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51期:《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的破与立》(上)

时间:2023-10-1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724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部委联合制发了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有关文件;7月12日,十部委联合召开集中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对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动员部署。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了配合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视频会议,在纪检监察系统内进行了全面部署。

【正文】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开展后,四川省卫健委赓即制定了《四川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以及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将医药领域行政管理部门以权寻租的腐败问题、医疗卫生机构内“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利用工作便利牟取利益的腐败问题、涉及医保基金使用的腐败问题、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在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医务人员违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问题等六个方面,作为此次集中整治的工作重点。

【采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 张翻蓉:本次整治的范围包括:各级各类医药领域具有行政审批审核权限的行政单位,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及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医药企业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经销商、医药代表等四个方面。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配合开展集中整治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8月24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我省推进医药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四级调研员 周亚飞: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工作将分为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整改三个阶段。纪检监察机关将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坚决有力、审慎稳妥处理有关问题和人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主持人:

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专责撬动集中整治,抓实自查自纠工作。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牛春,是达州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

【正文】牛春自1996年12月被分配到达川地区妇幼保健院工作后,一步步从医院的业务骨干走上管理岗位。2018年,牛春开始分管基建、药械工作,他也成为工程老板、药品器械供应商的“围猎”对象。

【采访】达州万源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高升:在商人、老板的金钱诱惑下,牛春心中的底线、红线模糊,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对金钱、物质的追求与贪婪达到了极致,把自己的分管领域当成捞钱的“自留地”。

慢慢地,红包礼金已经不能满足牛春日益膨胀的欲望。2018年至2022年期间,牛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形成的便利条件,非法收受医疗器械及药品销售业务员、项目施工方、监理、电梯供应商等人所送现金共计90万元。

日前,牛春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达州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全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期间,分层级全覆盖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谈心谈话会,将纪检监察机关“码上举报”二维码张贴到全市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宣传举报渠道。

【采访】达州市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刘韬: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先后受理医药领域问题线索11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33人,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倒逼心存侥幸者、畏惧徘徊者、消极观望者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并上交不当获利。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在自查自纠工作中认真履职。巴中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围绕30项重点内容,积极敦促相关人员主动退缴红包礼金。遂宁市纪委监委督促卫健系统制发《工作通知》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6个方面负面清单,查找问题267个。

主持人:

全省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以来,自查自纠工作初见成效。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引领、以案件开道,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

【正文】9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张宗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张宗辉从2008年12月开始但任南充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自从当了中心领导后,张宗辉身边的商人朋友也多了起来,四川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葛某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南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朱兴彪:调查查明,2011年至2019年,张宗辉利用担任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葛某的请托,为葛某在向市疾控中心供应设备耗材及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13次收受葛某所送现金共计138万元。

除此之外,张宗辉在担任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期间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宴请;违背组织原则,在职称评定中利用职权为本人谋取利益,在职期间一共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50余万元。目前,张宗辉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张宗辉的查处只是南充市医药领域案件查处的一个缩影。南充市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破题办法、加强工作统筹和协作,深化室室联动、室组联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本级医药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处置不力、处理不到位的问题分层分类开展“回头看”。

【采访】南充市纪委常委 甘雨鑫:集中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医疗领域问题线索57件,留置4人,移送2人,释放了一查到底的强烈震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紧盯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持续释放出“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攀枝花市西区纪委监委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迅速查办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原主任谭春萍违纪违法案。

【采访】攀枝花市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苏彦超:我们在接到市监委交办的谭春萍的问题线索后,于2023年7月5日对其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攀枝花市西区纪委同时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开展大量外调内审工作,促进案件快查快办快移。

【采访】攀枝花市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苏彦超:经查,谭春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医疗检验试剂耗材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9月15日,谭春萍被市纪委监委驻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其解除劳动合同。9月19日,谭春萍涉嫌犯罪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采访】攀枝花市纪委常委 市监委委员 米景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快查快处一批重点线索,自集中整治以来,已立案审查调查涉医案件14件14人,其中留置4人。

主持人:

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集中整治工作中,肩负着政治监督和配合支持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已展开了一系列反腐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周五晚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