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814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5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务实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照反馈的各项问题,逐一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落实整改责任。

(二)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逐个解决问题,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整改工作。制定有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了梳理分工,明确牵头领导、配合领导,牵头股室、责任股室以及具体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做到问题对号入座、责任一一对应。

(三)建章立制抓长效,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上下在落实整改任务的同时,着眼于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规范程序,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一)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拘形式招引人才,每年积极向县编委申请用编计划,由各医疗单位根据需求采取面向社会公开(考核)招聘人才、到医学院校双选人才、定向安置人才的方式解决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二是出台《富顺县卫生高层次人才支持办法(试行)》,解决人才引进、留人难的现状。三是是对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调研,了解乡镇(中心)卫生院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是试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指导督导,让乡镇(中心)卫生院良性发展。五是争取财政、医保政策支撑。

2.关于“领导班子工作方式方法尚需改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分片区全覆盖调研下属单位,采取实地查看和座谈的形式,深入细致的对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走访调研后,组织所有调研人员、片区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参加座谈会,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巡察问题整改的有效落实。二是实行下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列席局班子会制度,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通过加大与市卫健委、市信息中心和市县医保局的协调力度,争取软件公司尽快对系统进行接口改造和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及培训,全面推动基层系统报账功能使用。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各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项目建设作战图、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同时强化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推进是充分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当量法”绩效考核的作用,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三是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指导、督导。四是强化对公卫人员、村医生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其工作素质和能力。五是县爱卫办(创卫办)针对“创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加大督促检查,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落实整改。

4.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把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作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规范。

5.关于“借用人员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加强对借用人员的管理,及时为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编入机关党支部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

(二)对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中共富顺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2020年卫生健康系统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完善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又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明确全年集中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目前正有序组织集中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培训力度,2020年7月,邀请县委宣传部业务骨干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二是继续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督促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范围,同时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全系统未发生重要负面舆情。

(三)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够好,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暨“两个责任”的落实,印发《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七一”(廉政)党课的方案》,对全系统2020年“七一”(廉政)党课做了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在“七一”前后到所联系的单位讲(廉政)党课,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书记在本单位党组织讲(廉政)党课,全面提升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2.关于“机关党委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局机关党委对下属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的管理。召开局机关党委会就系统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形成建议意见提交局党委会研究决定。二是适时调整完善局机关党委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局机关党委管辖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和退休支部。

3.关于“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建业务、换届及发展党员等业务知识学习,规范换届选举程序。组织局机关党支部负责人参加2020年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事专题培训班,筑牢党建业务知识基础,明晰换届选举程序。局机关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同时将《条例》下发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求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进一步规范卫健系统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关于“局党委和机关党委对下属党组织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不够,部分支部未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系统党员的管理,年底前导出全国党员系统党员数据存档。二是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的业务指导,严格按照《自贡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做好登记工作,责令相关支部和个人补缴党费,目前已补缴到位,对因生活困难免交党费的党员规范免交程序。

(四)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对“两个责任”培训心得体会高度雷同,廉政警示教育心得体会网上下载痕迹明显的3名同志发出《党员领导干部提醒谈话通知书》,进行集中提醒谈话,三名同志提交了书面检讨书,均认识到自身错误,表示悔改。

(五)对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局党委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纸质考勤,分上下午两次签到。将考勤结果纳入平时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二严格按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领导在岗带班,规范填写值班记录。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要求违反上班纪律的同志作书面检讨。

2.关于“执纪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各医疗卫生单位本单位内执纪标准统一。各医疗卫生单位再次梳理本单位干部职工违纪等情形处理标准,并分别印发文件。县卫生健康局加强监管,确保同一事由在本单位执纪标准一致。

3.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外出报批程序,严格按照报批、报备程序组织外出培训。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规范值班记录填写。

(六)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的单位,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对履责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二是成立片区综合督导组,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要求党员干部规范外出报备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关于“基层纪检员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对开展的监督情况定期报送局党委。二是成立片区综合督导组,加强对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纪检监察和业务指导。三是局领导定期作出批阅,有效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三、坚持常抓不懈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来解决。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7312016;邮编643200;电子邮箱:724736892@qq.com。

 

                     中共富顺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

                               2020年10月15日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