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学思践悟”有序推进巡察工作

时间:2017-08-16 来源: 浏览:408
分享:    

突出重点“学”。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先后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和县委常委会,县委常委班子和四家班子全体领导对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进行了深入学习,县委书记邹登权对巡察工作做出明确要求,要加大学习宣传,抓紧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巡察干部深入学,县委巡察办积极组织全县纪检系统召开专题学习会,适时组织交流研讨和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突出巡察利剑作用,目前,已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6次。三是全体干部主动学,通过党政网、工作群等媒介平台,把巡视巡察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发送至各级党组织,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


结合自身“思”。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立足我县县情和基础,构建巡察工作体系。一是组建巡察机构,根据《条例》《意见》和省市统一部署,县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巡察组,行政编制18名,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机构管理运行制度,出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县委巡察机构休假请假制度》《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分工》等制度规定,起草《县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以及《2017年工作重点》,推动巡察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成立专业人才库,遴选综合业务部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入库,建立后备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实践锻炼长效机制,采取动态管理、灵活抽调的方式,实现巡察队伍专业、高效运行。目前,人才库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3名,其中,19名参与到前期巡察工作中。


围绕中心“践”。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巡察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首轮巡查,派出联合巡察组对党风廉政建设排名靠后的司法局、残联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巡察发现两个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党建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已当场责成整改,同时,巡察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已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二是积极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暨“微腐败”整治专项巡察,利用一个月时间先后进驻14个乡镇,着力发现基层存在的贪污腐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日,县委已经召开巡察情况研判会,相关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三是认真谋划第二轮巡察,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筛选巡察对象,目前正在形成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预计9月初将全面进驻。


总结提炼“悟”。在奋力推进巡察工作的同时,也注意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工作办法,目前已形成两项长效联动机制。一是“巡察+大数据”,立足抓实抓细,把巡察工作与县纪委大数据平台充分衔接,在巡察过程中及时调取有用数据进行比对,快速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此举能减少普通巡察人工比对、查看台账的时间,有效节省了人力物力,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二是“巡察+廉情函询”,着力抓早抓小,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党风室将联合出具“廉情函询”,及时发送到分管县领导、主管部门、涉及乡镇手中,此举能有针对性地发出动态预警,实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