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69期《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五大”举措勤“热身”》

时间:2020-04-22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671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四川是全国教育大省、高校大省,2018年下半年,我省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率先在全省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那么,工作是怎样开展的?效果如何?请跟随本栏目记者,走进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省属高校一探究竟。

【正文】2018年9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的实施意见》,四川省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由此拉开帷幕。经过深入调研和慎重决策,省纪委监委向全省28所省属高校派驻了纪检监察组。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冯志高: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向28所省属本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的方式,实现监察全覆盖。同时会同省委组织部,提名考察,报请省委任命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组长11名,省纪委常委会任命副组长15名,配备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29名。

省纪委监委做好动员的同时,相继在省属高校统一开展了“形势大宣讲”“工作大调研”“落实大督查”“线索大起底”和“人员大培训”五项工作,指导督促省属高校讲清楚形势、摸清楚情况、制定好措施。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周智勇:这五项工作一浪接一浪,一招接一招,既是破题起势的“攻坚战”,也是乘胜追击的“组合拳”。

2018年9月起,由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组织部、第一纪检监察室等单位20人组成4个调研组,集中对全省高校进行调研;对高校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以省纪委的名义“点对点”制发《整改通知书》,指出问题460余项,提出整改措施320余项;并对“零线索”“零立案”“零处分”和审查调查工作薄弱的25所高校进行了集中约谈。同时,针对部分高校纪检监察队伍成分单一、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的现实,开展各种形式的“人员大培训”,覆盖全省高校2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补什么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三期培训班,也就是新进人员、综合人员、骨干人员培训班,实施了全覆盖、专题化的业务培训,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

【采访】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信访与案件监督科科长 张志华:全员培训是一场“及时雨”。高质量、针对性的培训,让我进一步地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理论武装,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方面也有了更足的底气和能力。

结合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五大”工作举措,各个高校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十张清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十张清单”涵盖了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教育、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等48个方面共112项任务。

【采访】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聂军:随着“十张清单”举措的落地落实,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全面从严治党的参与意识明显提高,变“我在看”为“我来干”,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018年底,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组就接到了本校科技处发现的一条问题线索。

【采访】四川轻化工大学科技处处长 曾涛:关于“十张清单”的,其中第九项清单全部是关于职能部门的。通过这个要求,我们就对全校的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了自查自纠,其中发现姚某在横向科研的经费使用当中,有套取科研经费的嫌疑。

“十张清单”使“两个责任”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学校各职能部门按“单”行事,问题线索主动“现形”。姚某的违纪线索就是“十张清单”开出后由科技处自查发现的。接到线索后,驻校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了调查。

【采访】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 唐勇明:姚某以骗取出差补助和虚造学生劳务发放的名义,来违规增大累计科研经费,来达到这个目的。最后我们查实之后,给予姚某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政纪降级处分。

“十张清单”制度的实施,让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采访】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辉:通过这种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在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等各个方面的责任,有效压实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

省属高校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利用“五大”举措积极“热身”,投身实践。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驻校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探索建立了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制度。

【采访】驻成都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张景萍:依托问题线索大起底,依托我们校内的巡察,依托审计的监督,这样一些因素,把政治生态的综合分析研判,做得更深入、更彻底,协助党委更好的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驻成都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对近年来的信访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校内巡察情况、审计监督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纵横分析比较,列出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成都中医药大学政治生态情况报告》。通过系统整改,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采访】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刘毅:通过我们这次政治生态的形势研判,我们也感觉到学校发生了很多变化。一个就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提升,还有就是改革创新的局面已经打开。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派驻纪检监察组则协助党委,利用巡察这个监督手段,有力开展了校内巡察。

【采访】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雷超:巡视巡察秉持初心使命,以问题为导向,融汇贯通了各种监督方式、方法,开门搞监督,开宗明义搞监督,这种方式站位很高,贯通很好,人心自然就暖。所以巡察成为我们监督工作中破解难题的不二选择。

2019年9月开始,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纪检监察组协助党委利用巡察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辅导员中的‘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发放调查问卷283份、与学生集体座谈和个别访谈73人次,走访调查和实地摸排8个二级学院51名学生,约谈辅导员4名,35名辅导员主动向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采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勇:这次巡察工作,给全体辅导员敲响了警钟,触及他们的思想,给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职业规范、道德情操,都起到很好的效果。让他们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自身廉洁自律意识。

主持人:

我省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门肯定。在采访中我们也明显感觉到:改革以后,省属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各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工作成效较为显著。2019年,派驻省属高校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77件,零案件单位从2018年的9个下降到2019年的4个。那么,改革以后,派驻省属高校纪检监察组又查办了哪些典型案件,请继续关注《廉洁四川》下一期节目。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收看,再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