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401期《交出满意答卷(上)》

时间:2022-11-16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535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今年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97个先进集体和79名先进工作者,对298名个人予以嘉奖。其中,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雅安市纪委监委、富顺县纪委监委3个集体,宜宾市纪委常委詹洁、甘孜州得荣县纪委书记魏国权2名个人受到表彰,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年红等10名同志受到嘉奖。从本期节目开始,《廉洁四川》将专题展示这些受到表彰的同志们,展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

【正文】雅安市纪委监委,是四川省21个市(州)中唯一一个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的市(州)纪委监委。在此之前,这支队伍已先后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省级以上表彰表扬26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

【采访】雅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查办主任 赵明:五年来,雅安市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有四年位列四川省第一方阵,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两位。这份让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答卷,雅安市纪委监委仍在不断书写。

2019年12月10日,雅安市纪委监委对时任雨城区副区长,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鹏采取留置措施。与此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委专案组以及雅安市纪委监委组成的工作专班也成功留置了同案其他3名对象。

【采访】雅安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魏继川:温鹏是董忆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的关键人物之一,该组织能够在雅安滋长蔓延、坐大成势,正是有温鹏等人为其充当“保护伞”。

留置温鹏当天,雅安市纪委监委选派3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12·10”专案组。这个专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雅安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涉及“保护伞”层级最高、“关系网”人数最多、类型最全的典型案件。案件办结后,该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为全国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之一公开曝光。

【采访】雅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查办主任 赵明:五年来,雅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出击、铁腕惩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2年3月,雨城区纪委监委在接到有关多营镇对岩村土地征收补偿款数额不对的信访件后,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核查。

【采访】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纪委书记 高衍:经查,土地征收过程中,第三方机构进行土地测量的时候,将王某某一家的0.23亩土地登记在了(村民小)组集体土地当中。由于王某某长期在外面打工,直到他回来领取征地补偿款时,才发现数目不对。

核查组将该问题向多营镇政府反馈,督促其及时处理。最终,1.2万余元的征地拆迁补偿款补发至王某账户。针对2名村组干部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存在审核把关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多营镇纪委对他们作出了组织处理。

该起案例是今年3月以来,雅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这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延伸监督触角、拓宽服务半径的积极探索,也是响应雅安市委“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的务实举措。

【采访】雅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余蜜:我们希望从“大信访”中透视作风问题,纠治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作风顽疾,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我们信访举报的办理质效。

  2020年以来,雅安市纪委监委持续三年开展“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通过“电话了解、入户实地走访”的方式,在全市收集干部群众对民生事业改善、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纠正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采访】雅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查办主任 赵明:“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临时性任务。我们始终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主持人:

富顺县纪委监委是四川省183个县级行政区中唯一一个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的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基层听音、一线接访”活动,靠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畅通法法衔接有效路径、强化内部监督协同联动、深化外部监督贯通融合等机制建设,形成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大合力。

【正文】2021年,自贡市医疗保障局移交给富顺县纪委监委一条线索:福善镇卫生院居民门诊统筹费用存在异常。

【采访】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刘旭:我们把监督检查与行业系统大数据相结合,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发现福善镇卫生院门诊统筹费用较同期其他卫生院呈现出爆发式异常增长。

收到线索后,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医保局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调查摸排,最后发现该镇部分村卫生室在门诊统筹报销中,存在涉嫌违规报销医保行为。紧盯违规医保报销这个典型,富顺县纪委监委以对个体的研究盘活整体,举一反三,全面开展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县418个村卫生室自查违规金额198.19万元,全额清退到医保基金专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69人。

【采访】自贡市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德春:监督执纪,要以办案为后盾。我们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

富顺县纪委监委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接收信访举报134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764件,处分1200人,移送检察机关26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72人次,各形态分别占57.5%、34.6%、3.3%、4.6%。

【采访】自贡市富顺县安溪镇纪委副书记 赵莉:刚结束3个月跟案实战,我在县纪委办案能手的指导下大有长进,对照我们的监督检查重点清单,日常监督从以前的浮光掠影,变成现在的洞察秋毫,才能发现其中的蛛丝马迹。

近日,富顺安溪镇纪委副书记赵莉在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期间,对富世街道文庙社区公共运行经费进行检查时,发现了社区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赵莉从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变成“熟手”,就源自于富顺县纪委监委几年来打造的“提能超车道”。他们以“周五课堂”、跟案培训等提能机制为载体,让纪检监察“新兵”“边学边干,融会贯通”。

【采访】自贡市富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王顺达:每个月我们都要召开一次集体学习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及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参加,并且每个部门的骨干还要在会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成果。

为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年轻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做实精准监督机制,富顺县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洁教育套餐”的同时,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动态分析研判机制,防止年轻干部有权乱用、滥用。近5年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没有一起违纪违法行为。

【采访】自贡市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德春:我们将以荣誉为动力,以动力促担当,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打造“两县两区一城”,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为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踔厉奋发、勇毅笃行,9月2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对学习宣传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模范作出安排部署。10月19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2名先进个人和3个先进集体代表,面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做了经验交流和故事分享,让参会人员感受颇深。

【采访】凉山州监委委员 吴玮:真真切切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采访】巴中市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邓洪昆:坚定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恪守职责使命,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主持人: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能让人见贤思齐,查找差距、发现问题、提升能力,更加科学、高效地推进当前各项工作。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经受了磨砺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多个先进典型。在后期节目中,《廉洁四川》栏目将继续走进受到个人表彰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他们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的先进故事。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