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54期:《靠农吃农的园区办主任》

时间:2023-12-27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66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廉洁从政、勇于担当,才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反之,领导干部若没有坚守清廉为官的底线,将权力作为个人牟利的工具和资本,最终将被人民群众所唾弃。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伟,因违背初心、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一步步在金钱诱惑之下迷失了自己,最终身陷囹圄。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现在我家中债台高筑,我恳请组织从轻从宽处理,我希望大家以我为诫,永远把法纪挺在最前面。

【正文】2023年7月,广安华蓥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伟在一声声痛哭和忏悔中站上了被告席。这是他当年靠读书改变命运、意气风发时未曾想到的。

1970年2月,李朝伟出生在广安市岳池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为改变境况,他通过自己的艰辛付出,考上中专,并被分配到广安华蓥市原工业局工作,至此端起了“铁饭碗”。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我十一二岁就跟着我父亲出去卖梨子。我工作过后经济来源主要就是靠我,应该说家境并不好,并不富裕,所以我们从小对穷是特别地怕。

为了让全家过上幸福生活,李朝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他的勤奋苦干,也很快有所回报。2007年初,李朝伟被提拔为华蓥市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副主任,从此走上了领导岗位。但就在其个人职业生涯得到快速发展、家庭条件蒸蒸日上时,李朝伟的人生轨迹却在一个个红包的诱惑下,逐渐偏离了航向。

在一次外出检查时,对方一边寒暄道“李主任您辛苦了”,一边热情地塞给他一个信封。李朝伟打开一看,里面是1000元现金。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我一方面想把这个钱退给别人,觉得这样不好,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这1000元钱能够给自己改善家庭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就在这种紧张与不安和惊喜当中,度过了第一次(收钱)。

有一就有二,就这样,李朝伟以补贴家用,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为由,自欺欺人地收下了类似这样的一笔笔“辛苦费”。据统计,他仅在担任原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副主任的短短四年间,收受的红包礼金就有82万余元。

【采访】广安华蓥市永兴镇纪委书记 张敏:在当时人均月工资还仅仅只有一两千元的时候,李朝伟却平均每天都能多“挣”到五六百,收受金额之大、笔数之多,令人触目惊心。

主持人:

2011年8月,李朝伟调任华蓥市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他经常在工作日的晚上或者节假日出入园区,和业主商谈业务。起初,单位员工都认为这个“一把手”对工作很上心,但天长日久,李朝伟借职务之便,大肆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行为渐渐浮出了水面。

【正文】2016年下半年,省财政厅下达了“2017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申报任务,原农业园区办成功争取到补助资金112万元。看着到位的资金,李朝伟动起了歪心思。他对组织谎称该笔资金已全部用于解决华蓥市某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对下则向该合作社业主表示,只能拿出41万元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剩余的71万元要用于处理其他费用。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如果他们不配合的话,就是在有些地方他不会那么方便,像有些资金拨付时间会拖长。

迫于压力,该业主把71万元现金交给了李朝伟。而李朝伟将其中的11万元入账单位“小金库”,剩余的60万元全部占为己有。多年来,李朝伟在帮助业主申报项目的过程中,都以需要“处理其他费用”等借口克扣项目补助,以至于一些深受其害的合作社业主给他的电话署名备注为“李钞伟”。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当时我觉得收红包礼金是收的别人的钱,而套取项目资金这个钱是从业主那里过路的钱。我当时认为不属于他的钱,是属于我们的钱嘛,所以当时我收这些钱的时候泰然处之。

除了对本地合作社业主“吃拿卡要”外,胆大的李朝伟还将歪主意打到了外地客商身上。2014年5月,李朝伟打着建设华蓥市农业园区葡萄产业示范基地的幌子,伙同单位少数职工创办了华蓥市览琼藤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后,李朝伟等人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骗取并私分90余万元补助资金后,就通过所谓的招商引资,倒手将该合作社转让给了外地客商。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某种植合作社业主 刘某:2015年的时候我想在华蓥投资葡萄产业,因为我是重庆人,不熟悉本地的情况,于是李朝伟就带我去看了览琼藤合作社,说这个合作社是他们重点打造的产业示范基地,有政策资金倾斜。接手之后,也没有得到什么补助。

审理查明,2014年至2019年,李朝伟在担任华蓥市原农业园区办主任,市林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期间,通过虚报项目内容、虚增项目面积、虚报项目实施主体等方式,先后骗取国家财政资金共计208万余元,其中个人非法占有199万余元。

主持人:

除了以权谋私,李朝伟还在单位专权擅势,要求多数服从少数,将个人意图凌驾于组织、集体之上,从“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原农业园区办职工 李某:总体说来,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他在工作上的行事作风,他是比较霸道,也比较独断专行的。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原农业园区办职工 蒋某:基本上他是不听我们的意见,都是他说了算,如果我们不听他的话,那么他就在大会、小会上批评我们,乃至吃饭聚餐的时候,他都会挖苦你、讽刺你,对你进行各种的打压。

【正文】为了堵住悠悠之口,李朝伟多次将套取出的国家财政资金,共计226万余元发放给员工做“福利”。有了利益捆绑后,他更是将园区办当做了私人领地,将单位下属当做随意调遣的“家臣”。

2021年5月,李朝伟借去北戴河培训之机,带着家人一同到北京、北戴河游玩。他不仅专门安排一名单位职工全程陪同服务,还在参训后,将家人花费的部分开支在单位冲抵处理。在给父亲祝寿时,他也直接在单位会议上安排职工搞服务保障。寿宴当天,自己与家人则心安理得地享受。

善于伪装不是腐败的“消声器”。2023年1月,李朝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3年7月,李朝伟因犯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同期声】广安华蓥市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 李朝伟:我现在对我以前的所作所为深感后悔和自责。自己现在的这种行为给华蓥的高质量发展抹了黑。我真诚地向组织,向关心关爱我的老领导,向昔日一起战斗的同事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

主持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守护党员干部思想的闸门。翻看以往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有不少人最初奋发上进,可走着走着,却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受“贪欲”所害而至思想滑坡、行动跑偏,直至被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多想想当初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算好人生“七笔账”,一旦有背离初心的苗头,就多警醒自己,及时知止、回归本真,切莫变成自己当初最痛恨的模样。

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