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49期《赌输的人生》

时间:2019-12-04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492
分享: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赌博是社会的毒瘤,对手握权力的公职人员来说,赌博还可能成为腐败堕落的温床。但对于赌博的危害,一些公职人员认识不足,个别公职人员精神文化匮乏、生活情趣低下,长期沉迷赌博;更有个别公职人员借赌博之名敛取钱财。德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冯军,就是“赌博敛财”的典型。

【正文】2019年2月2日,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冯军接到了两份沉甸甸的《处分决定书》。

【现场同期声】德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决定给予冯军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

【同期声】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我对处分决定没有什么异议,接受组织处理,认错悔错。

冯军,1963年8月1日出生,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翻开冯军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冯军走上工作岗位后,先后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市交通局局长、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最后成长为一名正县级领导干部。据了解,冯军最初爱好不多,平日里除了工作就是呆在家里。在外人看来,冯军工作上是个“能人”,生活中是个顾家的“好男人”。

【同期声】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我主要的业余活动也就这么三个部分,第一就是看电视剧,第二就是看会儿书,每天要坚持看一个小时书,第三个就是打麻将。

而冯军的堕落,就是从他打麻将沾染上赌博的恶习开始的。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学打麻将是当交通局长的时候,那个时候年轻工作比较忙,过去的绝大部分时间在镇乡工作嘛。

起初,冯军不过是节假日里和亲戚朋友打牌娱乐,相互之间讨个彩头,输赢都不大。2009年7月,冯军开始担任绵竹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交通、国土、工业等工作,长期与工程项目打交道,和企业商人接触频繁。在各种所谓的工作应酬之中,冯军的“小麻将”渐渐变了味,有了新花样。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赵思佳:商人老板们和冯军一起打麻将的时候,不会主动胡冯军的牌,而且会主动告诉冯军他要胡什么牌,这样冯军就不会输,每场都是大赢家。和冯军打牌的老板们了解他酷爱麻将,便通过这种方式送礼金,目的是和他搞好关系,以求来日关照。

某运输公司董事长刘某和冯军一年要打20多次麻将,每年都故意输给冯军10多万元。2010年至2015年的6年间,冯军就从刘某那里“赢”了60余万元。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第一,对他们来讲,输个几千万把块钱,他也觉得没有什么。第二,他实际上也想通过这个方式(来拉近关系),平时他来找你送个一千两千五千,可能你还不得要,主要是他想把这个关系建立起来。

    2009年至2012年期间,和冯军有着20年老交情的某磷矿公司老板找到冯军,请其帮助协调3个矿井的采矿权和帮助办理某磷化工有限公司的土地证,三番五次邀请冯军吃饭、打麻将。每次都是100元起翻,一晚上下来,冯军就能赢上好几万元。让人瞠目的是,冯军在打麻将的过程中,小动作百出,随意看牌、换牌,而对方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耍花样”,让他做一个彻头彻尾的“大赢家”。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一般大家在一起打牌都是以娱乐为主,就比较随意嘛,我看一下牌,他们也不说嘛,也不管嘛。

几年之间,冯军通过打麻将的方式收受该磷矿老板现金达100万元。但冯军却认为这是朋友间的娱乐,不以为意。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他有时候问你缺什么牌就拿什么牌给你换,那都少,那都是相当熟的朋友在一起,大家耍得高兴嘛。

一些商人老板跟冯军打麻将还会主动提前“铺底”。2010年,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板想在煤矿恢复生产、争取贷款贴息等方面请求冯军的帮助,千方百计和冯军拉拢关系,经常找各种借口请他吃饭,饭后安排打麻将。因该老板不会打麻将,所以每次都约人给冯军凑牌局,并事先将“铺底钱”装进信封单独塞给冯军,几年时间里,给冯军“铺底”20余次,金额达30余万元。

麻将桌上的大肆敛财,让冯军失去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守的法纪底线,对于金钱的腐蚀,他已经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小到企业老板拜年拜节的红包,大到老板们以赌博形式所送的巨额贿赂,他都来者不拒。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赵思佳:经查,2007年至2018年,冯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20余人现金1000余万元,其中以赌博形式收受现金396万元,以铺底的方式收受现金58万元,涉嫌受贿犯罪。

冯军明知不法商人老板把官场人脉当资源,把金钱贿赂当成本,却为了追求物质享受甘于被围猎。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过去在工作中确实没有注意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产生一些滑坡,同时法纪观念比较淡薄,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现在想起来就非常后悔。

因为沾染上赌博恶习,56岁的冯军从正县级领导干部岗位上“落马”,这位在赌桌上无往不利的“常胜将军”,最终赌输了自己的人生。

【采访】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 冯军:我现在非常内疚,诚恳地恳请党组织原谅我、宽容我,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冯军案的查处是德阳市纪委监委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市全市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违规打牌、赌博敛财问题线索151件,立案查处党员干部78人,处分75人,组织处理15人,其中县处级16人,乡科级19人,一般干部18人,其他人员22人。

【采访】德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王天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对社会对家庭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将继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发现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主持人:

按照四川省委安排部署,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准以打麻将、打长牌、玩扑克、“炸金花”或者其他任何形式赌博。同时,明确了严禁以赌博方式索取、收受、赠送他人财物;严禁在公务时间或者公务场所赌博;严禁下基层进行调研、检查、开会等活动时赌博;严禁与管理服务对象赌博;严禁使用公款赌博;严禁借“高利贷”赌博;严禁聚众赌博;严禁参与网络赌博等11条禁令。公职人员要严格遵守规定,培养健康的个人爱好,严格把握赌博与正常娱乐的界线,增强拒“赌”防腐的自觉性。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