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微电影剧本 | 《张鹏翮》(四)

时间:2021-06-15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784
分享:    

剧本正文

(三)张鹏翮之忠-公正不屈

1.按律办案,皇帝赞誉

(画面切换,可以考虑以古代书卷展开的形式进行切换)

第一幕:

(朝堂之上,康熙正坐,张鹏翮着官服跪俯,太监宣旨:“任张鹏翮为刑部尚书,钦此!”张鹏翮服饰特效一闪,着刑部尚书服饰)

康熙三十七年(1698),张鹏翮出任刑部尚书,因公正廉明,“不避权贵,人皆惮之。”凡有大案皆命他查处。

第二幕:

(画面切换,噶礼(名字印在衣服上)跪在大殿,康熙正坐龙椅之上。噶礼双手呈上一张纸:《重游虎丘诗》,太监正要取诗(还未拿到诗),画面定格)

当时两江总督噶礼诬告苏州知府陈鹏年所作《重游虎丘诗》是反诗。

第三幕:

(画面切换,张鹏翮被康熙宣进殿,张鹏翮逐步进殿,跪下领诗,领诗接旨后起身退出大殿)

随即康熙传张鹏翮进殿,命张鹏翮彻查此事,务必查清,以示皇威。

第四幕:

(张鹏翮出宫门遇到一个身上印着张鹏翮之子的人,侧身看了儿子一番,心中一惊!随后看向出来的噶礼,噶礼向张鹏翮使了一个凶狠的眼神,又看向张鹏翮之子,然后张鹏翮之子转身跟在了噶礼之后)

当时,张鹏翮的儿子在噶礼手下任职。噶礼暗示张鹏翮之子向张鹏翮通融一下,坐实陈鹏年写反诗的罪名。

第五幕:

(画面特写:噶礼面露凶狠的表情,心理独白:若是张鹏翮惹到我头上,我就杀了他儿子)

一向专横跋扈的噶礼心理盘算着:“张鹏翮若是惹到了我的头上,我就杀了他的儿子!”张鹏翮也在噶礼的眼神中读到了浓浓的杀意。

第六幕:

(画面切换:张鹏翮看了噶礼一眼,转身径直离去,不理会噶礼和儿子,朝着陈府(陈鹏年府邸)方向走去)

对这种威胁,张鹏翮根本不加理睬,仍然秉公严明的一贯作风,决心彻查此案。

第七幕(1):

(画面切换:远景——夜深灯明,窗户下张鹏翮挑灯夜查,翻阅和对比两边的证据)

张鹏翮为查清此案,接连数日不休,在对比了各种证据以后,证明陈鹏年是被冤枉的。

第七幕(2):

(画面切换:大殿之上,康熙正坐,张鹏翮跪在殿下,身体笔直,双手作揖回禀康熙,对话框旁白:“直鹏年而曲噶礼”。陈鹏年着囚服(囚服写一个冤字)跪在张鹏翮左侧,噶礼站在张鹏翮右侧看向张鹏翮,面露凶色)

查清此事以后,张鹏翮面禀康熙,实事求是地作出“直鹏年而曲噶礼”的结论。按律办案,深得康熙赞誉。

第八幕:

(第二年(公元1699年),张鹏翮快马加鞭前往陕西查处挪用“籽粒银”。到达陕西,刚下马就有官员拿出白银行贿,张鹏翮厉色拒绝。走进衙门,然后拿出官府账本进行翻阅,用笔记录勾画)

第二年,作为钦差大臣的张鹏翮奉旨查办陕西“籽粒银”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张鹏翮不收受罚银、贿金,核实状款,查清原委,证据详实,准确无误。

第九幕:

(衙门大堂之上,张鹏翮大堂正坐,官员两排就坐,官员手紧紧的抓住裤腿,张鹏翮将账本扔下堂中,官员滴汗惶恐)

对于查有实据的贪官污吏,上至陕西巡抚,下至知州县令,一律绳之以法,严惩不贷。

第十幕:

(地图展开,张鹏翮骑马由陕西返回京城。(画面切换)进宫面见康熙,呈上奏折,康熙帝翻阅奏折并询问张鹏翮相关事宜,张鹏翮对答,期间康熙点头称赞,事后向其他官员称赞)

张鹏翮审理办结“籽粒银”案后回京,对康熙帝询问官员的廉能情况一一答出,令康熙帝称赞:“张鹏翮前往陕西,朕留心查访,果一介不取,天下廉吏无出其右者。”如此高度的评价,可谓为历朝历代官员所罕见。

(四)张鹏翮之廉-清正廉洁

1.江南督考,士子感激

第一幕:

(考场内,科举考试横幅高挂,考官坐在讲台之上,打着瞌睡。多位考生正在作弊,递纸条,代写,偷看,花样层出不穷)

清朝初期,直省学政沿袭明代旧例恶习,借办学和乡试中饱私囊,科场考试营私舞弊现象严重,江南尤甚。

第二幕:

(画面转换:康熙看着奏折,康熙看着不停摇头,面色凝重。康熙放下奏折,宣张鹏翮进殿,张鹏翮急速进殿跪拜,康熙对他说着江南,考试,作弊,风气等种种词语。张鹏翮听令后,领旨退出。走出大殿,张鹏翮摇身一变,身着“江南学政”官服)

对于每年都会传上来举报科考作弊的奏折,康熙头疼不已。康熙三十三年九月,康熙命张鹏翮担任江南学政(从二品,部级),主持江南科考。

第三幕:

(张鹏翮一脸严肃站在科举考场门口,各路作弊考生前来送礼,张鹏翮对想要来送礼走后门的考生都一一呵斥,此类考生只有灰溜溜原路返回)

他铁面无私,公正严明,对想送礼走后门的考生严厉呵斥,杜绝一切请托。

第四幕:

(画面切换:斥走考生以后,一个人考生,头留长辫,身着白袍,昂首挺胸朝着张鹏翮走来,考生从怀里掏出了一份推荐信,署名:京中权贵,递给张鹏翮,张鹏翮接过推荐信,考生又掏出几千量银票递给张鹏翮。张鹏翮脸色巨变,用力将推荐信和银票扔在地上,大声斥责考生,此考生也只有灰溜溜的原路返回)

另一位考生前来拜访,考生递出了京城名门权贵的推荐信,并拿出银票几千两,希望张鹏翮能够通融。张鹏翮看到此举,脸色大变,呵斥考生,科考严肃,徇私枉法,贪污贿赂者将受到严肃处理。

第五幕:

(画面切换:张鹏翮身着“监”服,在考场上监考,有人试图作弊,张鹏翮瞬移到此人身后,直接将其扔出考场。剩下完成考试的人,大多穿着破烂,但认真考试,正经端坐,神态庄重,考场外衣着光鲜的无才考生默默哭泣)

他秉公主持科考,不为亲情、友情的干扰,秉公持正。所选之才不少为贫寒有识之士,有靠山有门路的无才考生皆被拒之门外。

第六幕:

(画面特写:张鹏翮的监考考场中,有一个叫张廷玉的(考卷名字特写),一直默默写题,写完后卷子妙笔生花、闪闪发光)

康熙三十五年(1696)四月,张鹏翮在江南学政任上选拔出张廷玉。

第七幕:

(画面切换:身着官服的张廷玉,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官衔依次以“保和殿大学生、军机大臣、太保”,配享太庙)

张廷玉后来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官至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太保,为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族官员。

第八幕:

(画面切换:考试结束后,张鹏翮卸下监考的衣服,两袖清风,考生们送别张鹏翮,挥手致敬)

张鹏翮任满回京时,依旧两袖清风,亢直奉公。

第九幕:

(画面切换:多年以后,大多考生已登堂入室,多位考生聚在一起怀念张鹏翮)

江南士子多年后仍十分怀念,每谈及考官张鹏翮,无不感慨其正直:“每言及,辄欷歔(xī xū)流涕”。

第十幕:

(大殿之上:康熙对着张鹏翮比着大拇指,对着大臣说)

康熙赐书奖谕曰:“卿非常清操,朕甚敬重。从前作清官者,宋文清一人,今日张鹏翮堪与之匹。”

(未完待续)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