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家风拂万家 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

时间:2019-12-25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浏览:990
分享:    

1576663214529741.png

富顺县长滩镇“家风故事会”开讲

“家风好,民风淳,政风清。家风在农村也叫门风,门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家庭的声誉,好的门风可以培育出优秀的子女,还可以影响周边邻里乡亲。希望借助优秀农民工代表的传播力,更好地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杨鸿臻谈及该县今年以来因地制宜开展“身边的家风”系列活动时,对家风家训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深有感触。

 2019年,富顺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广泛开展“传家训、正家风、淳民风”活动,由农民工代表传播家训家风,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以规立家、修身齐家,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带动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助力乡村振兴。

“我爸妈都是东湖镇黄泥村土生土长的本分人,从小对我的教育就是要走正路干正事,这个家训深深地影响了我。能回乡创业既是爸妈一直教育我走正路干正事的结果,也是我回报父老乡亲的愿望。”该县返乡农民工代表胡孝宽在弘润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与前来采摘的游客聊起了“家风家训与个人成长”的话题,一向健谈的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胡孝宽在外多年打拼并走上致富路,回乡后发现昔日和谐文明的“胡家院子”不见了,他心里深感困惑也倍感惋惜。在镇村干部的政策宣传和鼓励引导下,浓浓乡情的感召让他坚定了回乡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的信心。为了让乡亲们走上致富正途,“五棵树”实训基地应运而生,“我就是一个‘黄泥巴脚杆’,我爸妈都是村里出名的老实人,他们平时忙着干农活,平时最爱唠叨的就是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干什么,都要走正路干正事。”在开展育苗、水果栽培等技术技能培训同时,胡孝宽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把“走正路干正事”的家训传播给了乡亲。

 转型发展中的黄泥村,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使全村经济水平和精神面貌得以显著提升,经济支柱呈现“内外兼修”两大势头。截止去年底,全村已有34家各类企业落地,流转土地1300余亩,投资额超100万元的21户,超1000万元的5户,吸纳630余人就近就业,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20余万元,劳务收入700余万元。黄泥村村民荷包鼓起来的同时,村里的风气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正气文明、礼让和谐蔚然成风。黄泥村村民丁诗琼对村里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以前我们村人心是散的,村里风气不好,胡孝宽时常在讲走正路干正事,他带着我们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正路,现在我们拧成一股绳,干的就是产业振兴,想的是黄泥振兴,望的是乡村振兴。”

 无独有偶,在富顺县像胡孝宽一样的返乡农民工代表还有很多,他们像一粒粒种子,把优良家风家训具象化、现实化、效果化,以榜样的力量传播优良家风,并将之弘扬开来。今年来,富顺县在乡村通过墙绘、喷画等形式打造“身边的家风”;在社区开展系列“优良家风传万家”家风故事会专题讲座;专门编印《治家格言选编》专题读本,传播家训家风的同时,征集“好家规  好家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家风家训的力量,营造邻里和谐、文明有礼的氛围。

 与此同时,该县以创新和引领为重点,创新开展特色主题活动,选派农民工代表到村组开展“好家风好村规”和“家风好故事”宣传活动,让优良的家风家训“传入”寻常百姓家。古佛镇均田村村民曾道珍的家2017被评为四川省“孝爱和乐最美家庭”,她的家风故事就在家风故事会上感动了台下的观众。富世镇锁江村村民李兴明参加“家风故事会”后表示:“讲述家风故事的人是跟我们一样普通的老百姓,他们的家风故事虽然没有悠久的历史、没有著名的人物,但是我听了觉得很亲切、很接地气,也从中找到了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截止目前,该县已6位农民工代表到8个乡镇开展宣传15次,近千名村民参加“家风故事会”。同时,以优秀农民工代表为引领,注重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在农村重点选树一批家风淳朴的家庭,组织开展“和睦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挖掘新乡贤,发挥榜样力量,形成传承家风家训的浓厚氛围,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保障。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