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919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社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6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社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统一。供销社党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最务实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供销社党组于2020年6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摘录,提高思想认识。会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问题清单,依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逐项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细化责任落实。会后研究制定了县供销社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供销社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富供党组发〔2020〕4号)文件,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二)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供销社党组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增强了号召力,提高了整改积极性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见实效。8月6日,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罗南宇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财务相关制度规定,通报了单位差旅、加值班、接待费等报销存在的问题,并就规范财务报销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各项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要求各负责人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确保8月底出整改成效。在整改问题的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需要长期整改的,梳理阶段性成果,并改进完善下一步整改计划。

二、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县供销社基层组织工作会,认真听取干部职工对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县供销社领导工作的评价建议。二是召开党组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综合改革新形势,分析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三是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实地调研,探索供销社服务转型思路。增强了党组班子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力强化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进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有力提升供销改革成效,供销社与成员社间利益联结机制、供销社服务能力、供销社成员社生产经营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二是修订完善《富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工作规则》中的会议制度。通过学习,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民主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了党组会会议制度,坚持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保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带队积极与有关单位对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问题,探索开展项目融合建设。二是召集项目业主进行座谈,就项目开工时限对其发出最后通牒。三是多次到工业园区参加项目座谈会议,积极探索项目重新规划建设方案。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意见》(富供党组发〔2020〕2号)文件。二是坚持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县供销社机关党委《党员全覆盖培训方案》。结合供销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将理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推进了供销改革工作。通过完善学习培训方案,丰富学习内容,多样化学习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建工作研究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富供机委发〔2020〕1号)文件。二是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部分内容。三是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提高了班子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了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大了对供销系统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切实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二是邀请组织部和纪检组同志指导开展民主生活会。提高了班子成员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自觉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3.关于党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有关同志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2020年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事专题培训班”,加强党务工作知识培训。二是要求党务干事加强自主学习,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三是强化分管领导的业务指导作用。通过业务培训,党务干事增加了知识储备,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把关,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党建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照抄照搬上级文件,没有结合实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自查清理近期印发的文件,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其提出工作改进意见。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的认识,深刻体会到“结合实际”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近期印发的文件质量。

2.关于干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干部述廉报告与往年雷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县供销社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要求领导干部在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势主义方面做出表率。二是收集整理历届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建立材料审查数据库。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普遍提高了自觉性和主动性。系统整理了历届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为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提供了保障。

3.关于正风肃纪督察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统筹安排节假日期间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确保检查方案的合理性和实效性。通过集中学习《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从统筹优化工作安排的层面,为严肃规范正风肃纪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4.   关于差旅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部分。二是完善驻村帮扶干部差旅报销的考勤表等支出依据。在完成款项清退的过程中,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规范报销差旅费的思想意识。

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超范围、超标准报销的部分。二是补充完善事前审批支出依据,规范接待审批流程。再次让全体职工明晰了公务接待报销范围和标准。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类清理餐费报销情况,补充完善支出凭据二是完善办公用品签收、领用记录。三是强化内部控制,出台《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财务工作的认识,规范了职工财务报销行为。

7.关于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完善原办公楼维修的相关询价依据二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出台《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建设的内容和程序,强化了社务指导股和财务审计股经办人员对项目建设相关业务知识的认知和把握。

8.   关于工会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发放现金部分,补充完善支出依据。二是健全工会财务管理,出台《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工会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起到了警示作用,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对工会管理的认识,有利于今后更加规范地开展工会活动。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会议纪律不严,上下班纪律执行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富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工作规则》和《富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二是按季度进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强化对工作人员的行为约束。有效填补了制度漏洞,按季度进行的平时考核将日常监督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对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约束力。

 

2.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重视不够,重安排布置,轻检查督促,更多的是靠经办人员做软件资料。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集体学习《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手册。二是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全力支持纪检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强化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宣传提醒,完善登记台账。通过《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集中学习,再次明晰了党组书记主体责任。通过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备有关事项,加强了社会评价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了相关责任人推进工作的紧迫感。通过坚持在各节假日前对机关干部职工婚丧嫁娶等有关事宜备案制度的宣传提醒,增强了职工主动报备有关事项的意识,强化了单位对干部职工廉政风险事项的掌握力度。

3.关于“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够,缺乏必要的指导、检查督促,廉政谈心谈话坚持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任务安排表》。二是邀请纪检组同志定期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点评、督促和指导。三是将节前廉政提醒、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心谈话融合开展,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通过以上举措,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了“一岗双责”意识,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了对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确保了廉政谈心谈话的常态化开展。

4.关于经办人员业务不熟,部分资料有逻辑性错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办人员自学《警示教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二是要求经办人员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求帮助和指导。通过以上举措,经办人员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得到稳步提升。

5.关于廉洁防控机制不变,内容未与时俱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当前廉洁防控形势,在充分听取纪检组意见的基础上,对廉政教育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强了廉洁防控机制的适应性和针对性,实现了防控机制的与时俱进。

(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发现问题整改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梳理并通报财务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富顺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富顺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深了对巡查反馈问题的认识,建立了对财务工作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了巡察整改对今后工作开展的指导作用。

三、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好供销社各项工作

供销社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组决策程序。狠抓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到实处。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以上率下积极作为,牢记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101082;邮政信箱:富顺县富世街道釜江大道东段396号,邮编643200;电子信箱:852941224@qq.com

中共富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0年10月28日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