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65期:《纪检监察就在群众身边(下)》

时间:2024-01-2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78
分享: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清廉四川》。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以“四强行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2023年,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5748件。本期节目,我们重点关注全省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惩治“蝇贪蚁腐”,如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具体做法。

【正文】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统一渠道,“一卡通”的推行有效解决了曾经补贴对象卡片过多、补贴发放分散、环节复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将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近年来,随着中央到地方惠民惠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让“一卡通”真正通向老百姓的心坎上。

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一卡通”治理,是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小切口”、办好群众“心头事”的一个真实写照。不久前,该区纪委监委在进行专题走访时,收到了一条反映双才镇万里村8组村干部违规占有“一卡通”资金的问题线索。

【采访】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纪委书记李林霞:在调研中我们收到群众反映,村干部王某某违规占有五保户雷某某“一卡通”资金的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直接发放在持卡人手中,没有中间环节,怎么会被村干部违规占有?带着问题,我们对该信访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

调查发现,五保户雷某某由于行动不便,将社保卡交给该村小组长王某某代持。在雷某某去世后,王某某未按规定处置该卡内资金,反而违规占为己有。

情况查实后,王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村委会副主任张某某、村委委员付某某因没有进行集体决议,擅自将五保户雷某某的遗产交由王某某使用,分别被处以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

【采访】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勇:代持“一卡通”确实存在风险点。我们以此案作为“小切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有力举措,对全区“一卡通”代持情况进行了摸排,督促各镇、街(道)建立干部代持“一卡通”情况台账,通过定时检查、随机抽查、电话核查等方式,确保代持“一卡通”资金不被侵占挪用。

此外,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还建立长效监督和公开机制,打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信息核查、公开晾晒、群众质询等“组合拳”,并积极督促村(社区)两委通过公示栏主动公开、小喇叭“随时喊”、坝坝会“现场问”等多种方式,做实“一卡通”公示公开“后半篇文章”。

【采访】内江市东兴区高屋村村民邹林:这张小小的卡片,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这些纪委的干部就是这张卡片的“保护神”。我们现在对卡片上的补助那些都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主持人:

在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片区协作、提升办案质效相关要求前提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因地制宜进行创新推广,通过资源共享、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共同促进,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得到明显增强。

【正文】去年上半年,甘孜州泸定县纪委监委接到了关于当地得妥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陈仕强虚报冒领羊肚菌种植补贴的举报。随后,泸定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案件线索转交给得妥镇纪委。

【采访】甘孜州泸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西姆:我们重视抓制度强执行,形成长效机制,构建起了联系指导、联动协同、片区协作、交叉监督、乡案县审等机制,所以第一时间就把案件线索转给镇纪委,并对他们进行联动指导。

在调查过程中,得妥镇纪委办案人员却因事发久远,无从下手。原来,虚报羊肚菌大棚种植面积并冒领补贴的事件发生在2016至2017年,现在,五六年过去了,种植现场早已面目全非,无法寻找确切证明。带着疑问,得妥镇纪委办案人员向泸定县纪委监委请教。

【采访】甘孜州泸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西姆:我们提出可以向村干部和群众取证,问问2017年陈仕强是否新建了大棚,通过证人证言来证实。也可以查看申请新建大棚补贴需要上报的相关材料,通过获取证人证言、书证等证据材料,这样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就可以形成。

在泸定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之下,案件很快水落石出。调查查明,2016年12月,时任泸定县得妥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的陈仕强向泸定县扶贫移民局申请并获得2016年羊肚菌种植补贴共计7.5万元。2017年底,陈仕强利用职务便利,在2017年泸定县羊肚菌生产基地项目中重复上报新建羊肚菌种植大棚面积,骗取国家羊肚菌补助资金6.75万元。

【采访】甘孜州泸定县得妥镇纪委工作人员黄华敏:陈仕强认为该项目此次下达单位为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2016年已经享受的羊肚菌补贴项目是县扶贫移民局,心存侥幸再次申报羊肚菌种植补助项目。

2022年5月,陈仕强被开除党籍、依法罢免村主任职务,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审查调查对象从到案至被移送司法机关,未采取留置措施,实现了“快查快办、快结快移”,是泸定县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例不留置移送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

【采访】甘孜州泸定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琪婷:本案中,陈仕强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套取补贴用于个人支出,数额虽小,但是这种以权谋私的“蝇贪”行为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理应受到党纪的严肃处理。

陈仕强案件的查处,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优化工作机制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各地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关、有利工作的原则,在全省183个县(市、区)建成791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

主持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近年农村工作的重点,必然带动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向农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全流程监督降低违规处置“三资”廉洁风险,管好“三资”,“晒”好“三资”,群众监督也更加方便有效。

【正文】2023年2月,雅安市名山区中峰镇四岗村5组一村民在用手机浏览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阳光“三资”平台公示信息时,发现本村一口对外出租的集体鱼塘公示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

【采访】雅安市名山区中峰镇四岗村5组村民 杨举奎:我是从阳光“三资”平台上,看到公示的是1.2亩,但实际上我们知道的大约就3亩,所以我就在“三资”平台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映了。

名山区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安排中峰镇纪委优先处置。中峰镇纪委随即开展实地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很快,事实真相就浮出了水面。调查得知,举报中的鱼塘系村民小组集体所有。早在2005年,中峰镇大冲村1组通过村民小组代表大会,将本村鱼塘按一口塘租赁给村民毛某某。2008年,该村民小组组长黄某某在向村上报送村民小组集体资源台账时,没有进行丈量核实就将实际面积3亩的鱼塘上报为1.2亩。

【采访】雅安市名山区中峰镇纪委书记石磊:事后十多年,在多次开展集体资源清产核资时,黄某某均不认真落实工作职责,未对资源台账进行核实,并谎称核实无误,致使该村集体资源台账长期失实。

2023年12月,名山区中峰镇四岗村5组组长黄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也得到极大提高,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推动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采访】雅安市名山区中峰镇群众顾金建:调查得又快又及时,我们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马上就解决得妥妥当当的,现在村上所有事情我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真的好,为我们的纪委点赞。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2023年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5748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接待群众4.4万人次,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诉求11528条,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983件、处分8939人,督促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2024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再一次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