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10 来源: 浏览:1028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6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局党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最务实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反馈巡察意见后,我们迅即召开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局党组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银本洋同志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同志及局属各党支部(副)书记为成员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问题整改的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见实效。局党组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县人社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对19项具体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

二、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管党治党未做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再次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研究制定了《县人社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党组成员基层党建联系制度。局党组成员分别参加了局属党支部2019年基层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在人社系统综合讲党课10余次,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彻其中,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示范带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对照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对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督促和落实。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听取局属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做到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四是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邀请专家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专题讲座、缅怀革命先烈吴玉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专题学习省市县委全会精神、警示教育和党建文化引领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实基层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员对理想信仰的忠诚度。五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委牵头对局属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将结果进行了通报,同时纳入年终党建目标任务考核。六是组织局属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事参加了三天业务培训,提升了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等要素管理。同时教育引导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并要求各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机关党委牵头对党费进行了检查和督促。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                 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意义,增强班子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县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组成员带头执行局党组的各项制度。四是加强局属各单位“三重一大”等班子会议指导,局分管领导不定期参加联系局属单位班子会议。五是规范会议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专人负责提前做好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准备,提前收集议题,提供给局领导审议,确保议题会前充分酝酿。对号入座开好各类会议,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规范了各类会议记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关于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研究制定《县人社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党组会研究同意后,通过正式文件下发,同时督导局属各单位班子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心组学习每次确定了1名中心发言人。坚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避免以党组会传达、工作碰头部署会等代替中心组学习,2020年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已达9次。

2.关于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印发了《县人社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县人社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县人社局关于加强QQ、微信等网络平台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形成党组书记全面抓,班子成员分别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良好格局。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终目标考核等,落实问责机制。二是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接受上级专项检查2次,每半年向县委做了专题报告,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对局属单位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班子成员及时发现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局党组书记讲意识形态专题党课1次。三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强化下属单位意识形态教育。四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了新近人员和新晋中层干部集中谈话,党组书记与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制度,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认真的问题。二是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六制一评”机制,邀请县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领导、民主党派代表和群众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了辣味指数测评。会前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函询、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归纳整理。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相互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既讲自己问题,也勇于指出对方不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组织审核把关。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坚持实事求是,坦诚说出自己的意见,既不马虎敷衍、发泄私愤,也不当“好好先生”,敢于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真正把问题查摆出来,达到既增进团结,又促进工作的目的。

2.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严格党费收缴标准。组织党务干事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二是开展了一次党费收缴专项自查,对所属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一次梳理,按照“适时调整、实事求是”原则,根据党员工资变化基数调整缴费基数,确保及时足额收缴党费。经自查,局属各党支部均按时、足额,落实专人做好了党费收缴,按时上缴到组织部专门账户,并及时向党员做好了公示。三是县人社局对党费收缴基数计算标准再次进行了核准,对少缴部分已进行了补缴。同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局属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事参加了2020年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事业务培训班,再次认真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了集中学习,确保党务干事在党员发展各个环节上学懂弄通,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对照《细则》要求,局属各党支部着重在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党员转正等五个环节对我局党员发展工作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三是县人社局机关党委牵头对两名预备党员发展程序再次进行审查梳理,对党员档案材料进行核查,经查该两位同志发展时间、程序符合党员发展相关要求。

4.关于党支部组织工作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局属各党支部书记严格细化实化落实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县就业局党支部已安排业务能力熟悉的党务干事及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支部工作手册会议记录等;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局属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事参加了2020年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事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指导局属各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工作,选优配齐支部班子,增强党建工作力量。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局机关党委牵头对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督促局属各党支部完善、规范各类党建资料,其督查结果在局党组党建工作专题会上进行了通报,同时纳入了对局属单位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了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会前学法学纪制度,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上半年,开展会前学纪学法21次、领导干部上廉洁勤政、党性教育主题党课10次、谈心谈话25余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对14名机关调整新任中层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各级人社警示教育案例,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守纪和风险防控意识。二是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印发了《2020年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意见》,落实了重点任务分工,调整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突出了全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主要领导“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较好。上半年,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听取汇报2次,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责述廉按要求完成,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述责述廉按要求组织实施。三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在全县人社系统开展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印发了《富顺县人社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落实主体责任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同反“四风”,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温暖人社”行动相结合,推动系统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了人社系统风险点大排查,紧盯养老保险、人事考试、劳动保障等重点岗位,加大检查监督,确保全力运行在阳关下。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各项工作业务紧密结合,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在系统内部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增强纪律观念和接受监督的意识。组织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对局属单位负责人及班子、重点岗位、财务工作人员,实行实时监督,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四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在人社系统开展风险点大排查,紧盯养老保险、人事考试、劳动保障等重点岗位,加大检查监督,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对责任落实不理,敷衍了事的局属单位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肃问责,切实管好干部,工作重心前移,防患于未然。各个重要节点开展了警示宣传教育,网发廉政警示短信近500条,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11次,发出违规或情况通报4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3件。五是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扶贫社保兜底、就业技能帮扶、社保基金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人社“放管服”改革、整治形式官僚主义现象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导,各项政策措施到位、工作开展单位、责任追求到位,群众满意度较高。六是对谈心谈话材料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完成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对下级单位的财务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内控制度,组织开展了人社系统内部财务监督大检查,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查找问题,限期整改;二是县社保局和县就业局两个单位已严格按整体入住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管理办法规定进行了规范管理。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生活费管控和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内控制度,明确采取事前审批、事后审核、财务审查程序,不重复报销,不超标报销,严格执行生活费报销要求、报销流程及报销标准;二是对相关费用进行了清退,同时责成相关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修改完善了《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内控制度,并严格落实相关财务规定;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出差、公务用车、加值班等审批报销程序管理,明确了专人对报账手续进行财务审核,有效杜绝报销手续不规范,重复报销,超标报销等现象发生。同时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对类似问题再次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修改完善了《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内控制度,并严格落实相关财务规定;二是进一步加强了现金管理,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人完善了报账依据,及时销账,同时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4.关于工程项目存质量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此问题时该工程还未竣工验收,该问题已要求施工方按要求进行了整改,目前该工程已经成功完成竣工验收。

5.关于商品和服务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了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修订完善了县人社局相关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部采购程序,按要求据实补充了印证材料;三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财经管理督查力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6.关于工会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经办人员再次学习《工会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和完善了县人社局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工会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工会活动经费审批程序。二是对巡察发现的涉及资金问题,已全部进行了清退。同时县人社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对工会费使用情况再次进行了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工会费使用。

7.关于自定项目发放津补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发现反馈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对相关经费进行了清退。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修改完善了《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内控制度,并严格落实相关财务规定。

8.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计算基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人社局及局属各单位按住房公积金有关规定重新核算了住房公积金基数,对不应纳入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单位已交部分进行了清退。二是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根据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开展专项自查自纠,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应缴尽缴,不少缴多缴。

三、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人社工作,促进和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07549;邮政信箱:富顺县富世街道北湖南路395号,邮编643200;电子信箱:393354900@qq.com

中共富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1026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