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视频专区

第276期《脱贫路上纪检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挂职凉山扶贫纪实》

时间:2020-06-0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350
分享: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全州仍有7个县没有脱贫摘帽。2018年,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广东,浙江以及四川省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省内兄弟市州的五千多名帮扶干部八方支援,在八百里凉山谱写下一曲曲“兄弟同心,共同战斗,摆脱贫困”的感人乐章,他们用爱心和行动铸就了忠诚担当、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丰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凉山州州委常委、副州长裴启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组同期声】

(他)太认真了。

要求得太严格了。

很凶的一个人。

有时候不近人情。

跟我们农民差不多的。

人很不错。

雷厉风行。

就是留下恶名,结下善果。

【正文】他是谁?为什么同样一个人,在凉山州干部群众中会有如此不同的评价?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采访】凉山州雷波县委书记 王荣华:到凉山以后,他可以说是全身心融入凉山,融入凉山的脱贫攻坚事业。

他就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凉山州州委常委、副州长的裴启斌。

2018年4月从北京来到凉山州挂职的750多个日夜里,裴启斌行程9.5万公里,奔走在凉山的山山水水之间。从挂职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凉山干部。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干部、时任凉山州州委常委 副州长 裴启斌:扶贫干部首先是凉山干部,要有个定位。你们既然是凉山的干部,就应该跟着凉山的群众是一块苦,一块干,是积极参与。

雷波县坐落在凉山州最东边,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定点帮扶点。这里山高坡陡谷深,悬崖峭壁路险,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71 个,贫困户16913 户 77044 人,贫困发生率高达 30.98%,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两年来,裴启斌75次走进雷波,上山、进寨、入户、调研、走访、攀谈,跑遍全县47个乡镇,走访了279个村寨678户贫困群众。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干部、时任凉山州州委常委 副州长 裴启斌:你只有走下去,深入到基层,才能去发现问题,才能去更好地解决问题。

2019年3月18日,裴启斌到雷波县千万贯乡千万贯村暗访异地搬迁群众住房安置情况。刚一进村,就发现一位老阿妈还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老阿妈告诉裴启斌,家里5口人,因为新修的房子太小,住不下,儿子和儿媳搬进了新房,自己就留在老房子里。

【采访】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千万贯村村民 周梅:我们刚搬上来的时候,一个房子只有68个平方,不够住。

按规定,像周梅家这样一家5口人的,房屋的面积应达到100平米以上。而分给他们的搬迁房却只有68平方米,远低于国家要求。裴启斌当场打电话叫来当地干部,要求他们立即整改。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干部、时任凉山州州委常委 副州长 裴启斌:得罪人我是不怕的,我认为这个发现问题是,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干嘛,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这问题不解决,悬而未决,那还是影响了群众的生活。所以说还是归结到一个为民情怀上。

在裴启斌的督促下,千万贯乡很快对搬迁房屋进行了整改,补齐了房屋面积,修缮了用水管道、排水排污和用电系统。

【采访】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千万贯村村民 周梅:现在是118个平方嘛,也差不多了。

裴启斌有着20多年的军旅生涯,雷厉风行、奋勇向前是他的干事风格。2019年7月28日到29日,甘洛县普降暴雨,成昆铁路甘洛段发生塌方。作为抢险救灾总指挥,裴启斌冒着大雨奔赴甘洛。塌方地段位于高山峡谷间,四周道路阻绝,山上落石不断。灾害第一现场究竟什么情况,外面无从知晓。裴启斌没有丝毫犹豫,冒飞石、趟淤泥,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来到坍塌的隧道现场,估算出土石方量。

【采访】凉山州甘洛县县委副书记 马鸿斌:当时(他)是冒着山上坠落石块击中的风险,爬过山体崩塌过后的山石堆,趟过齐腰深的泥石浆。

在凉山州工作两年时间,裴启斌做了三次应急抢险的总指挥。每一次,他都是冲锋在前,战斗在救灾抢险的最前线。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干部、时任凉山州州委常委 副州长 裴启斌: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了自然灾害威胁的时候,那你是党员干部,那你就要带着群众去,你要抢救他,要把损失控制在最低的程度。

几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共下派6名干部到凉山州挂职工作。像裴启斌一样,挂职干部们将身心融入凉山穿行在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上,奔走于各个贫困村之间。宋刚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雷波县八寨乡甲谷村的第一书记。甲谷村的村民们大多已经住上了好房子,怎样才能让他们过上更好日子呢?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甲谷村第一书记 宋刚:怎么样把党这么好的脱贫攻坚政策把它落实好、落地,又极大地改变当地彝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这是我思考最多,也做得最多的。

宋刚发现,甲谷村很适合种植水果。他和裴启斌商量,能否引种高价值水果翡翠梨。两人很快启程去省外请教技术专家,论证在甲谷村种植翡翠梨的可行性,又请来主产地陕西黄陵的专家实地查看。最后,认可了种植方案。2018年彝族新年,甲谷村栽下四川省内第一株翡翠梨树。

【采访】凉山州雷波县甲谷村支部书记 吉日木石:今年成熟的果,差不多1000斤有的,今年栽下来我估计是1000斤,明年收成就来了。

在挂职干部的帮扶下,目前甲谷村已种植了200亩翡翠梨、150亩平谷桃、2000余亩新品竹,修建了凉山州第一座村级水果冷库。预计3年后,村民人均可增收上万元。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甲谷村第一书记 宋刚:非常有成就感,也看到甲古村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基础设施的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到他们生产思想观念的一些变化,这个变化我经历了,也是我和他们一起干出来的。

【采访】凉山州雷波县甲谷村村民 阿杜阿作:孩子们都上学了,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形势好得很。我们住上了漂亮安全的房子,水通了,电通了,路通了,很方便,日子越来越好得很了。

甲谷村的变迁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帮扶凉山州的一个缩影。几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从民生问题入手,直接投入资金2060万元,解决了定点帮扶村防洪排洪设施、通村路、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协调3000万元资金帮扶雷波县36个乡镇、46个村发展“短平快”的富民产业;积极扶智兴教,深化北师大教育帮扶行动,北师大累计派出12批次专家进入雷波县开展培训,受训教师达4000余人次。

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协调联系10个中央国家机关帮扶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累积实施帮扶项目180个,全力助推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2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州甘洛、雷波等4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干部、时任凉山州州委常委 副州长 裴启斌:今年收官之年的收官战,因为我们还有7个县未脱贫。把这7个县要高质量的,成色非常好的把它脱贫了。脱贫以后还要继续解决产业的稳定和产业的发展。还有我们群众内生动力的培养,还要解决我们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所以说总书记讲,他对凉山寄予厚望。我们作为基层的干部,我们也对凉山寄予厚望。我们希望凉山的明天会更美好。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