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一体贯通“惩治” 严查粮仓“硕鼠”

时间:2022-06-17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649
分享:    

“四川富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张光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富顺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第二起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当地粮食系统引起巨大震动。

粮食安全重于泰山,巩固粮食安全,必须坚决遏制粮库蛀虫。富顺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行责任、贯通、惩处、治理“四一体措施,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系统思维,将“”与“”融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

“刚才通报了两起案例,希望大家以身边案件为警示,把握好主动说清问题‘窗口期’的机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对此次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纪委监委坚决一查到底。”在专项整治主动说清问题动员会上,专案组副组长、富顺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杜江就需要主动说清问题的范围、时间、地点作了解读。动员会召开的第二天,四川富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前任法人代表胡某荣走进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主动说清问题。截至目前,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富顺县粮食系统有8人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

富顺县纪委监委建立“全程纪实+分块负责”机制建立专项整治日程台账,全程纪实整治开展情况,牵头制定印发全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4个方面16项工作重点,划出整治“时间表”“路线图”,详细绘制自查自纠“施工单”,破解“推进疲软”的问题

 

富顺县纪检监察干部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进行研判。(郑勇  摄)

引导主动说清问题“动之以情”的同时,富顺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查之以严”。抽调精干力量对富顺国家粮库涉嫌虚假轮换骗取国家补助资金、与粮食经纪人涉嫌不正当经济往来等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攻坚,严惩粮仓“硕鼠”“从富顺案发情况看,‘转圈粮’是‘靠粮吃粮’的主要方式。粮食系统在粮食收购、储存等环节存在漏洞隐患,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督等方面存在短板,蛀虫们才会屡屡得手”,专案组组长、富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卿川在剖析案件时道出了“门道”。

仓廪实,天下安”富顺县给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出“靶向治疗”与“广谱杀菌”相结合的处方,破解“以惩代治”的问题。针对个例问题,富顺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个击破”。2022年调整提高县级储备粮食保管轮换费,解决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多年未推动的低温储粮仓项目建设,目前已落实2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面对系统普遍问题,打好“制度补丁”督促制定和完善《富顺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暂行)》等8个制度办法落实粮库股权整体划转,提高粮食系统自身“免疫力”

“富顺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把惩的震慑与治的长效结合起来,实现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取得持久性成效。”富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互补激发叠加优势。富顺县贯通巡察、审计等多个部门,发挥职能优势,通过专项监督、专项巡察、专项审计、执法检查等方式,信息共享、措施互补,发现并分办问题38个同时,优化委领导+室组地”协同机制,对受理的涉粮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截至目前,富顺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共受理问题线索16件,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立案14人,留置2人,开除党籍1人并移送司法机关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