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47期《潜逃20年》

时间:2019-11-2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298
分享: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近年来,四川省将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思路方法,充分组织协调,追逃追赃工作打出了声势,形成了震慑。潜逃20年的瓦屋山旅游公司原会计宋涛近日到案,是眉山市洪雅县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最新成果。

【正文】2019年8月23日下午两点左右,洪雅县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在重庆警方协助下,将携公款潜逃20年的逃犯——瓦屋山旅游公司原会计宋涛抓获。

【采访】眉山市洪雅县纪委常委 张鹏 :宋涛是1999年携款潜逃的。1999年6月21日,洪雅县检察院就对宋涛进行立案侦查,2005年12月进行上网追逃。2015年5月省委追逃办将宋涛列为重点人员挂牌督办。

2018年1月,洪雅县监委成立后,主动扛起追逃责任,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联席会、追逃小组工作研讨会20余次,先后赴西安、广东、云南等地实地摸排7次,共出动追逃力量达100余人次。

【采访】眉山市洪雅县纪委常委 张鹏 2019年8月22日下午3点左右,我们接到重庆警方提供线索,称发现疑似逃犯宋涛踪迹,县纪委监委立即要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迅速前往重庆市巴南区开展追逃工作。

至此,逃亡20年的宋涛终于在重庆被捉拿归案。宋涛,绵阳三台县人,1993年7月在洪雅林场工作,先后在高庙工区、玉屏山工区、厢子岩工区担任会计。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我从1993年开始从事会计工作的,1993年那年我的档案年龄19岁,实际年龄是20岁。

由于工作出色,组织上很快就把他调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当会计。当时的宋涛对工作兢兢业业,对自己从事的会计岗位认识清晰,也能够感受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毕竟财务人员是跟钱财打交道,实际上真的要守好本心,不是自己的东西一定不能伸手。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不良嗜好让宋涛的心态慢慢起了变化。原来,宋涛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从1999年4月开始,他迷恋上了赌博机,从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后来却越赌越大,输的也越来越多,直到最后入不敷出的他借上了高利贷。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鬼迷心窍的,还有个年轻,鬼迷心窍的,一输了过后就还想捞回来,输赢不知不觉地就去了,而且旁边放高利贷的就把你盯起了,可能高利贷的当时了解我的工作过后,从事会计工作,接触钱财方面,反正就放给你、放给你,就是那种。后来逐步逐步到最后发展了借高利贷借了十几万本金。

【采访】眉山市洪雅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杰:这个时候的宋涛已经被赌冲昏了头脑,迷失了方向,将手伸向了自己林场的公款。

1999年6月,得知旅游公司有一笔80万公款从银行转入县林场账户,输急了眼的宋涛,打起了这笔钱的主意。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我一晓得那笔钱,我就是想尽千方百计要把这笔钱取出来还账,还给他,还给高利贷的人,把这笔钱了了。

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宋涛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私自填写现金支票并加盖单位财务印章,将80万公款以现金方式取出,据为己有。拿到钱后的宋涛,在岳父家中留下7万现金后,携款73万元出逃。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已经是当了行尸走肉了,当时只想把这个钱怎么把这个钱还给高利贷。

还了20万高利贷的宋涛并没有从此收手,一心想要赢回来的他,在赌博中越陷越深。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当时一晓得有这八十万,我就想的是把这二十万本金还了,就还剩六十万,用这六十万又去赌,想把本金捞回来,就是赌徒的心理。

宋涛以为有了钱就会赢更多的钱回来,他先后跑到成都、广汉继续赌博,却越输越多,到最后贪污来的钱已经所剩无几,无奈之下他又跑到了重庆。

到了重庆以后,宋涛非常谨慎,从来不出远门,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没有身份做生意,他就开小面馆、家庭茶馆维持生活。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一路上时时担心啊,真的是,担惊受怕的,犯了这个事,一是窟窿填不起,而且当时八十万金额,不晓得判什么刑,到底是判死刑还是什么,不清楚,担惊受怕,就是那种日日担心、夜夜受怕。

走上逃亡之路的宋涛,日子过得很艰难,每天东躲西藏,生怕被别人发现了自己的过往。

【采访】眉山市洪雅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周露航:当年宋涛的工资大概是一个月600(元),在那个年代算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了,而八十万对于宋涛来说是一笔巨款,作为逃亡中的宋涛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

宋涛的逃亡让曾经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对妻子和儿子,他心怀愧疚,懊悔不已。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娃娃三岁,刚好满了三岁,我也没有跟他们联系过,我也没教育过他,也没抚养过他,也没有陪伴他的成长。老婆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娃儿养大,而且说句实在话,娃儿这一辈子背着一个有犯罪父亲名声的(心理阴影)。

2019年9月,洪雅县人民法院对宋涛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宋涛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并对其未退出的五十三万元赃款继续予以追缴。

【同期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公司原会计 宋涛:(我的行为)这本身是一种犯罪行为,不论什么原因。辜负了,真的是辜负了单位领导、单位同事对我的信任。

逃亡的20年里,宋涛深切体会到失去了身份,失去了亲人的苦楚,他的贪婪最终给自己换来了20年的逃亡和5年半的铁窗生涯。

【采访】眉山市洪雅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杨宽:宋涛逃亡20年时间,最终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在纪委监委“潜逃一日不归,追逃一刻不止”的惩治腐败高压的态势下被抓获。宋涛案让我们再一次记起那句名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要你侵犯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无论你跑到哪里都会被绳之以法。 

主持人: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全省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出席开班式时强调,要做细基础工作、开展个案攻坚,加大追赃力度,紧盯重点个案,因案施策,以个案攻坚为牵引,持续扩大战果。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仍然在逃的违纪违法人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早日投案自首才是人间正道!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