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微电影剧本 | 《张鹏翮》(三)

时间:2021-06-15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1046
分享:    

剧本正文

(二)张鹏翮家风家训家规故事

1.承继祖训,弘扬家风

第一幕:

(年轻人引入,字幕)

儒家《礼记》有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这些都表明了一个道理:家与国二位一体,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为官从政者应该视国如家,治家如国,所谓“家国同治”是也。张鹏翮深谙此理,在其一生的为官历程中,也无不是这样。

第二幕:

(张鹏翮身着官服,上写同考官三个大字,周围全是百姓和考生的大拇指)

康熙十四年八月,张鹏翮出任顺天府乡试同考官(副考官)。因业务水平极高,公平公正批阅考生试卷,广受好评。

第三幕:

(主考官向康熙帝汇报,突出张鹏翮贡献,康熙帝开心,传张鹏翮,镜头转向懋勤殿,懋勤殿牌匾在上,张鹏翮入内,太监端给张鹏翮茶水,赏赐鱼,康熙到懋勤殿,张鹏翮跪,康熙询问)

回朝后,康熙在懋勤殿破格诏见,命坐赐茶,赐太液池鲜鲤,并询问其父母状况。

第四幕:

(张鹏翮穿着常服在书房中写字,前推一看,写下了十六字班辈)

张鹏翮感激康熙重用,遂仿“周公得禾、孔子受鲤”之意,以“懋勤顾问,知遇崇隆;清正仁厚,进德立功。”十六字,定为张氏子孙命名的行辈字派。

第五幕:

(张鹏翮站在高台上,对着其下自己的子孙后辈们教育着,清操自守、正道直行等词语变成两座大山)

张鹏翮家族后代至今沿用这个字派。张鹏翮深切希望子孙后代清操自守、正道直行、仁义忠厚、谨修德行、建功立业。

第六幕:

(张鹏翮身穿常服,漫步于竹林间,背着手中拿着编纂的《家规辑要》,另一只手摸胡子思考:儿子向父亲拱手鞠躬、康熙扶起臣子、夫妻举案齐眉等画面)

张鹏翮以身作则,承继祖训,弘扬家风。为恪守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的纲常伦理,编纂《家规辑要》等书籍给子孙后代立规。

第七幕:

(厅上:张鹏翮坐主位,左右坐着族老们。张鹏翮话语气泡:家长须重视身教,不得妄言妄行;宗子主祭,为族人仪表,须仁恕宅心、礼让接物,使上悦下服。族老们点头)

“家长须重视身教,不得妄言妄行;宗子主祭,为族人仪表,须仁恕宅心、礼让接物,使上悦下服。”

第八幕:

(书房内:张鹏翮提笔书写,镜头转换到桌子前,显示毛笔书写字迹:“自奉宜薄,而待师友则宜隆……与贤于己者处,常自以为不足则日益;与不如己者处,常自以为有余则日损”。写完搁笔,看着写的内容,叹了口气,发出欣慰感慨)

“自奉宜薄,而待师友则宜隆……与贤于己者处,常自以为不足则日益;与不如己者处,常自以为有余则日损。”优良家风由此得到了切实的丰富和发展,也给张氏族人树立了更高的标准,提出了更严的要求。

2.克己教亲,以身作则

第一幕:

(身着官服的张鹏翮一出府衙大门,便变成了身着布衣,背着行囊的百姓模样,走在乡间小路之中)

张鹏翮回家省亲从不讲排场,常穿便服从小路到女儿家。

第二幕:

(女儿在家门口迎接他,想象着父亲回乡的排场,非常开心,但一见他的模样便皱着眉头埋怨着。张鹏翮听,哈哈大笑)

女儿埋怨说:“父亲每次来都是走小路,一点也不风光气派。”张鹏翮哈哈大笑:“要气派,这个好办。”

第三幕:

(字幕:次年。康熙出巡盛景,张鹏翮陪伴左右,向康熙反映的气泡)

次年,张鹏翮陪康熙出巡。张鹏翮对康熙说:“陛下,臣往日看望女儿,女儿嫌不气派。今年我想气派一些,看她怎么应酬。”

第四幕:

(康熙说话气泡。大手一挥,丢给张鹏翮几张卡片,上面分写着回家的各式排场)

康熙说:“贤卿平生务实,憎恶虚名,看来你是想教训一下爱女。那寡人就借给你銮舆一乘、朝扇八面、御林军五百、内陆部和外陆部各一千,回家探亲。”

第五幕:

(张鹏翮化身为游戏中的将军,卡片一丢,便变成真实的排场,向自己家走去,女儿正在梳洗,家人来报,对话气泡)

一日早晨,张鹏翮的女儿正在梳洗。突然家人来报:“请少夫人准备一下,总督府的侍卫快到了。”

第六幕:

(女儿率领一家老小在门口迎接,先头部队进入府内,吃酒席,一大家人忙里忙外)

她连忙率领一家老小出门迎接,把两百名先头部队迎进大院,接着大办酒席,忙个不停。

第七幕:

(画面:太阳落下,月亮升起,周而复始三次。府里流水席,官兵走一波来一波,女儿站在门口,焦头烂额,不停滴汗)

过了几天,又报州府官兵到;过了几天,又报外陆部官兵到,……前前后后三个月,女儿家的粮食没有了,家旁小河的水也快用光了,女儿急得焦头烂额。

第八幕:

(张鹏翮丢下鸾舆卡片,乘上鸾舆,慢慢走向家里,女儿看到父亲后坐在地上哭了起来,指着家里库存为零的数字)

这天,一家老小远远看见銮舆、朝扇缓缓飘过来,赶紧迎接。当看清是张鹏翮时,女儿向他哭诉:河里的水都挑光了,仓里的粮也吃完了。今日才来,已没有东西招待了!

第九幕:

(张鹏翮大笑,捋胡须,说话气泡,说完手一挥,排场顷刻间消失,张鹏翮离开)

张鹏翮听完大笑,笑问女儿:“你不是想气派吗?劳心费神数天,用尽粮谷,只换得气派,今日你既无东西招待,为父就回京去了。”说完掉转车头带着大队人马绝尘而去。

第十幕:

(字幕)

禅语有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就张鹏翮个人而言,为官清廉、为人清正的良好操守,成为张氏后人的楷模和标杆。

3.德高望重,声闻崇高

第一幕:

(字幕:康熙二十八年二月。地图:张鹏翮骑马从山西到浙江,人物回忆气泡:接到出任浙江巡抚的旨意)

康熙二十八年,张鹏翮受命担任浙江巡抚。

第二幕:

(张鹏翮向康熙跪谢辞行,康熙挥手,属下抬出一幅匾额,匾额上三个字:怀冰雪)

在向康熙辞行的时候,被赐“怀冰雪”匾额。

第三幕:

(康熙起身,走向张鹏翮,拍他的肩膀,对话气泡)

期许他为官操守清正纯洁,如冰雪般晶莹剔透。

第四幕:

(牌匾作为画面主体,周围一淡,再次显形时,牌匾已挂在屋上)

张鹏翮收到御赐牌匾,将家中正厅命为“怀冰雪堂”。

第五幕:

(上个画面房门一开,张鹏翮正在里面提笔挥毫,写下怀冰雪堂《家规》)

并手订“怀冰雪堂《家规》”。提出“怀冰雪堂家规,尤严于始而慎于微。”要求子孙后代“仕宦不得以贿败官,贻辱祖宗”。

第六幕:

(张鹏翮的儿子跪着给他敬茶,他接过后转身下跪敬茶给长辈)

张鹏翮不仅对后代要求极高,自己也以身作则,孝敬长辈。

第七幕:

(画面:张鹏翮认真查案、吃穿简单,做事认真负责,笔记详细,窗外天亮又天黑,张鹏翮一直坐在书桌前办理案件,神情严肃认真)

“律己公廉、执事勤恪,昼夜孜孜、如临渊谷。”

第八幕:

(张鹏翮自勉,内心独白)

“以功德显,以文章著,以孝友称。”

第九幕:

(画外音评价+字幕)

著名文学家彭端淑赞誉:“公自弱冠入仕及为相,凡五十余年,名满天下,主上不疑,同官不忌,考诸史册,往往难之。”张鹏翮作为践行者,为张氏家族获得了崇高的声望,为张氏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4.清白传家,慎始有终

第一幕:

(字幕:康熙四十八年,张鹏翮旁边标注“户部尚书”。张鹏翮坐于办公地,从手下手里接过家书,仔细阅读)

康熙四十八年,已为户部尚书的张鹏翮,遇到了来自家乡的烦心事。

第二幕:

(画面转到老家:家中摆设简单朴素,祠堂匾额破裂,树叶飘落,房屋瓦片残破,蛛网密布,祠堂还有老鼠偷贡品,老家的房子从里往外走出异族,脸上写着“异族”,异族在祖茔放肆大笑)

张鹏翮家中清贫,先人祠堂破败,无钱修葺,几代人在老家置办的房产和祖茔也被外迁的异族侵占。

第三幕:

(看完后,张鹏翮眼中泪水翻涌,在书桌前来回踱步,过一会儿坐在书桌前,开始回信)

张鹏翮一时痛心疾首,再三斟酌后,提笔回信。

第四幕:

(信件内容在画面中按故事书写习惯(由上至下,由右至左)渐渐展露)

第一,田地被侵占也罢,守住最后的底线,祖茔祖基不能丢。第二,要求家人安贫乐道,安分守法。第三,对待他人要谦恭忍让,知止心静。

第五幕:

(康熙听说此事,大手一挥,四百亩良田飞出,落在家人身后)

直到康熙五十四年(1715)11月,康熙赐予张鹏翮的后人良田四百亩。

第六幕:

(家人开心地在良田中盖房种菜)

张氏后人这才得以安居乐业。

第七幕:

(镜头切换至张鹏翮晚年。张鹏翮病恹恹的样子,时常咳嗽,面色苍白,身体消瘦,躺在床上)

张鹏翮去世前的33天,虽已病入膏肓,但强忍疼痛为张氏重修族谱。

第八幕:

(一群后人跪在床前,抹眼泪,张鹏翮嘴里念念有词)

口授《张氏家乘》序言。

第九幕:

(后人挨个挨个到床前聆听教诲,成年的、母亲带着幼子的等等,听完向张鹏翮鞠躬)

谆谆告诫子孙要屏除恶习、力于勤俭、循分尽职、谨守礼法、“存孝悌之心,行仁义之事,出为忠臣,处为端士,为士者诗书,为农者勤俭,使称为清白吏子孙。”

谢幕:

(字幕+画外音)

正因如此,遂宁张氏一脉开枝散叶,繁衍兴旺,现有两万多人存世,大多能秉承以张鹏翮为代表的先祖余烈,遵循张氏家规,家风清白,家声颇著,立德立功立言,一脉薪火相传。

(未完待续)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