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10 来源: 浏览:881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6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我局党组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落实整改要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6月11日,局党组召开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6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党组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红脸出汗,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要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各辖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事项)、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切实担负起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局党组制订了《中共富顺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围绕四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部门和责任领导,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二、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和殡仪馆党支部已将未足额缴纳的党费进行补缴,社会福利院党支部已按工资基数对应解缴比例补缴党费,共补缴党费6366.6元。二是各党支部加强了对《党章》和党费缴纳的有关规定的学习,建立健全了党费收缴管理制度。

2.关于智慧党建APP运行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局机关党委书记对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交办智慧党建运行整改问题清单,要求各党支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6月起,各党支部已按照相关要求上传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其他党员活动资料和台账。

(二)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低保”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养老服务质量还不高并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全县兜底保障挂牌督战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救助对象清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富民发〔2020〕28号),组织各镇乡(街道)民政办对2017年7月以来所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既“按户施保”后的所有对象)审核审批档案、系统录入和资金发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继续做好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指导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与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医院、中医院等签订了医养结合协议书,实行了中心老人定点就医,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三是结合养老院改造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安全工作监管力度。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清单。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廉洁警示教育,再次敲响廉洁“警钟”,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三是印发《2020年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2020年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民政系统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2.关于局机关行政经费支付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8年至今的县内外差旅报销单进行逐一清理核实,对填报不规范的票据进行补充修正;二是进一步规范出差审批审核制度,局办公室做好值班人员调班记录,做到事前审批、事后审核,出差审批表交局办公室备查。

3.关于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行政经费支付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清退超标报销的差旅费40元,根据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加强了对财务票据的审核和管理。二是建立健全了物资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对物品采购附件资料进行清理,并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做好物资采购询价。三是开展了民政系统财务工作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和业务培训。

4.关于县殡仪馆行政经费支付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殡仪馆现金支出主要用于开支殡仪服务中心食材费用,殡仪馆已进行规范整顿并实行大额现金转账支付。二是清退了超标报销的差旅费60元,并加强对差旅费填报的审核和监管。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报销发票进行清理,加强对财务原始凭证的审核和管理。四是开展了民政系统财务工作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和业务培训。

5.关于县金田寺公墓管理所行政经费支付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清退超标报销的差旅费30元,加强对差旅费接待费填报的审核和监管。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财务原始凭证的审核。三是按照公车管理制度规定进行整改和管理。四是开展了民政系统财务工作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和业务培训。

6.关于工会经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民政局机关工会已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工会经费支出的审核审签,并于2019年起编制年度工会预算,工会经费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二是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工会已完成单独建账核算,非会员(临时工)慰问费已调整为单位事业经费列支,按要求制定工会活动方案,对票据管理和采购程序进行了自查自纠。三是殡仪馆和金田寺公墓管理所工会均已设立专账管理,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

(四)巡察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

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富顺县民政局党组会议事制度》,规范了党组会议记录内容和形式。二是将2015年至今的各类会议记录进行分类,加强了对会议纪要等公文处理的学习培训,做好会议记录存档管理工作。

三、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好民政工作

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已整改的问题随时跟踪,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局党组将立足长远,举一反三,着力加强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填堵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216039;邮政信箱:富顺县富世街道吉祥路190号,邮编643200;电子信箱:676071142@qq.com

中共富顺县民政局党组

                  2020112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