好会前沟通、制定责任明确的整改措施;三是班子成员定期向镇党委和县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2)村社区组织生活会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副书记对怀德社区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二是相关社区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镇党建办2020年12月18日组织了全镇党建业务知识培训。

整改问题3: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弱化。

1)“三会一课”不严谨、开展不及时、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决定对时任的怀德社区相关人员、清辉村相关人员、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镇党建办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三是建立驻村干部和联系领导列席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2)党建工作总结、党建示范创建资料等抄袭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决定对时任的怀德社区相关人员、清辉村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镇党建办在2020年12月18日组织了镇属党组织书记的业务培训;三是镇党建办定期开展党建资料检查,提高了党建业务能力和规范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3)研究党建工作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决定对菊花村相关人员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严格落实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党建办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督促,规范了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4)对党支部手册规范使用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副书记对菊花村、怀德社区、司湾村、桥村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2020年12月18日组织了镇属党组织的负责人参加的党务知识业务培训;三是镇党建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和规范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5)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责成怀德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怀德社区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学习《党章》活动;三是由党建办组织一次党费收缴清理工作,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

(四)落实巡视整改方面

整改问题: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怀德镇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落实,2020年12月3日镇财政收回了冬春救济金28200元,镇应急办在2021年1月30日将收回的冬春救济金28200元进行了重新安排,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二是立即组织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怀德镇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三是完善冬春救济金管理制度。

三、后期工作打算

     (一)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的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情况,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情况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二)强化担当意识,紧紧抓住整改不放。坚持举一反三,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围绕中心推动全镇工作上来。

(四)严格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推动管党建、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7600033邮政地址:富顺县怀德镇农贸街142号,党建办;电子邮箱hdzdjb2021@163.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