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61期:最后“捞一把”的代价

时间:2024-01-2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79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202010月,四川省纪委监委权威发布: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李跃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经发布,在凉山州引起极大反响。李跃平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是一个在退休三年后落马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到头来自己都退下来了,还是这样一个结果,真的是非常非常悲哀。

【正文】拉李跃平下水的都是所谓的“老朋友”“老兄弟”。2002,一次偶然机会,李跃平认识了时任某企业副厂长的朱某,后来朱某担任凉山州某公司副总经理,两人因为工作联系,逐渐变成了好朋友。

2014年,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后,李跃平虽然不再担任凉山州国资委纪委书记,但还是国企经济适用房项目和国企总部改善型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副组长,而朱某也知道李跃平就是这两个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在工程招标临近开标前,朱某找到李跃平希望得到其支持和帮助。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我提供的帮助就是让他推荐的企业,让他推荐的建筑公司进入了我们的招投标入围。我们通过考察,(有)七八家我们全部都要考察,考察过后我们选个三四家,来进入招投标程序,实际我们只要保证三四家里有他一两家,他就成了,因为他拿的资质是最好的资质,随便喊哪个来选,不需要任何打招呼,都会选他。

有了李跃平的帮助,朱某推荐的两家建筑公司最终都顺利中标。得知李跃平想在成都为儿孙购置新房,朱某自然懂得“投桃报李”。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所以中标过后,他一个是为了感谢,当时也没说是多少钱,是最后我们在成都看房子,看了过后,可能是需要那么多钱,他说你看嘛,不够的地方,不够我给你补,实际上都是他出了,都是他出了这个钱,300万(元)。

主持人:

在尝到了权钱交易的“甜头”后,李跃平开始了退休前的“最后疯狂”。他陆续运用自己在住房保障领域的影响力,为商人老板“站台”“撑腰”,收受红包礼金,心安理得地接受商人老板的吃喝宴请。

李某,也是一个与李跃平相识多年、视为至交的商人老板,为了让自己手中的工程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时常邀请李跃平出席一些别有用心的饭局为其“站台”,而临近退休的李跃平也毫无顾忌,欣然前往。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李跃平:我也清楚,为什么他要喊我们在一起吃饭,实际上在吃饭间,也没说过这些事情,也没说过工作上的事情,工程上的事情都没说,实际上就起了一个站台的作用,达到一个人家都清楚晓得,我和李某关系好,自然而然的他在单位做事情,就要顺当得多,人家就要网开一面。

李跃平多次出现在李某精心设计的饭局上,“特别关照、特殊处理”的寓意也就不言而喻了。有了李跃平的“站台撑腰”,李某在凉山州多个工程项目的运行上频频打通关节,一路绿灯。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杨浩:2015年上半年,为感谢李跃平的帮助,李某送给李跃平现金100万元用于装修住房。后来,因为其他的原因短时间内无法交房,2016年5月,李跃平便将李某送的100万元归还,并约定,李跃平今后装修房屋时再从李某处将这100万元拿回。2018年上半年,李跃平因房屋装修从李某处拿回了这100万元。

为了感谢李跃平多年关照,李某以资助其购车、房屋装修补贴等为由,先后送给李跃平现金人民币190万元。花甲之年如愿退休的李跃平,认为自己已经安全“着陆”,收起钱来更是毫无顾忌。

直到20209月的一天,商人朱某突然找到李跃平,一个惊天噩耗彻底惊醒了李跃平贪欲的“黄粱美梦”。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他说)纪委在查国资委的事情,钱的事情该怎么整,当时想的打条子,打个300万的条子,就想到300万的条子太多了,因为之前就没打,所以干脆打一个少点的,或者打个80万(元),(然后)就想到也不好,最后就说成30万。

本以为可以全身而退、平安着陆的李跃平,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纪委监委盯上了。慌乱之中,为了掩盖自己收受现金的事实,李跃平与朱某商定,试图以一张30万元的假借条隐瞒收受300余万元现金的事实。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杨浩::李跃平先向朱某出具了一张80万的虚假借条,并将自己的房产证虚假抵押给了朱某。后来,李跃平认为编造虚假借款80万元不妥,便向朱某归还了30万元,将80万元的虚假借条收回,并要回抵押给朱某的房产证,同时(与)朱某约定,用虚假借款30万元应付组织的调查。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202010月,李跃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凉山州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主持人:

李跃平正是59岁现象”的真实写照,他在退休3年之后接受审查调查,可见退休也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宋代朱熹曾言“保初节易,保晚节难”,一个人一时一事谨慎并不难,难的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清正廉洁的本色。

李跃平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年轻时,他秉承父辈的意愿,投身到部队的大熔炉中。在部队的11年里,他积极向上,读军校、入党、提干,后因伤退伍回到凉山州工作。在组织的关心和个人的努力下,20027月,他任职州经贸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200510月,任州国资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20063月,任州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从事纪检工作过后,我自己感觉,在前些年能够认认真真地工作,还是一个铮铮铁骨的干部,能够嫉恶如仇,按照教育、监督、惩处的三大法宝,努力开展工作。

为了激励自己,李跃平还专门收藏了一把龙泉宝剑。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当时我拿到这把剑过后,确实也激励我努力地工作,开创性地工作,“斩断”了很多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

2014年,56岁的李跃平从凉山州国资委纪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担任国资委副调研员,他也开始将精力从工作转移到家庭。可是面对各方面的需求和生活的琐碎,李跃平逐渐产生了“船到码头权力归零、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想法,越是临近退休,李跃平对“权力变现”的紧迫感就越是强烈。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考虑马上也要退休了,这个时候心思基本上就在这个家里面,想“大家”的想少了,基本上想的(是)我那个“小家”。妻子、儿子、孙子想得比较多,想到今后能给他们留点什么,慢慢开始接受人家的一些礼金、红包、购物卡这些东西,还有参加各种请吃,基本上游离在官商、政商之间,自己思想慢慢开始蜕变,甚至送来的大笔的一些钱也敢慢慢开始收了。

曾经手持正义之剑厚植初心,如今触及红线身陷囹圄。李跃平最终在贪欲这个“心魔”的蛊惑下,违纪违法、晚节不保。

经查,2014年至2017年间,李跃平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00余万元。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可是这把剑今天转过剑柄向我刺来,这是我罪有应得。

202012月,凉山州纪委监委给予李跃平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我现在感到也非常的后悔,我在做纪检监察工作的时候,我在给别人算账,算“三笔账”,一个政治账、一个经济账、一个亲情账,算得很清楚,可是到头来,我没有算清楚自己的这“三笔账”。

20214月,凉山州西昌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跃平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20217月,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同期声】凉山州国资委原调研员 李跃平:通过组织的培养,(把我)培养成一个正县级干部,这有多么的不容易。但是,最后我没有珍惜,我把(这一切)丢掉了,是多么的悲惨。

主持人: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坚守12年的李跃平,大半生廉洁自律,本该安享幸福晚年,奈何他没能善始善终,船到码头却想最后再“捞一把”,开始大搞权钱交易,栽倒在了“最后一班岗位”上。这位昔日的“打铁人”,如今成了“阶下囚”。李跃平案告诫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省、自警、自励、自律,保持清白晚节,做到人生无憾。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各位的关注,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