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56期:《为官不为 无以为官》

时间:2023-12-27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430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以实干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是党员干部职责要求、从政本分。特别是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每天与群众面对面,更是推动解决基层所盼、回应民心所向的重要力量。但在几年前,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却发生了一起因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而错拆群众房屋的荒唐事件。那么,事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干部出现这样的纰漏,是偶然还是必然?背后又是否存在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正文】2018年,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正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深化增减挂钩项目工作。当年12月,住在附近的三户群众却突然发现,他们闲置的旧房屋不知为何,被施工队推倒拆除。等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后才得知,原来负责此事的镇干部没有按照工作要求,向拟实施拆旧复垦范围内的宅基地及周边其他建设用地的各土地使用权人进行范围确认,才导致施工队在进行拆旧复垦施工时,误将他们的房屋进行拆除。为了解决误拆问题,回龙镇向三户群众做出赔付,相关干部被问责。

虽然群众的情绪得到了平复,但此事却引起了纪检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据后续统计,2016年到2020年期间,回龙镇先后有多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且多次出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等乱象。错拆群众房屋的荒唐事件只是其中之一。

【采访】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朱怡钦 :比如2017年,区委巡察发现回龙镇双柏村存在“白条入账”等问题。2018年,回龙镇报告整改已经完成。但在2019年底,巡察“回头看”发现,有关问题仍然没得到整改。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回龙镇在自贡市属于比较偏远的一个乡镇。如此高频率地出现问题,说明当地的基层干部很有可能产生了乡镇地方小、隔得远、条件差,工作标准就该降低一点,要求就要松一点这种“天高皇帝远”的想法。

而出现问题的这段时间,恰好是宋德常来到回龙镇、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为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对2019年10月以来收到的多封反映宋德常有关问题线索信访件开展初核。至此,宋德常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犯罪,且管党治党不力,造成系列不良影响等问题得以逐步暴露。

【采访】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朱怡钦:在宋德常身边,主要围绕了3名老板,有应某某、王某某和黄某某。在几年时间里面,这些老板殷勤地围绕着他、拉拢他、腐蚀他,对他的工作、生活、家庭等等问题都嘘寒问暖。

2016年5月,刚来到回龙镇的宋德常还是一个奋发向上、想干出一番成就的好干部。在组织培养下,他曾通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成绩也得到组织认可。担任回龙镇党委书记时,他刚四十出头,正值干事创业的关键时期。但伴随着老板们的吃请和吹捧,宋德常也在不知不觉间,沦为咬上围猎毒饵的“猎物”。

2017年以来,回龙镇相继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美丽新村等多个工程项目。老板们一边请吃请喝、奉上红包礼金拉拢“围猎”,一边请托宋德常帮忙中标工程。

【同期声】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原党委书记 宋德常:三名老板几年时间“围猎”我,我为他们的工程提供了帮助。我的党纪国法,我的法纪意识,慢慢地淡化了,思想麻痹了,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主持人:

宋德常在《忏悔书》中写到,刚到回龙镇时,自己为规范当地招投标行为,专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在全镇推行。但随着与老板们关系的拉近,自己却产生了“不帮他们不太好”的思想,与自己的初心背道而驰。不仅如此,在参加老板们的饭局时,他还特意带上下属一起吃喝,拉着下属一起收钱,一起给老板帮忙办事。

【正文】2017年初,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政府将异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招标权限下放至乡镇实施。消息一出,老板应某某便找到了宋德常。两人商议,由应某某安排某好友王某某出面,承接该项目,而宋德常负责帮忙打通关卡。随后,2017年2月,宋德常便公然带领负责招投标主要工作的镇长雷某违规赴宴,参加了老板应某某、王某某的吃请邀约,镇长雷某心领神会,四人很快形成了共识。

【采访】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李鑫阳:此后,他们为了避人耳目,多次在农家乐、茶房等场所进行谋划,商讨如何中标。

开标前,宋德常与镇长雷某私下进行了多番商议,最终决定将异地扶贫搬迁工程6个标段中的第1到第4标段都交给老板应某某、王某某实施。之后,宋德常二人将老板们邀约到一家茶坊,向他们透露了标段的标底。2017年3月,应某某、王某某利用提前获悉的标底及其他项目信息成功中标,中标金额共计1300余万元。在中标前后的这段时间内,应某某、王某某也按照承诺,分两次送给宋德常感谢费共计50万元。

【同期声】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原党委书记 宋德常:第一次收到王某某送给我的30万元,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我心里头非常矛盾,一方面党纪国法告诉我不能收,另一方面我当时家里头确实很困难,我很矛盾,很犹豫,最后还是收下了。

该工程项目中6个标段的其余2个标段,也被宋德常当作了手中权钱交易的砝码。在同一时间里,他携镇长雷某多次参与另一名老板黄某某的吃请。两人同样以漏标的方式,帮助黄某某中标第5、第6标段。事后,宋德常收到黄某某6万元感谢费。

在尝到这种官商“合作”带来的甜头后,宋德常的贪欲开始急剧膨胀。2018年,他与镇长雷某通过安排,以“推荐”之名,将后续的附属工程和危房改造等项目交给这3名老板实施,延续这种权钱交易的不良合作关系。经审理查明,2017年至2019年期间,宋德常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回龙镇多个工程项目中谋取利益,收受感谢费共计80万元。在此过程中,宋德常常会在参加老板吃请时,叫上涉及具体负责执行的其他镇党委班子成员或者下属,默许、纵容,甚至直接帮助老板们对他们进行“围猎”,带坏了干部队伍。

【采访】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李鑫阳:一方面,宋德常带着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腐败,另一方面他在管党治党、教育监督下属问题上毫不用心,导致回龙镇从上到下都形成了“为官不为”的不良气候,工作落实成了落虚,出现了系列问题。这样的干部,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2021年7月,宋德常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4月,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宋德常犯受贿罪、串通投标罪,数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追缴其全部违法所得。

【同期声】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原党委书记 宋德常:老板们都是冲着你手中的职权来的,他不会对领导有任何的感情,都是为了你手中的权力来进行“围猎”。我的教训就是,从政要有法治的思维和底线,不要做又想当公务员又想发财的美梦。

主持人:

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宋德常曾忏悔到:“现在想来,老板们哪里是送钱,分明是送给我一把通往监狱大门的钥匙”。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宋德常的腐败,首先是自身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头雁迷航、为官不为、上下同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同虚设,严重影响了一镇一地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鉴,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记住,“为官不为、擅权乱为”永远没有容身之地。

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观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