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49期:《潜逃9年终落网》

时间:2023-10-12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694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在今年的3月30日,面对突然“造访”的民警,躲藏在重庆市巫溪县城厢镇的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余平长叹一口气,“这一天终于来了”。戴上手铐时,她如释重负。这一刻也为她东躲西藏、担惊受怕了9年的外逃生活画上了句号。

【执法记录仪资料】

【同期声】民警:你人是哪里的?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遂宁。

【同期声】民警:你说老实话叫什么名字,我们好查。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你们是哪里的?

【同期声】民警:我们是派出所的。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我跟你们走就是了。

【正文】这名一度谎称自己叫黄敏来自四川遂宁的人,就是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余平。眼看逃不过了,她只好对警察同志说,她姓余。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我先没给他说真名字嘛,我就给他说我姓黄,他就把他们的证件亮出来了。我想是警察,我就没得必要去遮遮掩掩了,我说我姓余,他说的他们是巫溪派出所追逃小组的。

接到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的情况通报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公安局立即派人前往重庆市。见到家乡来的警察,余平知道,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

【采访】甘孜州色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张静:她说终于现在把她抓住了,她就松了一口气了,她说的现在睡觉都睡得比较安稳一点了,不然的话她随时都是心惊胆战的,也害怕身边的人知道她的身份信息是在逃的。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我)想自己也该回去了,始终都要面对这一关,七老八十岁,你还不是要回来,还不是终究要被劳改的,当时也是自己一想,一下就轻松了。

主持人:

那么,余平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她又是为何要潜逃在外9年,有家不能回,有亲不敢访呢?

【正文】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余平,4岁时就跟随父母从重庆市来到了甘孜州色达县生活,父亲在县粮食局工作,母亲在县商业局工作。余平的父亲是一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双过硬的老会计,在任期间,他把前几任财务留下的乱账整理得井井有条,也时常教导余平“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我爸爸的原则(性)强得很,我爸爸从来一辈子做事情都是踏踏实实的,在我的记忆当中,他也是党员,纪律性比较强,上班就是上班,到了下班的时候他有时候都很晚才回来。

【采访】甘孜州色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刘杰:余平父亲是一位政治素质过硬的老会计,教会了她很多做人的道理,教导她做会计要认认真真、公公平平,时常对她言传身教“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我们是帮国家、帮老乡管钱,不能出一丝差错,更不能干出违法犯罪的事情”。

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余平在1984年来到县粮食局工作,走上了和钱打交道的工作岗位。刚开始,她兢兢业业、严于律己、任劳任怨,从来没出现过什么差错。但在1996年,由于家庭发生变故,余平整天胡思乱想,开始沉迷于打麻将,从最开始的1元、5元到加大赌注的50元、100元。

2010年机构改革,余平调任至色达县发展和改革局担任会计。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县发改局有三个对公账户,这三个账户都由余平负责。

当仅有的工资已经难以支撑她越赌越大、越赌越输的“爱好”,余平便萌生了把手伸向单位公款的念头。当时的县发改局对财物工作监管不力且单位出纳经常因病请假,余某便借故将出纳的私章、支票、银行卡K宝掌握在自己手中,准备择机对公款下手。

【采访】甘孜州色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刘杰:2011年9月,入不敷出的余平,第一次打起了公款的主意,将23000多元打到了个人卡上,从这一笔开始,她只要手中没钱,就将手伸向公款,短短四个月时间,就挪用公款20多万元。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最开始动用这个公款的时候,自己想的是今天用一点,反正赢了就把它还进去,结果过后就胆子越来越大。

2012年初,色达县审计局对县发改局进行审计,余平慌忙拆东墙补西墙,采用做假账的方式,侥幸逃过审计。审计结束后,她肆无忌惮,更加疯狂地挪用公款。

【采访】甘孜州色达县纪委常委 王雪:审计没有发现余平挪用公款的行为,她的胆子就越来越大,挪用的频率越来越高,开始随意地在三个账户中用k宝(将公款)转到自己的账户,用于填补赌博产生的空缺。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自己只要没有钱了,就把国家的钱当成自己的提款机一样,一没有钱,就用k宝就往自己的账上转,转了又去打麻将,又去还账,就是这种,就根本没有一点意识这个是违法的。

2013年10月,色达县发改局对三个账户进行全面查账对账,这次检查力度之大,让余平成为了惊弓之鸟。12月26日晚,她仓皇出逃,由此踏上了碾转多地长达9年的隐姓埋名的逃亡之路。

主持人:

为了逃避追捕,也是为了离家更近一点,余平选择在重庆市巴南区惠民镇租了一间破旧又便宜的房子。

【正文】余平在惠民镇躲藏期间,基本不敢出门,不敢跟人打交道,不敢用真名,更不敢和亲人联系,只有到了晚上才出门透气。外出时碰上警察、警车及安装摄像头的地方,她都会感到恐惧不安, “小心翼翼”转过脸远远地绕开,过着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生活。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最煎熬的就是在超市去上班的时候,就害怕有警察来买东西,就躲嘛,还有在街上,有时间过马路的时候就看有没有警车。到晚上是最难过的时候,真的,又不敢好好睡觉,就是那种很害怕有人来查,反正就是害怕。

2014年1月3日,色达县检察院对余平挂网追逃,同年12月,色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余平开除公职处分。为推动余平案追逃工作,色达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追逃追赃专班,采取部门联动、区域协作的方式,聚合各方力量,在重庆市警方的配合下,终于在今年4月将余平缉拿归案,实现了追逃清零。

虽然余平成功归案,但由于涉案时间跨度9年多,专案组一度陷入案件查办困境。色达县纪委监委统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合力攻坚,在千头万绪中理清办案思路,克服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了人证对应、物证吻合,案件电子数据清晰、事实清楚。调查查明,短短3年时间,余平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106万余元。

【同期声】甘孜州色达县发改局原会计 余平:自己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恐惧煎熬,在惶恐之中艰难度日,想求平安,最终逃不掉法律制裁,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念之差直接把终生毁了。

2023年9月14日,色达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余平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2个月,并处罚金21.4万元,其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主持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余平因为赌博贪污公款而潜逃,东躲西藏9年之久,最终难逃法网。近年来,甘孜州纪委监委以追逃追赃双向发力,不断推动追逃追赃工作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已追回外逃人员9名,追回赃款105万余元,持续释放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态度。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