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48期《村里有了监督员》

时间:2019-11-2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16
分享: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量强农惠农富农项目和资金不断涌向基层,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精准监督越来越重要。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创新组织设置、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了村级特邀监督员制度,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有效实现对基层党员和非党员干部的监督全覆盖。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刘永:马书记,你今天突然过来找我有啥事哇?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马于评 :今天我们搞一次突击检查,看下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履职尽责没有。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刘永:好的,今天我们争取多走几家了解一些情况。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马于评 :你帮我带起去嘛。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刘永:好的,好的。

【正文】刘永是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特邀监督员。因为遇事爱较真,有事敢直说,早在2016年就被选举为廉情监督委员会主任。2018年8月,又当选为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永:

别人说我既“逗人喜欢”也“讨人嫌”。在工作中我也发现了问题,把问题报上去后,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乡亲们也很满意。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感觉自己的责任特别重大。

在朝天区,像刘永一样的村级特邀监督员有221名。早在2011年,朝天区就对建立村级监督新机制进行探索实践,在全区221个村社全覆盖选举产生廉情监督委员会,确保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抓、有人管,实现了基层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017年4月,时任马家坝乡七一村廉情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宗良协助区林业和园林局开展例行监督检查,当看到七一村公益林补偿金台账时,第一时间就发现其中有蹊跷。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马家坝乡七一村原廉情监督委员会主任 王宗良:我们村的公益林面积是按照实际人口数核算分配的,王长森的母亲和他弟弟名下(有2000多亩),面积相当之大,明显与实际情况不符。

根据王宗良提供的这个线素,检查组迅速进行了核实。调查发现:2010年,乡林业站向上级申请,将七一村约3000余亩未纳入生态公益林的山林纳入补助面积。新增的补助面积,按理说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申请、上报、审批,但在实施分配时,七一村原村支书王长森做出了一个荒唐的决定。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马家坝乡七一村原村支书 王长森:这35个人就按照应该算的面积,分配在我母亲和我兄弟名下。

2011年至2016年,经村民集体决定,马家坝乡七一村公益林面积按照实际人口数执行核算分配。但是,在分摊过程中,王长森隐瞒他人,私自决定将村里已经去世、子女在外地安家或者其他原因失联的9户共计35人纳入分摊核算,放在自己家人名下。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魏宁:调查发现,六年间,王长森利用职务之便,将多余的35口人公益林面积和未分摊完的面积共计2492.04亩,分摊到他母亲和弟弟名下,冒领公益林补偿款17万余元,涉嫌贪污。

2017年10月21日,朝天区人民法院对王长森作出一审判决:王长森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其余涉案人员也依法得到惩处。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纪委常委 尹廷林:王长森之所以能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让公益林补助资金变成自己的“私房钱”,说明我们对村一级的监督的触角亟待进一步延伸。

实际上,廉情监督委员会在工作中也总会遇到“熟人社会”监督难、同级监督不力等问题。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国许多地方探索设置了村级监督力量,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朝天区,这支力量叫作“村级特邀监督员”。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彭鸿:我们探索的村级特邀监督员则不同,是由区纪委监委直接选派,在乡镇党委、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独立性更强,比较有效避免了“同级监督不力”的问题,更有威慑力。

2018年8月,朝天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多年廉情监督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村级特邀监督员制度,全区221个村(社区)通过村组推荐、群众评议、乡镇纪委考察、乡镇党委任命、区纪委监委备案“五步程序”,各选派了1名村级特邀监督员,增设监督“前哨”,前移监督“探头”,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推动村级监督体系建设全覆盖。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袁加良:一年多来,我们通过严把关口“选好人”, 找准定位“明好责”, 加强管理“履好职”, 强化保障“搭好台”。如今,这支村级特邀监督员队伍已经成为信访核查、百姓问廉问题线索收集等工作的重要力量。

村级特邀监督员具有“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在对其“定位明责”中,朝天区赋予村级特邀监督员“六项职权”:村级重要会议参与权、重大事项知情权、村组干部质询权、村级财务审核权、党纪政务处分建议权、村组干部及农村党员违纪违规的监督权等权力。为帮助监督员更好履职,全区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按照“一联一”或“一联二”的方式联系221个村(社区),与村级特邀监督员一道,组建“纪检监察小分队”,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解决村级特邀监督员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问题,推动监督与权力运行同步同轨同向。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村级特邀监督员 刘永:我和马书记结了对子,我现在信心更足了。

2019年6月,刘永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党员刘纪付在其父亲已去世的情况下,违规享受民政优抚政策,并领取相关补助资金的问题。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马于评:刘纪付的父亲是复员军人,也是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民政优抚定补金。2014年1月刘纪付的父亲去世后,刘纪付仍然利用他父亲之名,违规领取优抚定补金,直到2016月9月,刘纪付违规领取20516元用于生活开支。

2019年7月,麻柳乡纪委给予刘纪付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所得20516元全部予以追缴。

今年以来,朝天区特邀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120余人次,走访贫困户近2000户,参与调查相关事项2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扶贫领域相关问题145条,收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207条,答复政策咨询318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66条,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彭鸿:村级特邀监督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主持人:

朝天区探索建立村级特邀监督员制度,目的就是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同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破解了基层监督难题。村级特邀监督员熟悉村情,在基层监督上有天然的优势,有效发挥了日常监督“前哨兵”的作用。

好,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