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富顺三中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5 来源:富顺县委巡察办 浏览:1491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1118日至20191217日对富顺三中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2日对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安排部置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2020112日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于115日召开了整改专题党委会,明确提出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学校党委会成立了问题整改领导组。党委负责人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履行牵头责任,主抓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承担落实整改问题直接责任,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20201117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纪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参加),对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深入剖析、查找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及时制定了《富顺三中关于2019年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和《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富顺三中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每个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细化了整改措施。

(二)严格检查督促,确保整改落实。为保证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学校纪检组织按照《整改方案》规定的时限,对各部门落实整改工作情况展开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具体,整改进展缓慢的部门进行重点督办。学校纪检组织每周汇总整改推进情况上报学校党委,确保整改工作机制运行畅通。在整改工作中,对复杂问题,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学校党委负责人牵头每半月召开碰头会,及时研判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切实做到一个问题对应一名牵头领导,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学校党委以整改为契机,提升学校管理质量,结合巡察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以整改促部门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同时,学校党委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学校“规范管理,彰显特色,树立品牌”的发展方向,广泛征求全校教职工的意见,新制定或修订了《富顺三中党建工作意见》等21个制度文件,为强化学校管理提供了依据。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1传达贯彻新思想新精神不够及时。政治学习流于形式,不深入,不系统,存在“以会代学”现象。

整改情况:

1.坚持党委会会前学法,每月一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制定了《富顺第三中学校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作为中心组成员,每次中心组学习确定1-2名作为中心组发言人,主要学习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截止到20211月底,党委班子会前学法5次,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教职工系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的讲话精神;中心组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5名班子成员各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

整改问题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到位,交心谈心不经常、不深入。

整改情况:

1.党总支(202010月成立党委)于2020617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自贡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2020年全县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意见》。

2.学校党委分别于202068日和109日召开两次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制定了《富顺第三中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的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

3.在年级办公室显眼位置张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13张,在校园显眼位置和楼道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48幅。

4.班子成员广泛与教职工交流谈心。20201010日至20日,党委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工开展交心谈心,共收到教职工合理化意见建议28条,解决了13个教职工急盼的问题。

整改问题3贫困户信息不精准。帮扶措施不精准,对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思考不多。

整改情况:

1. 20201120日组织帮扶责任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

2.学校制定了《富顺第三中学校20201+X”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富顺第三中学校2020年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清单)》和《富顺三中学校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工作方案》。

3.帮扶责任人分别在20201128日前入户核实贫困户信息,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通过思想引导、关爱鼓励、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增强了贫困户的自信心,提高了帮扶实效,如期完成了脱贫帮扶任务。朱华丽等同志在“春苗”助学行动中成效显著;罗乾栋、王孝彬同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得力、表现突出,被县教体局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整改问题4“两个责任”意识不强,班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极少。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次数不够。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未进行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缺乏监管。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未严格执行。

整改情况:

1.2020521日,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体班子成员在安和学校参加了警示教育培训并观看了警示片。班子成员分别于20205月和11月对廉政风险防范和作风建设进行了2次专题学习,并在党员大会和教职工会中进行专题教育。

2.2020119日,学校党委制定了《富顺三中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制定了《富顺三中廉政风险点防范制度》,并梳理出了《富顺三中廉政风险点防范清单》。

3.学校党委负责人分别于20201111日和2021317日对全体党员上了2次廉政党课;并在202011月分别与副校级领导和新任中层干部进行了21人次的谈心谈话,进行廉政提醒。4名分管领导对关键部门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各部门梳理排查各管理层级和部门廉政风险点43个。

整改问题5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未落实,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婚丧喜庆未按要求报备。

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20201224班子集中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并组织教职工学习了县纪委、县监察局印发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办法》,对全校教职员工加强了教育。

2.20201110日,学校党委制定了《富顺三中教职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规定》。按《规定》,学校班子成员个人的重大事项向上级纪检组织报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个人的重大事项向学校纪检组织报备。

3.截止到20201221日,2名教职工按要求填写《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表》,向学校纪检组织报备了个人重大事项。 

整改问题6无依据发放津补贴。差旅费报销超标准。工作餐报销不符合要求。支付票据不规范。

整改情况:

1.20201223日,班子成员参加了在自贡衡川实验学校举行的财务专题培训,并进一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2.202012月,党委和行政制定了《富顺第三中学校关于加值班及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并要求全校教职工遵照执行。

3.对于违规领取的2017年的年级组长的津贴8800元,超标报销的60违规报销105元,20181-12月预存电话费26880元分别进行了清退。清退各类违规经费共计35845元。对使用的电脑耗材资料不齐的情况进行了重新核实和经办人签字确认。对学生寝室热水系统维修项目资料不齐的问题,已责令经办人按要求补齐了材料清单。

整改问题7部分采购项目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

1.20201224日,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列》的相关要求。

2. 按照县教体局的指导,2021111日,学校对将要进行的采购项目按照采购标准和采购报备流程的要求,组织了学校基建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3.对采购自贡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院的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审批资料和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和对采购富顺县红星印务有限公司的作业本,没有按要求到教育局报备的问题,学校要求分管领导写出书面说明,并对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整改问题8食堂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1.20201126日,班子和财务人员重新学习《富顺三中内控制度》,熟悉学校财务制度和管理要求。

2.20208月,学校出台了《富顺第三中学校食堂财务管理规定》,规范了食堂资金管理。

3.对于2018年学校工会使用食堂经费采购开展工会活动使用的食材费900元的问题,学校工会已经拨付给食堂900元。同时,对于2018年食堂验货人员的工作经费在食堂经费中列支3300元的问题,学校已由行政划拨了3300元给食堂,并对责任心不强的经办人员进行了教育和提醒。

整改问题9工会资金管理不规范,201911月前,工会会员一直未缴纳会费;会员生病住院及其他慰问,未提供相关的佐证资料。工会超标准发纪念品和慰问品,非法定节假日发放慰问品。存在违规报销。

整改情况:

1.20201126日,班子成员系统学习了《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提高对工会经费管理的能力。

2.202011月,学校出台了《富顺三中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并按要求对工会经费进行规范管理。

3.学校按规定补收了2018年工会会员会费27147元和2019年工会会员会费34085元;对教师住院慰问费印证资料不齐的问题,按要求补齐了医院证明材料;清退了2019年用工会经费购买公文包的6600元和2019年超额发放的慰问金共16900 元,并对经办人进行了约谈。

整改问题10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1.20201224日,学校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资产管理的培训,提高了对资产管理的认识,明确了资产管理岗位责任。

2.202012月,学校完善了《富顺三中资产管理办法》。

3.学校对责任人进行了物资物品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对两人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

4.追收文印室2018年和2019年的场地租赁费4000元和两年的电费3412元。

整改问题11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方案未严格执行,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和行为规范仅停留在口头上。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及责任分解存在照抄照搬现象。2017年职代会制度,出现“报区教育局备案”等字样。

整改情况:

1.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富顺县教体系统教职工管理意见》,并对其进行了劳动纪律和师德师风教育。

2.学校制定了《富顺三中教职工管理意见》和《教职工出勤坐班管理规定》,并明确了具体管理要求:教职工坐班、教职工大会和升旗集会由党委办考勤;班主任由德育部门考勤;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和教师业务培训等由质量管理中心考勤;各部门将每月考勤统计情况交行政办汇总并进行公示和存档。

3.总支会和行政会上通报了原党办主任资料照抄照搬情况,并按程序免除其党办主任职务。

4.202012月,在年终奖励性绩效中按规定全额扣除出勤情况较差的两名教职工各7502元,扣除了其他缺勤人员的经费共3075学校纪检委员及责任部门及时对缺勤教职工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部门把考勤结果与相关人员的评优评先挂钩。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整改问题12学校管理不规范,教学业务有所松懈,部门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与年级组不够协调,一些决策执行不到位。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改进,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少,调研不够,倾听教职工心声不多。

整改情况:

1.班子通过学习和调研,理顺了学校各层级管理关系,强化了学校统一领导,优化了学校常规管理。

2.班子在教职工中进行调研和交心谈心,广泛收集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合理意见。截止到20211月底,党委班子结合调研情况,先后修订完善了《富顺三中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富顺三中优生培养办法》《富顺三中工作量调整意见》《富顺三中星级教研组评选办法》《富顺三中班主任管理考核办法》和《毕业班出口质量管理方案》,强化了制度保障。

3.2020113日,学校纪检委员陈树英在行政干部会上对干部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工作执行不力的干部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强化了责任部门的执行力。

整改问题13学校会议多,会前酝酿不充分,会议质量不高。班子分工不合理。

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反对四风的要求,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2.班子会和行政会均由每周1次调整为每两周1次。全校教职工大会由每两周1次调整为每三周1次。党委要求每次会议召开之前各部门准备的议题必须充分酝酿,并形成初步建议意见,提前发给参会领导研究讨论。

3.20201023日,党委调整学校班子成员分工,罗乾栋同志分管党建、群团和工会工作;陈银宗同志分管基建教学和组织人事工作;黄文斌同志分管宣传财务和后勤工作;陈树英同志分管德育、综治安全和纪检监督工作,形成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

整改问题14班子应付完成任务居多,思考学校发展较少。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担当精神不够,怕得罪人。教职工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

1.学校党委于202112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集体反思,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2. 学校党委确立了“规范+特色,发展成为优质综合高中”学校发展目标,并明确了要按照学校“五有”育人方向,以“守正”文化为精神内涵,以弘扬“自强不息  蓄德修能”的校训为引领,编制学校 “未来盐都工程”的“十四五”规划。

3.班子成员中有4人参加了富顺县领航、启航校长培训,2人参加了自贡市校长治校能力提升培训,5人参加了富顺县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2次,积极参加学习,提升能力。

4.本学期开始,每天1名校级领导参加值日,带头落实出勤、值班及值周工作等常规管理;带头参加和领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毕业班出口和课改推进工作。

整改问题15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委会议决策。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

整改情况:

1.20211月,党委班子调整了学校决策机制:部门收集意见,形成议题,党委会议事决策,由行政会实施执行。全校性的制度由教代会讨论决定。

2.截止2021130日,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共10次,分别对县委巡察整改反馈情况、教职工管理、学校安全及疫情防控、高初2019届升学奖、食堂原辅材料招投标、服务部供货商招投标等15个重大事项进行了集中研究和民主决策。

整改问题16“三重一大”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集体参加了基建、财务专题培训,参加了领航、启航校长培训,提升了对学校重大问题的风险认识和纪律意识。

2.20201031日,学校党委完善了《富顺三中“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按要求规范执行。

整改问题17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校党委工作中重形式轻效果。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不到位。党员骨干队伍建设较弱,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责任心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

1.20201031日,学校党委邀请市委党校王贵锌和教体局党务干事易国平对班子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班子参加了2020年度教体系统校级干部和党务干部培训。

2.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富顺第三中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富顺三中廉政风险点暨防范措施清单》。 

3.党委副书记罗乾栋对第二支部书记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及时整改;党委责成行政办公室完善新入职人员人事档案;换届时,党委按程序撤换了党办主任,并对新任党办主任张嵩进行了3次党务培训。

4.202012月开始,党委着手实施“双培养计划”,即把党员培养为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发展为党员。同时,党委将党建工作和教学教育工作充分融合,把支部设在年级,并指导年级支部开展好党建活动。2020年度,各支部完成“三会一课”共48次。第三支部被评为自贡市教体系统“三星级支部”。杨孝坜、杨雪、陈苹3人被组织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郑显秀和黄张敏2人发展为预备党员;黄芝梅、何宇和陈阳鑫3人如期转为正式党员。2021年春季开学,62名教师参加师德师风演讲大赛,其中党员教师有26名获奖。

整改问题18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委会议代替支部会议。第二党支部2018年召开支委会只有10次,寒暑假期间支部生活没有开展;退休党员未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凝聚力和吸引力,近几年的支部活动仍停留在单位间“联谊活动”。

整改情况:

1.2021年1月24日,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准则》要求,规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把“三会一课”和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指导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

2.对于党委会代替支部会的问题,班子已经进行了纠正。2020年度(含寒暑假),党委召开党委会16次,党员大会4次、书记上党课4次;4个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48次,支委会、党小组会48次。学校党委领导下级支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2020年,学校党委和下级支部开展了12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墓、唱红歌、赠送红色书籍、组织6+N”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慰问李子铺敬老院老人、为代寺镇江泥社区卫生志愿服务,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同时,组建了退休党员微信群,退休党员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把退休党员纳入了支部活动管理。

整改问题19党建经费没有得到足够保障。党务校务公开不及时。

整改情况:

1.2021年1月24日,班子成员学习了自委组通〔2017139号转发省委组织部、省教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党委要求后勤做好年初预算,保证党建经费支出每年不得低于300/人。

2.20201130日,学校制定了《富顺三中党务和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按规定进行党务校务公开。

3.2020年度对以下党务校务进行了公开:党员发展情况;党费收缴(按月收缴,每季度公示,全年合计25905元)、食堂资金管理(每半学期向全校教职工公布)、学校财务(每年1月公布上年财政部门决算报表,每年3月公布本年的预算报表)、评优评先(7月市优秀教师推荐公示、9月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公示、9月教师节表扬名单公示)、组织部人事任免1人、3次干部推荐、职称评定和晋升(评职1次、职级晋升上下半年各1次)。

(四)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

整改问题20教辅费未及时与学生结账的问题。把经费拨款作为支出,形成账外账问题。

整改情况:

1.学校按照教辅结算要求完清结算135799.18元消除了教职员工、家长及学生对学校教辅费结算的不良看法。

2.规定后勤财务必须按时(一期一次)按实(学生实际使用)进行教辅费结算。

3.关于经费拨款作为支出,形成账外账问题在审计期间已补充完善,审计同意改为对于年级经费额度报销管理。

4.制定了《富顺三中规范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保证学校经费管理规范,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抓问题整改为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针对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为继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学校班子将坚持底线思维,以落实问题整改为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对需长期整改及个别整改还不彻底的问题进行深度反思,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持续发力,直到整改到位为止。

(二)进一步规范党内及行政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负分管责任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

二是确立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的工作思路。

三是完善制度。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富顺三中党建制度及职责汇编》等相关制度,为下步规范提供制度保障。

(三)以抓管理强作风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师队伍管理

学校党委将充分发挥新一届教代会的民主监督和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富顺三中教职工管理意见》和相关工作的考核要求。学校将结合工作考核、群众评价,对教职工履职情况持续做到奖惩逗硬,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师队伍精神面貌良好和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02362;邮政地址富顺县代寺镇江泥路265号;电子邮箱349189271@qq.com。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