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53期《聪明反被聪明误》

时间:2020-01-0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59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尤波是个80后,在大多数同事眼里,他是一位“清廉”“爱岗”的年轻干部。因为医术较好,十一年时间,尤波从拿“手术刀”的一名普通外科医生成功走上了基层医院的领导岗位。然而,他用得好“手术刀”却用不好权力,短短几年时间,“权力之刃”便斩断了他的大好前途。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正文】2018年10月,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区中医院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尤波涉嫌贪污受贿等问题。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吴建新: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开展了初核,从凌家中心卫生院的财务和尤波个人经济状况着手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时任凌家中心卫生院的财务科科长柳某存在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1月,调查人员找到了柳某,但柳某仅交代了自己收受少量贿赂的事实之后,便三缄其口。原来,尤波早已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做足了“准备”,而柳某不如实交代问题只是一个开始。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彭小友:我们没有料到的是,尤波从一开始就教唆柳某不能透露他收受药商钱、物之事。柳某留置初期,有心理准备,也有抵触情绪,更不配合组织调查。

通过对柳某进行教育开导,帮助其认清形势,柳某最终交代了自己及凌家中心卫生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采访】审查调查组成员 黄建英:根据柳某提供的尤波问题,2019年1月29日,我们依法对尤波采取了留置措施。

被留置初期,尤波态度嚣张,妄图通过否定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阻碍组织调查,借以逃脱惩处。面对尤波的消极对抗,调查人员一面以理感人、以案释纪对其进行教育、感化,另一方面派出办案能手从外围入手展开调查。终于,凌家卫生院外聘坐诊医生姚某进入了审查调查组的视线。

【采访】涉案人员 姚某:我和尤波是大学同学。2016年,我们在一次培训会上遇到。在聊天过程中,我们对民营企业比较感兴趣,于是我们很快达成协议,以入股的方式合伙。

因同样有着开民营医院的“赚钱”梦,两人一拍即合。2016年11月起,尤波将首付138万元购得的两套商铺,以租赁的形式用作开办医院的场地,另外又投资44万元用作医院开办费用。

【采访】涉案人员 姚某:我投资的59万元是尤波借给我的。尤波明确告诉我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不要填报他的信息,也不要向他人谈及他出资的情况。

实际上,这几笔费用除了有尤波自己的小部分积蓄外,大部分是其违纪违法所得。两人合作期间,尤波则利用职权为姚某谋取利益,违规邀请姚某到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为了让姚某有更多的病人,在该院已经收取病人住院费用后,尤波又指使医院非法向病人收取“专家费”,牟取不正当利益。2016年至2019年4月,姚某在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共获利约33万元。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彭小友:2019年4月26日,我们依法对姚某采取留置措施,并将这一情况告知尤波,希望他能主动坦白。

随着调查不断取得进展,多名涉嫌行贿的药商和供货商的证言、大量的书证资料,直指尤波涉嫌存在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在铁的事实面前,尤波不得不交代自己的问题。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 尤波:我(以前)是不收任何人的东西的。后来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点熟的人过节提点礼品来,你不收,钱也不多,一两千块钱,觉得也可能没什么。

“只收几个信得过的人送的”,尤波在这种错误想法的支配下,一次次丧失法纪的底线,放纵自己的贪欲。经查实,尤波担任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期间,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分20余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共计73.3万元。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 尤波:还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深深地忏悔,我感觉到自责和不安。想起当时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时候,我还是想立志为国家、组织做一个有用的人。

回望尤波的成长经历,可谓顺风顺水。2001年,尤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地一个镇卫生院当外科医生。因为表现出色,组织又派他外出进修。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尤波的医术日益成熟。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 尤波:当我看到一个个病人很痛苦地来,医治好过后,高高兴兴就回家去了,我心里面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骄傲和自豪。因为还是有一种成就感。

年轻有为的尤波,医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2012年7月开始,他一步一步走上了领导岗位。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 尤波:走上领导岗位过后,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我就做出了一点成绩和(得到)肯定过后,我思想上就放松了警惕,这种贪婪和欲望就慢慢钻进我的内心。这个时候我没有制止住。

在组织的培养下,尤波用11年的业绩成为一名基层医院院长;在贪欲的驱使下,其用不到七年的时间,便又成为了一名腐败分子。2019年6月,尤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中医院原副院长、凌家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兼院长 尤波:经过这段时间的忏悔,(明白)一个人没有自由了,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组织和国家的关怀,对于我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立足的地方,也立不到足,就会处在一个黑暗之中,可能见不到光明了。所以在以后,不管再大的诱惑,再大的利益,再多的金钱,放到我的面前,我都不会出现这种贪欲的想法了,伸手去拿了。

主持人:

尤波的忏悔悔之晚矣。可以说,握在尤波手中的“手术刀”给了他前途的无限可能,而“权力之刃”却狠狠地斩断了他的美好未来。尤波聪明反被聪明误,自以为违纪违法行为隐蔽,具有对抗组织审查的“底气”,但最终结果证明,他想逃脱制裁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尤波的结局,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悲剧,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则是一场深刻的教训,应当引以为戒。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