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66期:《攥指成拳 加强队伍建设》

时间:2024-02-2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234
分享: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清廉四川》栏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四川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牢固树立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理念,自觉肩负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铁军队伍、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的政治责任,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能力素质建设以及制度规范建设。

【正文】202312月底,全省纪检监察组织工作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21个市(州)纪委监委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共173人参加。围绕“建设一支什么样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怎样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如何以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高质量保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实务,各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鉴。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健贤:我们将聚焦组织工作的重点关键,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去年一年,四川自觉把对标对表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均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既牵头负责、又带头参与。省纪委监委坚持直接抓、抓具体,抓本级、管系统,推动全系统教育整顿“一盘棋”部署、“一个调”推进,确保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与此同时,为有效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省纪委监委机关聚焦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核心内容,2023年共举办各类重点培训班次14期、培训干部2856人次,选派1825名干部参加上级调训;组织实施第6轮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累计实训干部488人。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健贤:我们还聚焦业务培训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坚持资源共享、互学互鉴,持续开展分片培训,指导全省4个片区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1100余人次。同时,全省还组织省市县三级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

针对培养年轻干部这一事关纪检监察工作薪火相传的重要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引才育才用才并重,突出政治锻造和专业培训,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在资阳市乐至县,当地纪委监委全面推进“育苗工程”,同时通过廉政家访、随机走访、日常谈话、监督谈话等方式,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新兵”变“尖兵”。

【采访】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夏冬梅:近两年,一批有法律、审计、税务等专业的新力量加入到乐至纪检监察队伍中。我们通过开设“青年提笔”培育班、业务比拼“薪火班”,建立跟班学习、跟案锻炼、跟组巡察机制,在案情研究、调查取证、内审谈话等环节,一名业务骨干带着一名年轻人,在实践中逐渐让年轻干部挑起大梁,磨砺品行。

主持人:

去年一年,省纪委监委坚持“一盘棋”谋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干部上下、左右、内外交流协作,让干部在实践中成长,工作在交流中推进。

【正文】前不久,我省首批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地区与省内其他县(市、区)“县县互派”纪检监察干部已全部到岗赴任,开启了挂职锻炼的新历程。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实践锻炼、解决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地域不平衡问题,推行“双向互派”的又一探索。有计划、成批次的选派干部到多岗位锻炼,进行交叉式培养,有利于推动干部培养更加系统化、精准化。2023年,我省开展两批次互派挂职,有66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新岗位。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健贤:我们把干部互派到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实践锻炼,既让干部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又给条件艰苦、任务较重的地区补充力量、注入活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一年,四川省纪委监委实现省本级78个单位间交流105人,其中系统性推动纪检监察组组长交流轮岗33人,市县两级纪委副书记易地交流任职61人。

在基层,各地也根据当地实际开展了系列工作。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为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不断整合区乡村三级纪检力量,实施“室组地”“纵队化”管理,持续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

乐山市加强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对破解“熟人社会”起到积极作用。从乐山市市中区纪委监委交流到金口河区纪委监委,任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的李思逊就深有感触。金口河区常住人口仅3万余人,人情交织,是典型的熟人社会。

【采访】乐山市金口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李思逊:去年,我一共参与违纪案件谈话三十余次,专案内审谈话六十余次,最大程度来避免我们工作开展中“抹不开情面”的这个问题。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抛开顾虑,才能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在这样的推动下,金口河区纪委监委建立起纪检监察室对口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制,乡镇纪委在相关案件了结、初核、立案、结案等关键环节将关键性书证、言证交由县纪检监察室审核把关,确保办案质量。

【采访】乐山市金口河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徐惊涛:(李思逊)他来到我们金口河区纪委以后,进一步规范了相关科室办理程序,着重提高审查调查人员办案技巧,拓宽了线索来源。有效地提升了金口河区纪委监委线索成案率。

主持人:

基层一线的村(社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选好用好村级纪检干部,切实发挥其对村级人、事、物的“贴身”监督优势,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各地在推行好村级交叉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也持续探索村级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办法,不断优化监督质效。

【正文】2023年,雅安市汉源县纪委监委被列为四川省“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单位,定期组织各村(社区)的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开展交叉检查。按照工作安排,前不久,汉源县九襄镇大木、桃源、龙池3个村的村纪委书记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组成交叉检查组,对梨坪村村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土地使用、补助补贴发放等村务工作开展交叉检查。

【同期声】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龙池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冯琴:大哥,你们每年在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没有?

【同期声】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梨坪村村民 陈兴明:在领。

【同期声】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龙池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冯琴:你们组在领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问题呢?

【同期声】当地村民:有,我们组有个方伯伯,他是五保户,已经死了十多年了,听说还一直在领耕地补助。

【同期声】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九龙桥社区纪委书记郭恩:村民去世以后,土地是要收归集体所有,按道理说是不会再发放耕地补贴了,这个伯伯叫什么名字呢,我们下来再核实。

在走访过程中,检查组发现:梨坪村存在已收归集体的土地,仍在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梨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某审核把关不严、作风不实,导致2019年至2022年,梨坪村1300多元耕地地力补贴错误发放。对此,九襄镇纪委给予张某党内警告处分,对错误发放的补贴予以收缴。

【采访】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纪委书记 李豪:每轮交叉检查开始前,镇纪委指导交叉检查组制定工作清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和深入地核查,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进行严肃地处理,按程序向县纪委监委进行备案。群众相信我们的监督,村级各项工作也更加的规范、更高效、更清廉。

交叉检查结束后,汉源县各乡镇纪委还要召开交流评比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交流。“村级交叉检查”不断推动镇村协同的基层纪检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在新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定信心、笃行实干,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