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巡视巡察

【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共富顺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27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1053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6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局党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最务实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局党组将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看待,集中主要精力来抓,召集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局党组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采取一个问题对应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完成时限,一套整改措施的推进机制,扎实落实整改。通过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成员认领了问题、挖掘了思想根源、提出了有效的措施,确保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准、措施提得准。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见实效。根据巡察整改意见和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整改任务台账,实行记账式整改、挂账式督导、对账式销号,逐条逐项抓落实。局党组每周召开会议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各项整改成果,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局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二、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领导能力和工作方法锻炼。结合局业务实际,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围绕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领导方法开展专题学习,学深悟透工作交流的方式,经常性开展集体讨论,切实提升班子整体素质和领导干部个人素质。巡察后,共开展领导能力专题学习2次,主题教育期间围绕担当作为专题开展集中研讨2次。二是新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根据工作需要,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规定凡是遇到重大问题,坚持召开党组会议,班子成员之间民主化听取意见,虚心交换意见看法,认真交流研究。三是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互相提醒、互相了解情况,彼此提出意见,共同进步。班子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专项谈心谈话12人次,两次民主生活会期间,班子成员均按照要求深入谈心、提出问题、交流意见,互相批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2.关于党建重视不够,管党治党未做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富顺县商务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增强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建立局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年初专题部署、半年专题研究、年终专题听取汇报的工作格局。今年组织召开党组会24次,皆由党组书记主持,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党组会1次,听取班子成员专题汇报党建军、党风廉政工作1次,强化了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切实把党建的责任扛起来、措施落下去。

3.关于党组班子凝聚力、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富顺县商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责任分工,增强了领导干部维护团结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印发了《富顺县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在处理问题、作出决策时,充分发挥班子其他成员的聪明才智,互通有无,密切配合,主动补台,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三是结合中层干部调整、民主生活开诚布公的交心谈心,增强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商务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组、党政联系会会议记录或纪要进行调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项问题,组织工作人员认真查阅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原始资料,查明“三重一大”事项在党政联席会上讨论和在党组会上讨论其它业务事项原因,作出情况说明,对有关责任人员提出了批评教育。二是建立健全了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全面、真实、准确记录好会议情况,如实反映出会议内容,提高会议质量。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形成了重大问题必须由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实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5.关于重大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推进缓慢的重点项目,逐一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细化分解到季、到月,挂图作战、挂牌督战。二是加强跟踪问效,深入开展项目调研。对年内计划开工的重大项目进行梳理,积极与项目业主进行沟通、对接,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查找出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各项目有序推进。总部经济商务区项目:我局已申请调整2020年度实施内容年度计划投资调整为3.5亿;分季度进度调整为,一季度完成总部经济商务区招商运营中心建设,二季度启动临时环保提灌站拆除,三季度完成临时环保提灌站拆除,四季度启动东地块(邓家湾公园)主体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临时环保提灌站拆除和临时环保提灌站主体建设。百惠通项目:1-3季度计划投资27000万元,完成二期主体工程的20%。截止目前完成投资23800万元,二期C2、D地块(商住用地)主体建设完成18%,公园华府6-11号楼已封顶,12号楼已到29层,还有3层封顶。8月28日,百惠通公司向县政府请示解除西部农贸物联港项目招商引资协议,现正在推动协议解除后续工作。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编制农贸市场专项布点规划,出台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功能验收操作细则,完成永年、板桥长石、李桥等11个乡镇市场升级改造,补助近500万元;投入1400余万元,完成冬瓜山、市中花园等3个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投入500万元新建农产品批发过渡市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了《中共富顺县商务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中共富顺县商务局党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富顺县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0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了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二是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印发了《富顺县商务局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年度学习重点和工作要求,今年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其中邀请了旁听组成员单位旁听2次。三是5月18日局党组书记向全局职工做了意识形态专题培训,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强化工作责任心。6月24日,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原办公室主任蒋理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要求分管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春梅加强监管和审核,防止照搬照抄问题再次出现。二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事参加了“2020年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事专题培训班”,加强党建、党风廉政知识学习及培训,提高党务干事的业务素质。三是清理2017年以来党建资料不实内容予以修改完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制度上规范。抓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操作规程》,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8个主要环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6个步骤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了班子成员会前交心谈心,会上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二是在督导中落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严格民主生活会操作规程,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大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记载情况的检查力度,推动局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以考核来倒逼。把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当年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依据。

2.关于“三会一课”未开展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以提高思想认识着手,全面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巩固中加强,在改进中创新,不断在功能、内容等基本要素上进行丰富和拓展,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政治性和时代性。做到支部的大小问题都在“三会一课”中解决;二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的组织生活、严格管理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上一次党课,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为帮扶村党员上一次党课。党支部召开班子会9次,党员大会2次,全体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进行“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承诺”1次。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的沟通协调,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团结干事、和谐共处,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今年来,开展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的面对面沟通谈心谈话2次。四是认真清理2017年以来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未填写或者填写不规范的内容进行修正和完善。

3.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等为载体,进一步加了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努力发展纳新党员,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核心龙头推动工作。二是将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列入2020年党务干部培训计划,提升党务干部综合能力。8月13日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梳理形成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清单。三是通过“智慧党建”平台进行检查,督促党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对有关党员的培养考察材料进行更正完善,再次对单位现有的预备党员所有发展培养材料进行检查,确保党员发展程序合格。今年1名年轻干部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四是结合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督促党支部进行检视剖析,认真整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下发《商务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切实担负起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细化责任,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和股室负责人岗位特点,制定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操作性。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其分管股室签定责任书,股室(中心)负责人与工作员层层签定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责任。三是强化落实,2020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党组书记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情况汇报1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8人次。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生活费管控和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务接待中无详单、函件,接待报销要素填写不齐的情况进行调查,要求有关责任人写出情况说明,经党组召集办公室有关人员共同研究,认定情况属实。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对问题涉及到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检查书。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办法,明确接待费报销相关审批要素。三是对2017年6月16日凭证涉及的商务接待进行了审批单、报销单就餐人员等要素的补充完善,对2017年6月18日到绵阳考察产生的工作餐,补充了考察方案和工作餐审批单以及就餐人员等要素。四是对2017年至今的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报销进行了自查,规范完善了部分报销要素。

2.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富顺县商务局预算管理等8项制度》规范收支、采购、建设项目等财经活动,特别是对大型活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采购支出、差旅费、维修维护等支出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确保支出管理有章可循。二是按照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严格差旅报销程序,新制定了县外出差一事一审批制度。三是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对差旅报销标准和填报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定专人严格审核报销票据,对超标报销、附件不完整、填写不规范、缺少报销依据等情况一律返回报销人,待完善相关资料后再予以报销。四是严格加值班公示程序,清理完善加值班公示程序,接受全员监督,并把公示照片纳入票据附件。五是补开食堂和上挂人员租房费用正规发票,出差人员重新填制差旅报销原始凭证。

3.关于公车使用不规范,自定制度报销私车公用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月7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富顺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和填报要求培训。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杜绝私车公用并报销相应费用的现象。三是8月14日召开的党组会上,研究废止了不合规的《富顺县商务局出差用车管理制度》。四是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加强“三公”经费督查监管,对不符合规定的差旅费退回上缴县财政。清理并收回刘尧洪2170元、黄承荣1490元、吴智丽1030元、李压辉1030元等违规用车补助车费共计5720元并上缴财政专户。

4.关于商品和服务采购不规范,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物资未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规范运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5.关于工会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技能提升。7月安排工会干事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业务培训,增强工会财经纪律意识,严防严控工会经费管理中的违规行为。二是遵纪守法,严格按《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工会活动,规范工会经费支出,市外开展工会活动严格审批流程。三是立行立改,补充完善了工会会员生病证明等相关支出依据,收回2018年3月2日凭证产生的工会生活费1680元,并于9月2日缴入银行账户。

三、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好商务工作

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深挖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动我县商贸服务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00793;邮政信箱:富顺县商务局,邮编643200;电子信箱:270288697@qq.com。

 

中共富顺县商务局党组

2020年10月27日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