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精细化”审理 严把案件质量关

时间:2023-01-13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1396
分享:    
   近日,在富顺县纪委监委举行的“精细化”审理工作会上,面对同行找出的问题,该县琵琶镇纪委书记钟炼态度诚恳,“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查办过程中的疏漏,大家‘火眼金睛’找出症结,给我上了一课,今后我们要增强证据意识,避免再出现疏漏。”
  今年以来,富顺县纪检监察系统健全“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在查办疑难复杂案件、重大案件和乡镇案件后,采取“集中阅卷+‘一对一’讲解”的方式,在“片区交叉审理”基础上,区分党纪政务轻处分类和“先法后纪”类等案件,明确细化“直接审+集中审+片区交叉审”三大模式,开展“精细化”审理。案件审理室直接审理除“先法后纪”类案件以外的重处分案件;指定集中审理除“先法后纪”类案件以外的轻处分案件;乡镇审理人员交叉审理“先法后纪”类案件;审理结果统一由审理室审核把关。
  富顺县纪委监委将每周五确定为“精细化”审理日。为提升审理实效,审理前,审理人员做足“会诊”准备,预审送审案件目录,熟悉同类案件质量问题汇总清单“大处方”;审理时,审理人员对送审案件既“全系扫描”,又靶向查找送审案件“病灶”。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抽出精兵强将全程参与、现场指导、现场答疑,针对发现的“疑难杂症”,现场“对症下药”;审理后,梳理送审案件问题清单,形成“一乡一案”和“一室一案”的“病历档案”,每季度汇总审理业务能力提升报告,推进查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
  “精细化”审理既提升了案件查办质量,又搭建了通畅的交流学习平台。“‘精细化’审理是检验案件质量的校验场,在不断地切磋和探讨中,业务能力也在不断增长。”富顺县监委委员、“室组地”第四片区组长杨映表示。
  富顺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精细化”审理中,打破区域界线,整合审理资源,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答疑,把审理变成一堂生动鲜活的实操课。通过讲解案件定性、量纪证据要求,指导审理报告、处分决定撰写,在提升案件质效的同时打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关”。截至目前,全县“精细化”审理结案270件,查摆问题401个,无一申诉复审案件。
  “通过‘精细化’审理的方式,对案件精准分类,直观展现案件审理的程序性、实体性,通过案件审理分析,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掌握审理工作流程、审理文书逻辑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富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