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微电影剧本 | 《张鹏翮》(二)

时间:2021-06-07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848
分享:    

剧本正文

(一)张鹏翮政德风范的现实意义

3. 廉洁自律正风气,保持清操守正的气节操守

第一幕:

(年轻人用手点亮屏幕出现“廉洁”二字,继续说:)

(字幕现)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张鹏翮不管是身处卑职,还是位居权臣,时常告诫自己:“居官要守得穷秀才本色,庶无贪念”。在家中树关公像以拒请托,身后留仅竹楼数间,荒田数亩而已,无不体现其“一介不取,清操守正”的高尚情操。

第二幕:

(某日,张鹏翮的一个亲友带着满包袱的礼品,从马车上下来,向张鹏翮的府邸走去)

张鹏翮任吏部尚书时,亲友僚属时常带着成堆礼品来请其帮忙。

第三幕:

(张鹏翮的亲友一进门就开始好奇的环顾着四周,看着张鹏翮的府邸,想要找到一些能让自己开开眼界的宝物,可是看过来看过去满脸的疑问都还是没有找到一件值钱的东西)

大家都很好奇掌管全国官吏升迁的吏部尚书家中有多豪华,可府邸简单的装饰却跟访客的想象大相径庭。

第四幕:

(张鹏翮看到了眼前这个鞠躬的亲友,立即转身,手指关公,亲友面红耳赤,一阵烟消失)

张鹏翮面对望其帮助的亲友,无不铁面无私,秉公办理;面对带着礼品前来的亲友,更是义正言辞,拒绝请托。

第五幕:

(张鹏翮在府邸的厅堂上面摆上了关公的塑像和周仓持刀的塑像,然后又抱着一卷卷案卷放在侧面)

为了对付请托、说情之人,张鹏翮在府邸厅堂上设关公塑像,周仓持刀侍立,侧置书案陈放文牍案卷。

第六幕:

(一位亲友来到了张鹏翮的家里,对着张鹏翮鞠躬想要用张鹏翮的权利托付一点私情,张鹏翮连忙扶起了亲友,用手指了指关公的塑像拒绝了亲友的请求)

凡有亲友僚属请托说情,便拱手谢绝:“关夫子在上,监察无遗,岂敢徇隐!”

第七幕:

(可这个亲友迟迟不肯放弃,张鹏翮又用手指着周仓的刀说“周将军的刀这么锋利你不怕吗?”亲友听了只能放弃)

若仍不以为意而强求,又道:“周将军刀利,尔独不惧耶?”巧借神灵,打消登门请托者的妄想。

第八幕:

(年轻人说道)

(字幕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党员干部对此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行动上的自觉,务必将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第一品行,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老实的人、清白为官的道德信念。

4. 修身齐家带好头,传承勤俭清白的良好家风

第一幕:

(年轻人说道)

(字幕现)

《礼记》有语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齐而后国治”,家与国二位一体,为官从政者应该视国如家,治家如国。张鹏翮深谙此理,在其五十余载的为官历程中,无不践行修身、齐家、治国的理论。

第二幕:

(张鹏翮躺在破旧的床上奄奄一息)

雍正三年(1725),张鹏翮已病入膏肓。

第三幕:

(这时张鹏翮叫来长子,告诉他边防、河防、海防的事情,长子也在床边一笔一笔记录着,张鹏翮回忆气泡:修治运城、陕西查案、治理黄河、江南科案)

因深感时日不多,向长子张懋诚交代其身后事宜。

第四幕:

(张鹏翮长子满眼泪花快要涌出,手里紧紧的攥着父亲要求记下的东西)

张鹏翮长子含泪记录父亲多年对国家边防、河防、海防的心得体会和未来建议。

第五幕:

(说完,张鹏翮在床上慢慢的闭上了眼睛,享年77岁)

雍正三年(1725)2月19日,张鹏翮病逝于京师,享年77岁。长子张懋诚上呈奏折,表明其父一生为官从政的总结、遗漏和疏忽。

第六幕:

(在张鹏翮去世的地方是一个十分简陋的房子)

张鹏翮去世后,没有多余家产。

第七幕:

(一眼望去,张鹏翮去世的地方就只有几间破旧的竹楼)

仅有竹楼几间,无钱安葬。

第八幕:

(雍正听闻了张鹏翮去世的消息,面露伤感,迟迟不肯接受,呆坐在桌前,过了一会儿传旨,一个文官在下面书写)

得知张鹏翮去世,雍正“悲悼减膳”,传旨道:“张鹏翮秉性孤介,持躬廉洁。前任总河,懋著勤劳。入领铨曹,恪谨供职。因效力有年,简任机务。近值请假养疾,遣医诊视,必整肃衣冠,极其恭敬。忽闻溘逝,朕心深为轸悼!着加少保,于恤典定例外,再加祭一次。”

第九幕:

(雍正帝赏赐白银千两,送到张府,张府跪谢,镜头转换到张鹏翮墓,墓碑上写:“志行修洁,风度端凝……流芳竹帛,卓然一代完人;树范岩廊,允笑千秋之茂典。”)

雍正帝亲笔为他撰写墓碑,赞誉他:“志行修洁,风度端凝……流芳竹帛,卓然一代完人;树范岩廊,允笑千秋之茂典。”幸亏雍正赐给千两治丧白银,其子张懋诚才于第二年3月将父亲的灵柩运回小渡镇庆元山金簪子坡安葬。

谢幕:

(年轻人用手一挥出现九个字并说道)

(字幕现)

实践证明,新时代政德文化建设既需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需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中国古代政德典范的人生追求、思想品格、价值观念、行为准则以及立身处世的方法策略,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无论是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现实要求看,还是从“为政以德”的价值理想和终极追求看,张鹏翮政德风范都是为官从政者的一面镜子,在推进政德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借鉴价值和意义,值得我们不断地发扬光大。

(未完待续)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