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1505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6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局党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最务实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6月2日对我局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6月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敏同志主持召开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对照反馈问题,照单全收,逐一研究梳理分析,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6月8日,局党组召开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发改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敏同志代表县发改局党组领导班子照单全收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从严治党、纪律意识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并明确了从6 个方面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对照反馈问题,带头开展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做到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通过召开会议,统一了全局干部职工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的思想认识。

(二)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为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党政办,具体负责协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各党支部和各股室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负责抓好整改事项落实,形成了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整改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见实效。为扎实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局党组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7个问题,主动认领问题,逐条进行研究,深刻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富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印发<县委第三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分工、整改工作要求等。同时,制定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发改局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将巡察反馈7个方面17个问题细化为50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每个问题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务求实效。同时,局党组按照标本兼治原则,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并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二、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局党组抓党建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党组核心引领作用。二是2020年7月17日,局党组对粮库公司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体约谈,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对标巡察组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不留死角;2020年7月24日,局机关党委对局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严格按组织程序发展党员,丰富“三会一课”活动,力求取得实效。三是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管理常态化,2020年1-6月,到粮库支部检查指导工作2次,召开离退休支部党员座谈会3次,集中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1次。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3月31日,局党组印发《关于<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富发改党组发〔2020〕3号)文件,对民主决策原则、决策事项、议题确定和材料准备、议事决策制度和程序、会议决策落实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今年以来,局党组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的规定,做到局党组会前收集党组会会议议题并通报局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做好会前沟通、酝酿,充分发挥了班子集体决策智慧,体现民主集中制效用。

3.关于谋事干事推动发展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带头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编制2020年重大项目218个(中期调整后),起草出台《富顺县2020年重大项目考评办法》《关于调整优化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体系暨下达2020年六大指挥部建设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强化项目考核,建立166个重大项目倒排工期表,落实责任主体。二是先后牵头起草印发《关于2020年市重项目中期调整的请示》《关于报送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中需置换项目和新增项目计划的通知》,使项目编制更加科学,让更多项目能落实落地投产投用。2020年1-9月我县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1.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5.5%,其中市重项目完成投资99.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3.5%,超时间进度8.5个百分点,目前,80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39个项目竣工投产投用。三是对上争取成效显著。围绕中省重大项目投资方向和产业发展政策,特别抓住中省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投入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难得机遇,精准包装一批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项目,力争我县更多项目纳入中省项目库,做强重大项目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2020年1-10月全县共争取到位项目93个,到位资金17.57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8个,到位资金12.96亿元;中央预算内项目12个,到位资金0.68亿元;行业中省资金项目41个,到位资金1.76亿元;抗疫国债项目11个,到位资金1.99亿元;一般债券项目1个,到位资金0.18亿元。四是定期组织项目的编制、包装等前期工作相关培训。6月11日组织乡镇、部门项目经办人员参与2020年重大政策、项目包装申报培训暨项目推进会,提高了项目编制的科学性和成熟度。五是加大牵头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高铁连接线项目属县交通局牵头实施项目,我局及时与县交通局联系沟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3万吨粮仓项目于2018年立项,已完成设计、概算、地勘、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启动项目建设。县级冻猪肉储备项目。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方案”分工方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272号)文件精神,我局牵头制定《富顺县2019年度县级冻猪肉储备工作方案》,经2019年第49次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富顺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29日与自贡市新星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富顺县县级冻猪肉储备委托承储协议书》,委托四川新大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储备项目的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服务并出具审计报告。2019年11月底完成冻猪肉储备99.799吨,配合县商务局等县级部门于2020年1月11日至2020年1月21日集中11天投放78.0295吨,于2020年4月23日公开拍卖21.7695吨,至此县级冻猪肉投放完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学习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敏同志于今年局“七一”表彰大会上以“讲奉献敢担当善作为做党的好干部”为题给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副局长杜咏梅于7月中旬到国有粮库公司以“严守规矩、规范管理”为题讲了党课。三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局党组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步整理好学习资料。四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今年以来,结合我局实际,邀请县委信息室负责人、县委党校讲师到我局讲授党委信息写作、宣讲省市县全会精神等,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局机关工会举办“七一”建党节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等学习活动,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丰富了学习形式,提升了学习效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及时督促检查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二是推动机关党建规范化、科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局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了“七一”建党节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三是强化党建业务工作保障。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局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事参加了2020年富顺县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事专题培训班,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实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管理的通知》等规范发展党员的法律法规,提升规范发展党员业务水平;对近2年发展党员资料进行清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五是加强党建经费保障。已于2020年起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单位经费预算。

2.关于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顶岗锻炼、参与工作检查、外出培训等多种方式强化专业知识学习,2020年先后选派5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发改委顶岗锻炼,选派副局长张文彬到省发改委参加全省脱贫攻坚检查,强化了干部的培养锻炼,提升了全局干部新形势下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及时调整中层干部岗位。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交流11名年轻干部任局中层干部,同时对部分中层人员工作进行调整。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务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未能有效克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深入,全方位调研,安排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更加全面了解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重要决策前,先做好调查研究,尽可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把调查研究和谋划推动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3 月20日召开富顺县2020年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现场督导会,现场调研督导部分重大项目建设开复工及推进情况;5月22日到红谷皮具产业园等现场调研项目推进情况;6月1日、2日到东城客货枢纽站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李桥镇肉兔标准化产业园等项目现场调研项目推进情况;7月23、24日会同县目标绩效办、县纪委监委到富顺县人民医院二期建设项目、百里冲果蔬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重大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8月21日到总部经济商务区等项目现场调研;10月15日召开富顺县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督导会,到两横五纵特色街区、富顺县人民医院二期等项目现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二是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真抓实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改变被动应付状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作为。7月27日牵头组织召开富顺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定期不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廉政谈心谈话,学习典型案例,确保不出现违规违法行为。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日常监督不能动真碰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2020年3月31日,局党组印发《关于<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富发改党组发〔2020〕3号)文件,其中《机关工作制度》对上下班纪律、会议考勤、加班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进行严格规定,印发至今执行良好。二是定期开展上下班纪律、值班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督促提醒,对违反规定造成影响的情况进行通报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追责。2020年4-6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8次,节假日提醒4次。三是强化粮库公司规矩意识。局党组于2020年7月17日约谈粮库班子成员,督促粮库公司采取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财务管理规定、上下班纪律等规定,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四是粮库公司严格执行上班制度,细化了考勤打卡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强劳动纪律的相关文件。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股室人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0年1-6月召开局党组会2次,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党组书记对每名党组成员落实情况进行点评。二是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监督。对纪检部门特别是派驻纪检组发现指出的问题,主动接受,立行立改。

2.关于公务用餐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3月31日,局党组印发《关于<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富发改党组发〔2020〕3号)文件,其中《机关财务制度》对接待、误餐费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二是局党组会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局办公室对县高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责任人和财务经办人员进行约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完善审批手续,对不规范用餐费用进行清退。三是党组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股室的监督,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讲求实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误餐、接待、加班、用车等严格遵守事前审批制。

3.关于违规领发补助福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下属单位全面清理近年来违规发放的补助,并及时清退到位。二是通过集体约谈粮库公司支部班子、函告出资公司等方式,督促粮库公司全面梳理并及时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

4.关于食堂账目单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食堂经费收支使用情况账目已于2019年4月统一纳入机关财务核算,不再单独建立账目。二是2020年3月31日,局党组印发《关于<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富发改党组发〔2020〕3号),其中《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对食堂管理人员职责、炊事员职责、食堂物品及采购管理、机关人员就餐管理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严格食堂各类加班、工作餐审批流程,完善采购流程,每周上报食谱、菜单,经审批后进行采购;成立食堂监督管理组,对每天菜价、数量、质量进行监督,严格执行机关食堂管理制度。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分别约谈粮库公司班子成员和高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督促粮库公司和高铁指挥部办公室建章立制,严控现金支出,严禁白条、收据入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大额资金支出一律不得使用现金,小额资金支出尽量避免使用现金,规范财务管理。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经费报销审核。严格财务报账审核,要求财务人员提前审查所有报销票据的规范性,做到票据规范完整;严格落实报销审签程序。

(七)延伸巡察下级单位的突出财务问题

1.关于高铁指挥部办公室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约谈高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要求规范租用车管理,严格按需租用。二是制定公务用车租用管理办法,完善出车申请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县上要求审批租车用车;三是落实人员对车辆费用进行监管,以加油小票为依据报销加油费用,车辆维修费全部由产权单位承担。

2.关于粮库公司工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约谈粮库公司班子成员,要求清退违规发放资金,补交工会会员会费。二是已完成工会换届选举,落实专人负责工会工作,规范工会经费的核算、计提、划转。同时,严格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做好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凡工会活动需发生费用的,事前做好活动方案,严格审批报销程序。三是局工会加强对粮库公司工会的日常监督检查。       

三、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局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7211086;邮寄地址:富顺县富世街道海棠路186号; 邮编643200;电子信箱:345419180@qq.com

 

中共富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0年10月27日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